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过刊目录

    2020年 第2期(总第期)
    刊出日期:2020-03-15
    上一期    下一期

    鉴定制度
    鉴定科学
    鉴定论坛
    诉讼与案例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鉴定制度
    新《民事证据规定》视角下鉴定人制度定位问题研究
    杨小利
    2020(2): 1-9. 
    摘要 ( )   PDF(1316KB) ( )  
    鉴定人角色定位是鉴定人制度中的一个基本问题,它决定着鉴定人的制度设计及鉴定人在诉讼中的权利、义务以及责任的承担。从比较法角度看,英美法系国家的专家证人属于证人,具有党派性的特征。大陆法系国家在鉴定人角色定位问题上有不同的观点。通过梳理发现,这些观点可总结为证据方法说、证据调查说和折衷说三种。在我国,经过民事诉讼立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的相继出台,鉴定人定位问题的脉络越来越清晰。2019年12月,新《民事证据规定》颁布,鉴定人定位的明晰成为理解、适用新《民事证据规定》鉴定人制度的前提。术语上的届分、内容上的区别是制度完善的基础,“双重属性”下其他专家制度的配套适用也是问题解决的路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回顾与展望:我国司法鉴定制度变迁与实践
    潘 溪
    2020(2): 10-16. 
    摘要 ( )   PDF(1048KB) ( )  
    《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出台至今司法鉴定制度建设可大致划分为制度建立、细化管理、严格监管三个阶段。15年以来,鉴定制度建设成效显著,鉴定活动及管理日趋规范,鉴定数量和规模大幅增长,鉴定研究成果丰硕。但仍有一些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更高层次的统一立法尚未突破,存在标准化与科学化的技术瓶颈,鉴定资源与司法需求仍的矛盾,行业自治和认证认可有待完善,鉴定研究手段和成果发表也存在局限。应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立法,关注司法鉴定实践,注重引导电子化时代司法鉴定的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科学
    头发中5-MeO-DiPT等12种新型色胺类致幻剂的UPLC-MS/MS分析方法研究
    施妍, 王柔嘉, 强火生等
    2020(2): 17-24. 
    摘要 ( )   PDF(3794KB) ( )  
    目的 建立同时分析头发中5-MeO-DiPT等12种新型色胺类致幻剂的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UPLC-MS/MS)方法。方法 以赛洛西宾-d4和赛洛新-d10为内标,20 mg头发样品加入1 mL提取液(含内标2 ng/mL的0.1 %甲酸水溶液)后冷冻研磨,离心取上清液,经Waters AcquityTM UPLC HSS T3色谱柱分离,采用多反应监测模式同时测定12种新型色胺类致幻剂。结果 头发样品中12种色胺类新精神活性物质的检出限为1~10 pg/mg,定量限为3~50 pg/mg。在相应浓度范围内,12种色胺类新精神活性物质均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大于0.99。本方法准确度为91.3 %~113.5 %,日间和日内精密度(RSD)均小于15 %,回收率大于80 %,无明显基质效应。结论 该方法前处理简单、灵敏度高、选择性好,适用于法医毒物分析中新型色胺类致幻剂的鉴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筛查鉴定203种毒品
    张宇笑, 盛振海, 梁晨等
    2020(2): 25-36. 
    摘要 ( )   PDF(984KB) ( )  
    目的 建立203种毒品的液相色谱-串联质谱筛查鉴定方法。方法 选用AccucoreTM Phenyl/Hexyl 苯基己基柱(100 mm × 2.1 mm, 2.6 μm)为色谱柱,柱温50 ℃,以甲醇乙腈混合溶剂(体积比1:1,含0.1 %甲酸和2 mmol/L甲酸铵)、水(含0.1 %甲酸和2 mmol/L甲酸铵)作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流速0.4 mL/min。质谱采用电喷雾正离子模式(ESI+)进行离子化,使用多反应监测(MRM)模式采集数据,总分析时间14 min。结果 该方法实现了203种毒品的筛查鉴定分析,各目标物的方法检出限均为10 ng/mL。 结论 建立的筛查鉴定方法具有快速、准确、灵敏等优点,能够满足禁毒工作的日常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066例新疆汉族人群21个常染色体STR基因座遗传多态性分析
    李亮亮, 陈晓鸣, 李学博等
    2020(2): 37-41. 
