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过刊目录

    2005年 第05期(总第期)
    刊出日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分析与展望——评正在进行的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
    王敏远;祁建建
    2005(05): 8-14. 
    摘要 ( )  
    我国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正在改革之中。这一改革应当通过建构中立的鉴定机构以加强司法鉴定在实现诉讼公正方面的功能。本文从改革的内容、背景、过程,分析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价值等问题,从其具体的规范探讨已经取得的成果及其进一步发展的相关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程序正义理念与司法鉴定制度重构
    杨郁娟
    2005(05): 15-17. 
    摘要 ( )  
    司法鉴定活动应符合一系列体现程序正义的基本诉讼理念,即当事人平等、程序公开及证据裁判等。在这些基本诉讼理念的指导下重构司法鉴定制度,主要内容是:建立中立的司法鉴定机构、采取措施确保鉴定人的专业性和独立性、明确鉴定结论的非终结性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尿中氯胺酮及其代谢物检测的研究
    卓先义;沈保华;马栋;向平;卜俊;刘伟
    2005(05): 18-19+3. 
    摘要 ( )  
    目的建立氯胺酮滥用者尿中氯胺酮及其代谢物检测方法。方法尿液用有机溶剂液-液萃取,气相色谱/氮磷检测器、电子捕获检测器、氢火焰检测器和气-质联用仪测定。结果确认了尿液中氯胺酮的主要代谢物,尿液中氯胺酮及去甲氯胺酮的最小检测限均为2ng/mL,脱氢去甲氯胺酮的最小检测限为5ng/mL。结论所建方法快速、灵敏、准确,能够满足氯胺酮滥用者尿液检测的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诌议中国笔迹鉴定的特色
    凌敬昆;杨旭;施少培;钱煌贵;徐彻;卞新伟;孙维龙
    2005(05): 20-23. 
    摘要 ( )  
    我国笔迹鉴定以汉字为主要研究对象,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刻的底蕴。半个世纪以来,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创业,构建了成熟的理论体系,创造了系统鉴定方法,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形成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在刑事及民事案件鉴定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前,学术交流、内外互动不断增加,我们既要坚定信心、不断创新,又要博采众长,借鉴外部经验,为进一步科学规范我国笔迹鉴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共振峰相对强度特性鉴别双胞胎语音
    杨俊杰;崔效义;李敬阳;王莉;冯祖祎;李晓勇
    2005(05): 24-27. 
    摘要 ( )  
    话者鉴别的一个基本前提是“个体间的语音差异大于个体的语音变异”。本文对30对双胞胎正常朗读语音的共振峰强度特性进行了定量测量、比较、分析,统计得出了共振峰相对强度特性在检验双胞胎语音中的置信度与判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休息、护理、营养期限法医学鉴定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夏文涛;沈彦;李强
    2005(05): 28-30. 
    摘要 ( )  
    休息、护理、营养期限的鉴定已日益成为法医学鉴定的重要内容,但法医学界对此尚不够重视。《人身损害受伤人员误工损失日评定准则》已从今年3月起开始实施,它为误工损失日的评定提供了有益的支持。但是,该标准本身仍存在明显的不足之处。目前,有必要对休息、护理、营养期限的概念及其相关鉴定原则和鉴定方法加强研究;同时也应始终把握鉴定的个案化原则。惟其如此,才能进一步充实和完善相关标准的制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证审查规范化探讨
    江洵;江洪;蓝玉琼;江兰
    2005(05): 31-33. 
    摘要 ( )  
    文证审查是检察机关的技术部门配合批捕、起诉部门进行案件审查的专项工作。正确掌握文证审查的规则,对于了解侦查机关所查实的鉴定事实是否确实、充分将产生一个质的飞跃。我国目前诉讼模式对侦查取证阶段监督还没有到位,缺乏有效的监督或制约手段,审查部门往往是静态封闭式复核证据,有可能造成错案。文证审查判断活动需要正确的思维形式予以导航。确立一个理性的文证审查的规则,用一种横向、纵向网络审视方法建立一个文证审查的基本框架,对于高效率、高质量审清案件的事实,将会产生巨大的作用。应多重视和加强对鉴定结论的审查意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头鉴定、重复鉴定”问题探析
    郭金霞
    2005(05): 34-36. 
    摘要 ( )  
    在我国当前弊端诸现的鉴定体制下,多头鉴定、重复鉴定问题日显突出,司法鉴定有"鉴"不定的混乱局面已经使司法鉴定的公信力下降,致使案件久拖不决影响诉讼效率的实现。要根治“多头鉴定、重复鉴定”这一顽疾尚需挖其病因,对症下药,完善制度才是根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无实物涉案物品估价鉴定结论的思考
    傅勇平;王建平;黄敏
    2005(05): 37-39. 
