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中国司法鉴定 ›› 2019 ›› Issue (6): 85-88.

• 鉴定论坛 • 上一篇    下一篇

人体损伤程度鉴定的比照原则

方俊杰   

  1. 安徽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安徽 合肥 230061
  • 收稿日期:2017-10-16 修回日期:2017-11-01 出版日期:2019-11-15 发布日期:2019-11-15
  • 通讯作者: 方俊杰

  1. Institute of Forensic Science of Anhui Public Security Department
  • Received:2017-10-16 Revised:2017-11-01 Published:2019-11-15 Online:2019-11-15

摘要: 《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立足于损伤的解剖部位对损伤程度进行了等级划分,但由于人体结构的复杂性、多样性,《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不可能罗列所有的损伤;同时,由于其具有一定的法律、法规的属性,条款表述需要力求简明扼要,不可能对所有的损伤都详加论述。针对上述问题,其在附则中采用“比照”原则对未列举的损伤作出了原则性规定,合理地解决了损伤的多样性与条款的简要性之间的矛盾。比照原则是对其条款的补强,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比照原则,人体损伤程度的鉴定才能在精炼的标准下解决实践中复杂多样的伤情的损伤程度鉴定。

关键词: 法医临床学, 比照原则, 损伤程度, 鉴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