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中国司法鉴定 ›› 2020 ›› Issue (5): 79-84.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0.05.012

• 鉴定论坛 • 上一篇    下一篇

公益属性专家辅助人制度研究

王连昭   

  1. 华东政法大学,上海200042
  • 收稿日期:2020-01-16 出版日期:2020-10-25 发布日期:2020-10-25
  • 作者简介:王连昭(1987—),男,助理研究员,博士,主要从事司法鉴定制度与管理、物证技术学研究。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8BFX082);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项目(18HZK023)

Present Situation of Proficiency Testing in Digital Forensics and Suggestions for Improvement

WANG Lianzhao   

  • Received:2020-01-16 Published:2020-10-25 Online:2020-10-25

摘要: 我国专家辅助人制度实施十余年,并未能有效发挥其应有的功能与作用。因长期监管缺失,致使该行业受到不良市场因素的影响,出现了违反客观、诚信等基本要求的情形,尤其是受利益驱动影响的种种乱象,使本就不被信任的专家意见雪上加霜。基于涉及专家辅助人参与诉讼的大量裁判文书的统计,以及十个典型案例的分析,归纳实践中专家辅助人制度存在的问题,反思问题产生的诱因,提出构建公益属性的专家辅助人制度,采用司法鉴定行业协会管理,法院监督的管理模式,通过编制专家辅助人名册,制定专家辅助人服务收费标准,明确专家辅助人法律责任,建立专家辅助人宣誓制度等措施,以公益性为原则,探讨我国新一轮专家辅助人制度改革路径,促进专家辅助人事业良性有序发展。

关键词: 专家鉴定;专家辅助人;公益属性;管理制度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