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中国司法鉴定 ›› 2020 ›› Issue (5): 1-7.

• 专栏:《决定》实施十五周年 •    下一篇

加快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 助推社会治理能力提升

丛斌   

  1. 河北医科大学法医学院 河北省法医学实验室 河北省法医分子鉴定协同创新中心 ,河北 石家庄 050017
  • 收稿日期:2020-10-23 出版日期:2020-10-25 发布日期:2020-10-25

CONG Bin   

  • Received:2020-10-23 Published:2020-10-25 Online:2020-10-25

摘要: 目前我国正由“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型。司法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司法鉴定管理制度是司法治理的重要一环,是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一方面。目前我国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机制在统一行政管理、统一技术标准、准入退出机制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通过对两大法系司法鉴定改革状况进行比较,提出尽快制定司法鉴定法、完善准入退出机制、加强公安法医队伍建设等改革建议,阐述了建立我国公益性法医局管理模式设想,认为司法鉴定管理的改革应当纠正过度市场化倾向, 从我国国情出发,以高校为依托,建设具有公益性质的法医局改革之路,该模式是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司法鉴定领域存在问题的重要举措。

关键词: 社会治理, 司法鉴定, 法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