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中国司法鉴定 ›› 2018 ›› Issue (2): 56-78.

• 鉴定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司法鉴定创新技术与应用示范》研究进展

李豪喆,边英男   

  1. 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
  • 收稿日期:2017-12-10 修回日期:2017-12-08 出版日期:2018-03-15 发布日期:2018-03-15
  • 通讯作者: 李豪喆

  • Received:2017-12-10 Revised:2017-12-08 Published:2018-03-15 Online:2018-03-15

摘要: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将公共安全作为11个“亟待科技提供支撑”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之一。近日,司法部和科技部联合印发通知,发布了《“十三五”全国司法行政科技创新规划》,这一旨在推进司法行政改革与当代科技应用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智能化、现代化水平的规划,将为司法行政工作改革与发展插上一双科技的翅膀。 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牵头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司法鉴定创新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基于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突出问题而提出的。该项目具有四个显著的特点,一是项目提出的关键技术均是当前我国司法鉴定行业迫切需要解决的核心共性问题,也是全球范围内的科学前沿问题;二是本项目搭建的科研团队联合了国内最顶级的科技人才和科研资源,充分代表了中国司法鉴定的最高水平;三是本项目采用的研究方法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四是本项目成果形成的多项新技术、新标准、新产品将通过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的全国司法鉴定人教育基地、全国司法鉴定标准化研制基地、全国司法鉴定能力验证基地等多个平台进行技术示范和转化推广,将有效提升我国司法鉴定的科技水平,显著提高我国司法鉴定机构解决重大、复杂、疑难问题的综合鉴定能力和服务能力。 本刊就项目下设的7个课题的研究进展分别进行综述,以期引发业内同行对热点和难点问题的专门探讨,集中智慧、凝聚共识,共同提升司法鉴定行业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