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过刊目录

    2007年 第04期(总第期)
    刊出日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认清责任,竭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司法部赵大程副部长专访
    朱淳良;
    2007(04): 1-3. 
    摘要 ( )  
    <正>记者:赵副部长,今年4月28日,您受部党组委托,在"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电视电话会上,就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提出了三大任务。请问这是在怎样的背景下提出来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司法鉴定考察团在芬兰、荷兰考察
    霍宪丹;朱淳良;
    2007(04): 2-2. 
    摘要 ( )  
    <正>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组团——中国司法鉴定考察团一行8人,在霍宪丹团长带队下,于2007年3月18日至3月27日先后考察了芬兰国家调查局犯罪实验室、国家卫生局药品研究处、赫尔辛基大学法医学系、万塔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刑事司法鉴定中的程序正义——邱兴华案对中国刑事司法鉴定制度的启示
    陈学权;
    2007(04): 4-7. 
    摘要 ( )  
    邱兴华一案给我们的启示是:赋予当事人直接启动司法鉴定的权利,允许控辩双方的专家在法庭上对鉴定意见进行自由、公开的辩论,建立统一的司法鉴定标准,是在中国刑事司法鉴定领域实现程序正义的基本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司法鉴定若干问题的思考
    黄文杰;
    2007(04): 8-10+1. 
    摘要 ( )  
    司法鉴定启动制,人民法院对司法鉴定的监督,以及人民法院内设司法鉴定机构职能的调整问题.都是完善司法鉴定制度的重要问题,作者对这些问题进行探索,求教同行,推动改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致伤方式推断在道路交通事故再现研究及责任认定中的作用
    邹冬华;陈忆九;陈建国;刘宁国;
    2007(04): 11-15. 
    摘要 ( )  
    本文从法医学的角度,论述了道路交通事故致伤方式推断的方法、特点以及与涉案人员交通行为方式鉴定、死因分析的相关性,强调了致伤方式推断在事故重建及涉案人员责任认定中的重要性。并以3起真实的道路交通事故为例,阐述了致伤方式推断分析的过程,进一步结合碰撞软件对事故进行计算机仿真研究,再现过程表明致伤方式推断的正确性,初步验证了从致伤方式推断入手分析涉案人员交通行为方式、死亡原因的可行性;同时指出对于致伤方式不明确的道路交通事故,可通过事故遗留的制动轨迹、速度等进行计算机模拟研究,对于致伤方式推断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泥土中花粉的环境扫描电镜研究
    丁敏菊;凌友青;
    2007(04): 16-18. 
    摘要 ( )  
    目的建立环境扫描电镜观察研究泥土中花粉的方法。方法泥土样品经过一系列酸碱浸泡、离心、过滤等处理后,经环境扫描电镜观察。环境扫描电镜采用样品室工作气压4.5torr,冷冻样品台温度5℃的工作条件。结果环境扫描电镜下观察到的花粉外壁雕纹饱满,层次感强,网状纹上的颗粒形态非常清晰,不同种花粉的外观形态特征各异。泥土样品提取后并可拍摄到清晰的花粉颗粒。结论采用环境扫描电镜可对泥土中花粉的形态进行观察,并可对已知花粉和未知花粉进行比较,进行种属鉴别。本方法可应用于实际案例,为鉴别花粉种类、确定泥土物证与犯罪现场的关系等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鉴定机构在2006年度全国司法鉴定机构能力验证活动中名列前茅
    2007(04): 18-18. 
    摘要 ( )  
    <正>能力验证是司法鉴定机构实施质量控制的有效措施,也是评价司法鉴定机构能力和水平的有效手段。在2006年度全国司法鉴定机构能力验证活动中,本市共有华东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法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司法局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主题实践活动提出三项措施
    2007(04): 18-18. 
    摘要 ( )  
    <正>司法部决定从2007年4月至2008年4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司法鉴定技术标准体系建设
    沈敏;吴何坚;
    2007(04): 19-22. 
    摘要 ( )  
    本文在分析司法鉴定技术标准的现状和司法公正对司法鉴定标准化需求的基础上,提出司法鉴定技术标准体系的总体构架以及标准体系建设的目标、内容及基本原则,尤其对司法鉴定技术标准的推行体系,包括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实施体系、保障体系的建设进行了制度设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听力障碍鉴定标准化研究
    范利华;朱广友;杨小萍;董大安;
    2007(04): 23-26. 
    摘要 ( )  
    为实现听力障碍司法鉴定的标准化,通过比较、分析国内外医学和法医学听力分级标准、国际残疾分类方法,并经过筛选,认为听力障碍类型判断标准,听力障碍鉴定方法以及听力实验室规范,是听力障碍鉴定必需和影响鉴定结论的关键环节。旨在为我国听力障碍鉴定标准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NA鉴定技术及其在刑事侦查中的应用
    刘文;
    2007(04): 27-30. 