    摘要 ( )  
    涉案物品的价格鉴定属于司法鉴定的一种,是一种具有较强技术性的专门活动。实践中因数量不少的涉案物品均已经被犯罪嫌疑人变卖销赃或者毁损,无法通过查验原物进行涉案物品价格鉴定,同时因无实物涉案物品价格鉴定并不违背价格鉴定的客观规律获得了法律的许可。检察机关对该类鉴定结论的审查认定应当具有针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构建我国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
    施敏;黄晓华
    2005(05): 40-42. 
    摘要 ( )  
    在诉讼中,当事人对鉴定意见有异议的,经人民法院依法通知,鉴定人应当出庭作证。实践中,鉴定人应当出庭而不出庭的情况很多,直接影响了鉴定结论的证据能力和证明力。随着我国审判方式的改革和完善,庭审功能的进一步加强,法律对鉴定人出庭各方面规定的完善,鉴定人出庭将成为一项正常而必然的法律活动。从鉴定人出庭程序、保障机制、法律责任、权利义务等方面构建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将成为完善司法鉴定制度的一个重要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司法鉴定人才的培养
    龙祖坤
    2005(05): 43-44+4. 
    摘要 ( )  
    证据问题是诉讼活动的核心问题,与诉讼的实体内容直接相关,对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证据的充分性则与司法鉴定人的鉴定水平和态度有关直接的关系,因此,就我国当前的形势而言,应高度重视司法鉴定人才的培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医伤残等级评定标准诌议
    朱友江
    2005(05): 45-46. 
    摘要 ( )  
    在伤残评定案件中,由于目前尚未出台统一的评定标准,加上司法解释不完备,造成适用标准混乱。本文通过法理知识的复习,并根据司法实践,提出了对实践中经常碰到问题的解决思路,并希望尽早出台一部统一的伤残等级评定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晶体眼视觉功能障碍的评价——附个案1例
    陈晓刚;邓振华;易旭夫
    2005(05): 47-48. 
    摘要 ( )  
    本文讨论了无晶体眼视觉功能障碍,并对现行标准中“晶体眼”“、单眼无晶体”“、双眼无晶体”的视觉有效率进行了讨论,为进一步规范无晶体眼视觉功能障碍的评定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一例汽车行驶跑偏案的司法鉴定
    翁茂荣
    2005(05): 49-50+6. 
    摘要 ( )  
    汽车行驶跑偏是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常见故障现象,会影响到汽车的动力性、经济性、操纵稳定性和行驶安全性,而机动车司法鉴定是我国正在进行司法探讨和实践的一个领域。本文通过对一例汽车行驶跑偏案的司法鉴定,确立了对该故障现象司法鉴定的一般步骤、过程和分析方法,从而为寻找该故障现象的原因并对之如何进行司法鉴定作了较深入的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谈摹仿签名的检验
    邓绍秋;陈明春
    2005(05): 51-53. 
    摘要 ( )  
    个人的签名受许多条件的影响,老年人签名或病后人签名会出现一些类似于摹仿的特点。鉴定人员可以从签名笔迹检材与样本的比较中,通过“形、神、力”等方面特点的分析,能正确识别摹仿签名。在检验中要选取主要特征,排除假象,全面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摹仿笔迹的检验
    王伟平;刘承泉;熊平
    2005(05): 54-55. 
    摘要 ( )  
    摹仿书写是学习写字、练习书法的必由之路,摹仿笔迹是一种常见的笔迹类型。摹仿笔迹书写人的笔迹特征暴露少,被摹仿人的笔迹特征体现较多,鉴定难度较大,因此常常被用于仿造他人的签名、单据、契约、信件、传单。笔者经过多年鉴定实践,认为在摹仿笔迹的鉴定中摹仿的确认是关键,在分析比对过程中,应注重从整体上把握笔迹特征,正常书写字迹一般气脉贯通、气势相连,而摹仿书写的字迹呆板生硬,缺乏神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静电压痕显现仪识别打印机
    刘宁;吴亦;方健
    2005(05): 56-57. 
    摘要 ( )  
    本文通过静电压痕仪显现的方法,研究打印机硬件在纸张上形成的机械压痕特征。初步研究结果表明打印机机械压痕特征,可以作为机种特征用于识别打印机,有条件的可以用于同机认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打印墨水种类鉴别的现状
    孙礼春;闫宝洁;王景翰;张海鹏;银晓丹
    2005(05): 58-61. 
    摘要 ( )  
    本文主要论述了喷墨打印机打印墨水的组成和种类的鉴别方法,如溶解性检验、高效薄层谱法、高效液相色谱法、毛细管电泳法、光谱法等,为分析打印墨水的种类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17届国际法庭科学大会侧记
    吴何坚
    2005(05): 62-6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界毒物学家学会召开国际学术交流会
    2005(05): 65-6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参加第17届国际法庭科学大会剪影
    2005(05): 66-6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