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中国司法鉴定 ›› 2019 ›› Issue (6): 25-30.

• 鉴定综述 • 上一篇    下一篇

精神病人性自我防卫能力评定的回顾与反思

张钦廷,李豪喆,陈琛,刘超   

  1. 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上海市法医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司法鉴定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上海 200063
  • 收稿日期:2019-12-17 修回日期:2019-03-18 出版日期:2019-11-15 发布日期:2019-11-15

  • Received:2019-12-17 Revised:2019-03-18 Published:2019-11-15 Online:2019-11-15

摘要: 在司法实践中,时有女性精神障碍者与他人发生性行为的案例;关于此类案件的司法认定成为一种重要问题。司法机关通常委托对该类女性进行鉴定,以确定其在被性侵害时的精神状态以及性自我防卫能力状况,鉴定意见常作为判定嫌疑人是否构成强奸罪的重要证据。性自我防卫能力是法医精神病鉴定的重要项目;在鉴定实践中,性自我防卫能力的评定却存在不少分歧。对性自我防卫能力评定的概念、法律依据、评定界限、评定分级、评定要点、标准化评定进展等方面进行回顾和厘清,以期统一认识,提高精神病人性自我防卫能力评定的一致性。

关键词: 法医精神病学, 精神病人, 性自我防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