    摘要 ( )  
    DNA鉴定技术自产生以来,在国内外有了一定的发展。就其在刑事侦查中的价值而言,它能够起到锁定犯罪嫌疑人、进行尸源认定、为串并案件提供依据、排除犯罪嫌疑等作用。DNA鉴定技术并非绝对可靠,尚有一些问题值得我们注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谈印章印文的边框特征
    王锦辉;白建军;
    2007(04): 31-32+3. 
    摘要 ( )  
    本文通过对印章边框特征的产生原理及种类的分析与研究,阐述了影响印章边框特征的因素,提出了应用边框特征检验印章印文应注意的基本事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性圆珠笔字迹书写时间鉴定的研究综述
    罗仪文;徐彻;杨旭;
    2007(04): 33-36. 
    摘要 ( )  
    本文追述了油性圆珠笔问世以来,字迹书写时间的检验发展过程;总结了静态法,如标准样品比对法和基准物标记法,动态法,如如溶剂萃取法、色谱法、质谱法和光谱法用于鉴定圆珠笔字迹书写时间的研究成果;展望了非破坏性方法在鉴定书写时间上的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起故意伪装笔迹案件的检验与分析
    尹蓉;
    2007(04): 37-38. 
    摘要 ( )  
    本文就一起案件的检验,进一步强调我们鉴定人员,对笔迹检验特别是伪装笔迹的检验,笔迹特征的符合点、差异点的综合评断,需要分析犯罪嫌疑人主、客观各方面的原因,去伪存真,以作出正确的鉴定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医临床学“三期”鉴定中的若干问题思考
    刘瑞珏;程亦斌;范利华;
    2007(04): 39-41+4. 
    摘要 ( )  
    在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中,法医学鉴定人经常需要对损伤后的"三期"即休息(误工)、护理、营养时限进行法医学鉴定。目前虽有一些相关标准可供参照,但在实际工作中并不能一概而论。现从当前人身损害赔偿的相关法律法规角度对"三期"的认定范围进行讨论,并结合鉴定实践,对"三期"鉴定时应考虑的因素及鉴定原则(个体化、循证化原则)进行了总结分析,对涉及伤病关系及医疗纠纷的"三期"鉴定进行了讨论,以求对鉴定实践有所裨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皮肤瘢痕长度推算创口长度法医学鉴定引发的思考
    李倩楠;刘安明;李斌;廖志钢;
    2007(04): 42-43. 
    摘要 ( )  
    在肢体损伤程度鉴定中,经常会涉及瘢痕长度的问题。由于受伤当时条件的限制,往往不能在第一时间准确测量出创口的长度。在实际检案中,根据瘢痕长度鉴定损伤程度,若瘢痕的长度处于临界值时就很可能引起双方当事人的争议。本文通过一起实际案例,分析了出现争议的常见原因,以及在处理此类问题时应注意的相关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肠壁挫伤后18天迟发性穿孔的法医学鉴定
    金菊;焦白光;陈晓刚;刘松涛;廖志钢;
    2007(04): 44-45. 
    摘要 ( )  
    观察肠挫伤死后18天的后的肠壁变化,尤其是在显微镜下的病理变化,可望作为法医学鉴定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地区非法行医致孕妇死亡案例回顾性研究
    张建华;刘宁国;陈忆九;
    2007(04): 46-48. 
    摘要 ( )  
    目的研究上海地区非法行医致孕妇死亡案例并分析其特点,探究其形成原因及预防机制。方法收集本研究所2001~2005年接受上海市公安机关委托非法行医致孕妇死亡案例11例,按照孕妇情况、死亡原因及非法行医者的诊疗措施等进行分类整理分析。结果非法行医致孕妇死亡的原因多为产后大出血、羊水栓塞,多伴软产道裂伤。孕妇多未进行正规产前检查,到缺乏必要医疗条件的个体非法行医者处或者家中分娩,非法行医者往往存在不正当应用催产素,强行分娩,未采取及时有效抢救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法医学鉴定和医学鉴定之差异
    孙礼青;
    2007(04): 49-50. 
    摘要 ( )  
    随着司法鉴定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临床医学从业人员加入到法医学鉴定的队伍中来。在这种大趋势下,一个极易形成的误区就是把医学鉴定与法医学鉴定混淆起来。事实上,两者虽然在许多方面有相似之处,但毕竞有本质的不同。医学鉴定重视的是损伤本身,而法医学鉴定则是在医学鉴定基础之上,从法律规定的角度为损伤定性。因此,要求我们的法医学鉴定人既要重视医学知识的培训和提高,也要学习法律知识和法医学知识,才能更好地完成司法鉴定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人民事责任的思考
    杨柳;潘法律;
    2007(04): 50-52. 
