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中国司法鉴定 ›› 2017 ›› Issue (3): 24-30.

• 鉴定综述 • 上一篇    下一篇

钩吻毒理学与检测方法的研究进展

姬圣洁1,2,刘伟2   

  • 收稿日期:2016-12-12 出版日期:2017-05-15 发布日期:2017-05-15

Advances in the Study of Toxicology and Determination of Gelsemium Elegans

  • Received:2016-12-12 Published:2017-05-15 Online:2017-05-15

摘要: 钩吻为马钱科胡蔓藤属植物胡蔓藤的全株,主要化学成分为吲哚类或氧化吲哚类生物碱,是其发挥药理活性和产生毒性的主要来源。由于钩吻的治疗量与中毒量相近,因使用不当、自杀或者恶意投毒等原因造成钩吻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临床上对人的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循环和呼吸系统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严重者最终因呼吸麻痹而死亡。因此,通过结合国内外研究现状,归纳总结了钩吻的化学成分、毒理学、药物动力学和检测方法等方面的内容,以期为钩吻中毒的法医学鉴定和临床诊治提供参考和帮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