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中国司法鉴定 ›› 2020 ›› Issue (2): 42-48.

• 鉴定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烧毁复印纸的提取、显现方法研究

黄李彦1,陈鸿2   

  1. 1.福建警察学院,福建 福州 350007; 2. 武夷山市公安局,福建 南平 354300
  • 收稿日期:2019-06-28 修回日期:2020-01-19 出版日期:2020-03-15 发布日期:2020-03-15
  • 通讯作者: 黄李彦

  • Received:2019-06-28 Revised:2020-01-19 Published:2020-03-15 Online:2020-03-15

摘要: 目的 建立科学的提取、显现烧毁复印纸的方法。方法 制备烧毁复印纸,对比喷雾法、气熏法、涂刷法、水漂法、发胶喷雾法对烧毁复印纸的摊平软化效果;对比夹板固定法和胶带粘取法对烧毁复印纸的固定效果;对比光学检验法、化学显现法对烧毁复印纸文件的显现效果。结果 喷雾法摊平软化效果整体上优于其他方法;夹板固定法可适用于大多数烧毁复印纸文件,胶带粘取法适用于打印类复印纸文件;光学检验可以显现出黑笔、蓝笔、红笔、2B铅笔字迹以及指印,化学显现可以更清晰地显现出黑笔、2B铅笔字迹。结论 当烧毁复印纸烧毁程度不明确时,摊平软化可选用喷雾法;当烧毁复印纸内容需进一步检验时,固定优选用夹板固定法;显现烧毁复印纸应根据不同显现客体采取合适的方法。

关键词: 烧毁复印纸, 提取方法, 显现方法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