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中国司法鉴定 ›› 2019 ›› Issue (4): 29-37.

• 文献计量学分析专栏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文献计量学指标的法医毒物学研究状况分析

严慧,史格非,沈敏
  

  1. 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上海市法医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司法鉴定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上海200063
  • 收稿日期:2019-05-07 修回日期:2019-01-31 出版日期:2019-07-15 发布日期:2019-07-15
  • 基金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 Received:2019-05-07 Revised:2019-01-31 Published:2019-07-15 Online:2019-07-15

摘要: 为客观展示、分析国内法医毒物学研究的热点与趋势,基于数据库资源文献计量法,以四本专业期刊1989—2018年所载法医毒物学研究文献为样本,利用Gephi和CiteSpace软件绘制关于研究力量分布、研究热点的科学知识图谱,对法医毒物学研究状况进行可视化分析。国内法医毒物学科发展大致经过色谱时代、气相色谱-质谱时代、色谱-质谱时代三个阶段,随着分析技术的发展,毒物分析范围得以拓宽,分析灵敏度不断提高,而毒物鉴定的可靠性也随之提升。毒物学研究热点除了围绕毒品、毒物的分离、鉴定和定量检测研究外,法医毒物学者也着眼于毒物鉴定实践中常见的法医毒理学问题的研究,如乙醇中毒毒理学、毒品滥用后中毒毒理学、药物死后分布与再分布、非常规检材如毛发和玻璃体液的分析、定量分析的不确定度等。文献量整体趋势呈平稳状态且有上升趋势,但近几年略有下降。通过分析法医毒物学研究所涉四本重要的中文期刊载文情况相关数据,从一个侧面探究近30年法医毒物学科的研究热点和演进趋势,为法医毒物学研究人员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关键词: 法医毒物学, 文献计量学, 科学知识图谱, 毒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