    摘要 ( )   PDF(367KB) ( )  
    目的 研究21个常染色体STR基因座(CSF1PO,D3S1358,D5S818,D7S820,D8S1179,D13S317,D16S539,D18S51,D21S11,FGA,TH01,VWA,D2S1338,D19S433,D1S1656,D12S391,D2S441,D10S1248,TPOX,D22S1045,SE33)在新疆汉族人群中的遗传多态性。方法 用GlobalFilerTM R PCR Amplification 荧光标记试剂盒对1 066例新疆汉族无关个体的DNA进行PCR扩增,3500遗传分析仪电泳分析,用 GeneMapper○R ID-X v1.4软件分析等位基因片段大小,用Modified-Powerstates和Arlequin v3.5分析软件进行等位基因频率和法医学常用参数统计分析。结果 在新疆汉族人群中,21个常染色体STR基因座不存在连锁不平衡现象,基因型分布符合Hardy–Weinberg平衡,共检出282个等位基因和1 147种基因型,杂合度期望值(He)范围从0.6291(TPOX)到0.9428(SE33),多态信息含量(PIC)范围从0.5648(TPOX)到0.9393(SE33),累计个体识别率(CDP)>0.99999999999999999999。结论 新疆汉族人群 21 个常染色体 STR 基因座具有较高多态性,可以用于法医学亲权鉴定和个体识别,也可以用于人类学和遗传学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烧毁复印纸的提取、显现方法研究
    黄李彦, 陈鸿
    2020(2): 42-48. 
    摘要 ( )   PDF(5477KB) ( )  
    目的 建立科学的提取、显现烧毁复印纸的方法。方法 制备烧毁复印纸,对比喷雾法、气熏法、涂刷法、水漂法、发胶喷雾法对烧毁复印纸的摊平软化效果;对比夹板固定法和胶带粘取法对烧毁复印纸的固定效果;对比光学检验法、化学显现法对烧毁复印纸文件的显现效果。结果 喷雾法摊平软化效果整体上优于其他方法;夹板固定法可适用于大多数烧毁复印纸文件,胶带粘取法适用于打印类复印纸文件;光学检验可以显现出黑笔、蓝笔、红笔、2B铅笔字迹以及指印,化学显现可以更清晰地显现出黑笔、2B铅笔字迹。结论 当烧毁复印纸烧毁程度不明确时,摊平软化可选用喷雾法;当烧毁复印纸内容需进一步检验时,固定优选用夹板固定法;显现烧毁复印纸应根据不同显现客体采取合适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人所说汉语普通话的口音特点探究
    胡耀民, 杨俊杰
    2020(2): 49-55. 
    摘要 ( )   PDF(912KB) ( )  
    目的 探讨日本人所说汉语普通话的口音特点。方法 从二语习得及与汉语方言比较等角度,对日本人所说汉语普通话的语音、词汇、语法等方面表现出的口音特点进行探讨。结果 分别从声母、韵母、声调特点;书写相同但意义完全不同词的误用,单个汉字写法相同而字序相反的双音节词的误用,近义词、量词、副词、介词、关联词、虚词、动宾搭配等使用不当;句子残缺与累赘、语序偏误等方面分析日本人所说汉语普通话口音特点时。结论 此分析方法可以为司法实践中分析语音资料的说话人是否为日本人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个人言语判别特征在短文本作者鉴别中的应用
    张少敏
    2020(2): 56-63. 
    摘要 ( )   PDF(884KB) ( )  
    目的 以法律语言学为视角,通过测试语用、语篇语义以及语篇信息文本特征值对文本作者的判别能力,探究短文本作者鉴别或同一认定的方法。方法 采用实验、语篇分析和统计的方法,对4位作者的28篇微博(每人7篇)共11种组合形式(二人组、三人组和四人组)逐一进行了文本特征值的测试和文本作者的判别分析。结果 从语用、语篇语义学以及语篇信息领域抽取的5个特征值的不同组合对4名作者的所有11种判别组合都能进行显著区分,判别正确率达到85.7 %~100 %。结论 基于4位作者微博文本的判别分类器已经建立并可以继续推演用于其他短文本作者的鉴别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论坛
    新冠肺炎诊疗涉及医疗争议司法鉴定相关问题研究
    何颂跃, 张路, 郭文红等
    2020(2): 64-68. 
    摘要 ( )   PDF(819KB) ( )  
    目前对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取得阶段性控制,与此同时,新冠肺炎引发的法律问题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视,一些地方法院也针对民商事审判可能涉及的问题出台了一些法律性文件。对此,司法鉴定可能也将面临与此相关的医疗损害争议案件,值得未雨凋缪加以探讨研究。通过对鉴定案件受理、新冠肺炎诊疗、同情用药原则以及医院感染问题进行探讨,建议严格案件受理程序,结合医学领域中对此疫情存在知识局限的客观情况、临床医疗行为的探索性、临床治疗的困难性等诸多方面,采用“宽松性评价”原则开展相应的司法鉴定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5—2019年高等院校司法鉴定机构发展与展望
    陈军, 黄柯云, 王旭
    2020(2): 69-73. 
