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中国司法鉴定 ›› 2020 ›› Issue (2): 101-104.

• 鉴定论坛 • 上一篇    下一篇

VIP视频解析APP的检验鉴定

吴玉强,吴育宝,韩硕   

  1.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江苏 南京 210023
  • 收稿日期:2018-09-06 修回日期:2018-12-20 出版日期:2020-03-15 发布日期:2020-03-15
  • 通讯作者: 吴玉强
  • 基金资助:
    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网络黑色产业链犯罪的刑法分析”;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资助项目

  • Received:2018-09-06 Revised:2018-12-20 Published:2020-03-15 Online:2020-03-15

摘要: 近年来,一种开发手机APP侵入主流视频网站并盗播VIP视频资源从而非法牟利的犯罪也越来越多,而业内针对VIP视频解析APP的检验鉴定缺少相应技术标准,为解决此问题以达到打击此类案件的目的。从VIP视频解析APP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出发,结合检验的所涉及的法律法规,通过搭建检测环境,对检材APP的视频数据获取行为进行固定和检验,并对检验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及技术进行分析解读。利用此方法可验证VIP视频解析APP能够播放所抽选的视频,同时有效获取视频板块播放所抽选的VIP视频内容来源的真实IP地址,并确保了检验鉴定的科学性、严谨性。利用以上的检验鉴定方法及标准可完成对非法VIP视频解析APP的检验鉴定,此方法符合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对VIP视频解析APP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出发,结合检验的所涉及的法律法规,通过一个检验鉴定实例并对检验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分析解读,以期对同类案件的检验提供一个行之有效的检验分析过程和方法。

关键词: 网络黑产, 视频解析,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