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 2017 ›› Issue (3): 61-64.

• 鉴定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近红外光谱法鉴定签字笔字迹形成时间的化学计量学模型的建立

张平,张振宇   

  • 收稿日期:2016-11-17 修回日期:2016-12-23 出版日期:2017-05-15 发布日期:2017-05-15
  • 基金资助:

    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文件材料及文件形成时间鉴定技术研究”

  • Received:2016-11-17 Revised:2016-12-23 Published:2017-05-15 Online:2017-05-15

摘要: 目的 随着伪造文件犯罪的日益增多,常用的字迹形成时间鉴定方法难以做到快速、无损。采用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结合化学计量学,以达到对签字笔字迹形成时间进行准确、快速、无损分析的目的。方法 对40个黑色真彩签字笔字迹样本进行近红外光谱数据采集,并运用相关模型进行预处理。建立字迹形成时间与近红外光谱数据之间的多元分析模型,并用相对分析误差 (RPD)来评价模型的预测能力。结果 应用多元散射校正(MSC)预处理方法所建模型最佳,其各项校正标准偏差与RPD均符合行业认定范围,所建模型具有可行性。结论 近红外光谱技术可对不同形成时间的黑色真彩签字笔字迹进行准确定量分析,为字迹的形成时间的鉴定提供了一种综合性参考方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