    摘要 ( )   PDF(819KB) ( )  
    2005年2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颁布了《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正式确立了我国司法鉴定的管理体制与设立格局,带来了我国司法鉴定的蓬勃发展。纵观全球,权威的法庭科学/司法鉴定机构或部门都与高等院校有着诸多联系,我国高校自身设立的司法鉴定机构在当前国家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和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借助高等院校的人才优势、设备优势以及政策优势,获得了更多的机遇,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成为了我国社会性鉴定机构的生力军。通过系统回顾了2005—2019年间,我国高校司法鉴定机构的发展现状、地位作用,并结合现实背景,对如何发挥高校司法鉴定机构核心竞争力、管理创新、技术强化等方面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事诉讼中专家辅助人问题研究
    邵子婕, 包建明
    2020(2): 85-89. 
    摘要 ( )   PDF(717KB) ( )  
    司法实践中鉴定人制度愈发暴露出自身的制度缺陷,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的鉴定制度呈现出相互融合的趋势,我国民事诉讼中的专家辅助人制度孕育而生。然而立法上对专家辅助人制度规定的模糊化不仅没有释明关系到专家辅助人具体权利义务的诉讼地位问题,还略过了专家辅助人资格如何确认等问题,使得这一制度在司法实践中的现状不容乐观。从设立这一制度的背景入手,比较学习日本诉讼辅佐人制度、美国的专家证人制度及意大利的技术顾问制度,探明专家辅助人制度在我国民事诉讼中的问题并提出完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体损伤致残程度分级》理解与适用 ——肾、输尿管、膀胱损伤
    沈寒坚, 王飞翔, 朱琨等
    2020(2): 90-95. 
    摘要 ( )   PDF(793KB) ( )  
    《人体损伤致残程度分级》实施已3年,鉴定实践中对于部分条款的理解存在一定的差异。通过对标准中涉及肾、输尿管、膀胱损伤的相关条款按照损伤部位进行分类,再分别从损伤基础、标准条款的理解与适用等方面加以详细阐述。损伤基础是伤残鉴定的基础,从解剖、病理生理及临床治疗等方面对损伤基础进行了全面介绍,可以为原发残情及其后遗症的认定提供理论支撑。标准条款的理解与适用则分别从鉴定时机和条款适用两方面进行介绍,对于各部位损伤均明确了鉴定时机,也详细介绍了对于各条款的把握重点,为本标准的适用提供具有实践意义的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疗损害案件中相当因果关系研究
    兰玲梅, 刘卓鹰, 韩晗等
    2020(2): 96-100. 
    摘要 ( )   PDF(688KB) ( )  
    因果关系是侵权责任构成中的核心要件,也是侵权行为归责的基础和前提。相当因果关系说作为我国目前的主流学说之一,由“条件关系”和“相当性”两个部分组成,其基本思路与英美法系的二分法相似。医疗损害纠纷案件具有复杂性、不确定性、未知性等特点,从而使得如何判断因果关系及原因力始终是医疗损害纠纷案件中的难题。而目前司法鉴定的专业性、客观性已经在医疗损害案件中发挥了越来越多的作用,司法鉴定意见可作为重要证据供法官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VIP视频解析APP的检验鉴定
    吴玉强, 吴育宝, 韩硕
    2020(2): 101-104. 
    摘要 ( )   PDF(1834KB) ( )  
    近年来,一种开发手机APP侵入主流视频网站并盗播VIP视频资源从而非法牟利的犯罪也越来越多,而业内针对VIP视频解析APP的检验鉴定缺少相应技术标准,为解决此问题以达到打击此类案件的目的。从VIP视频解析APP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出发,结合检验的所涉及的法律法规,通过搭建检测环境,对检材APP的视频数据获取行为进行固定和检验,并对检验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及技术进行分析解读。利用此方法可验证VIP视频解析APP能够播放所抽选的视频,同时有效获取视频板块播放所抽选的VIP视频内容来源的真实IP地址,并确保了检验鉴定的科学性、严谨性。利用以上的检验鉴定方法及标准可完成对非法VIP视频解析APP的检验鉴定,此方法符合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对VIP视频解析APP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出发,结合检验的所涉及的法律法规,通过一个检验鉴定实例并对检验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分析解读,以期对同类案件的检验提供一个行之有效的检验分析过程和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诉讼与案例
    肩袖损伤法医学鉴定3例
    沈 靓, 沈宇, 徐永城等
    2020(2): 105-107. 
    摘要 ( )   PDF(8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胆囊管低位开口术中胆道损伤医疗损害鉴定1例
    刘涛, 刘名旭, 王锐
    2020(2): 108-110. 
    摘要 ( )   PDF(7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