    摘要 ( )  
    在鉴定人的民事责任方面,应具体区分对委托人的责任与对第三人的责任、侵权责任与契约责任以及相应的举证责任形式;本文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听证制度构架刍议
    马兹河;何剑;
    2007(04): 53-56. 
    摘要 ( )  
    基于我国行政处罚法中规定的行政处罚听证程序,本文以此为鉴,并结合笔者对司法鉴定实际中听证制度和听证程序落实的切身体会,提出对我国司法鉴定听证程序和制度一个粗略的构架思路,建议对目前司法鉴定实践中的操作不甚规范的听证会形式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身伤害案件中司法鉴定文书的审查与采信
    柴振兴;
    2007(04): 57-58. 
    摘要 ( )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国司法鉴定改革和司法实践,对司法技术鉴定文书的主体资格、鉴定人资格、司法鉴定文书的形式、内容及其客观性、公正性、法律标准适用提出审查内容和方法,供侦察、检察、审判人员及司法工作者在办理人身伤害案件中,正确审查和采信司法鉴定结论,提高办案质量,提供规范性参考资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构建工程造价司法鉴定回避制度之我见
    季永蔚;汪来喜;
    2007(04): 59-61. 
    摘要 ( )  
    文章通过阐述民事诉讼法等有关回避的规定,提出了构建造价鉴定回避制度的基本内容:回避主体、程序、声明、救济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程造价司法鉴定与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王愧庭;
    2007(04): 62-63. 
    摘要 ( )  
    工程造价司法鉴定与工程合同管理关系极为密切。工程建设项目的合同管理是一个体系,包括合同体系、合同管理制度和程序、合同谈判和签约,合同的变更、索赔、档案等。合同管理出现问题,要引发诉讼及司法鉴定,而合同的相关资料又是工程造价司法鉴定不可缺少的材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怎样当好司法鉴定机构负责人
    卓利营;
    2007(04): 64-66. 
    摘要 ( )  
    在司法鉴定管理体系中,鉴定机构负责人处于管理工作的最前沿,其对司法鉴定工作的管理是最基础的管理,司法行政机关和鉴定人协会的双重管理,最终都要通过机构负责人管理职能的充分发挥,实现管理效能。本文从强化基础管理入手,对怎样当好司法鉴定机构负责人提出具体要求:在宏观管理方面,要做到"八个坚持抓";在微观管理方面,要坚持"严把八道关";在管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收费管理访谈——访上海市司法局司法鉴定管理处李柏勤处长
    朱淳良;
    2007(04): 67-68+7. 
    摘要 ( )  
    <正>记者:李处长,全国人大《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以下称《决定》)贯彻实施近两年来,司法鉴定的管理工作正在有序、规范的开展,其中司法鉴定收费项目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司法鉴定考察团赴芬兰、荷兰考察报告
    中国司法鉴定考察团;
    2007(04): 69-73. 
    摘要 ( )  
    这份考察报告共有五个部分组成。全文由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霍宪丹局长主持并统稿。报告执笔人分工如下:第一部分,郑键(重庆市司法局副局长)、孙业群(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处长),第二部分,楼友球(江西省司法厅处长),第三部分,朱广友(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第四部分和第五部分,孙业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英国司法鉴定制度改革的动向
    刘朝宽;
    2007(04): 74-75. 
    摘要 ( )  
    <正>1司法鉴定机构的设置改革前,英国的司法鉴定实行的是自由鉴定人制度,其机构大致有四种情况:一是内政部管理指导的司法鉴定服务局(FSS);二是警察局下设的文痕检实验室和声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6年全国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司法鉴定情况统计分析
    李禹;刘莎莎;
    2007(04): 76-77. 
    摘要 ( )  
    <正>2006年,司法部作为全国司法鉴定工作的主管部门,指导各省级司法厅(局),在加强司法鉴定机构建设、司法鉴定人队伍建设和规范司法鉴定执业活动方面,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6年全国知识产权、司法会计、建筑类等司法鉴定情况统计分析
    2007(04): 78-78. 
    摘要 ( )  
    <正>根据全国人大《关于司法法鉴定管理问的决定》、《国务院412号令》,以及《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和《司法鉴定人管理办法》,我部汇总统计了除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浙江、甘肃、西藏六省(区)外,全国25个省、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召开全国高校司法鉴定机构研讨会启事
    2007(04): 79-79. 
    摘要 ( )  
    <正>为了深入学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和司法部关于《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和《司法鉴定人登记管理办法》,进一步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