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过刊目录

    2004年 第03期(总第期)
    刊出日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行政许可法的出台对司法鉴定管理的影响
    卞建林;郭志媛
    2004(03): 3-6. 
    摘要 ( )  
    2004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行政许可法,不仅是行政立法领域的重大突破,而且带动了相关法律制度的改革与完善。本文以司法鉴定为切入点,探讨了行政许可法的出台对司法鉴定管理的影响。行政许可法完善了司法鉴定机构的市场准入机制,规范并简化了鉴定机构的设立程序,规定了统一的鉴定人选拔机制,明确了鉴定活动违反有关管理规定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行政许可法的出台为司法鉴定制度的逐步规范化提供了良好的法制环境,同时也为司法鉴定管理立法的尽快出台做好了铺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我国司法实践中鉴定证据制度的四大突出问题(下)
    黄维智
    2004(03): 7-11. 
    摘要 ( )  
    在我国司法实践中鉴定证据制度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即反复鉴定控制难、鉴定报告简单化、鉴定主体出庭难、鉴定活动收费乱。由于这些突出的问题久治不愈,一方面严重损伤了人们对鉴定证据的信任度,另一方面这些问题直接影响着鉴定证据的客观性及对其客观性的判断,我国目前司法实践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已严重影响司法的公正。本文(分上、下两篇)将从目前在我国司法实践中鉴定证据制度表现出的四大突出问题着手,对其产生这些问题背后的制度、观念、机构等多方面原因进行剖析,同时根据鉴定证据制度的应然要求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以便为我国鉴定证据制度改革提供一个可行性的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顶空气相色谱法测定血液中乙醇不确定度的评估
    卓先义;马栋;卜俊;沈保华;刘伟;向平
    2004(03): 12-15. 
    摘要 ( )  
    目的 评估血液中乙醇测定结果的不确定度。方法 用顶空气相色谱法测定血液样本中乙醇质量浓度,从测定程序分析测量不确定度的来源,计算测定结果的不确定度。结果 血液样本中乙醇质量浓度两次测定平均值为1.00mg/mL,扩展不确定度为0.02 mg/mL。结论 血液中乙醇测定结果的不确定度主要来源于平行测定的误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笔迹样本及提取技巧
    高学林
    2004(03): 16-18. 
    摘要 ( )  
    在笔迹检验中,笔迹样本是否可靠、充分、具有可比性,直接关系到鉴定结论准确与否。如果提取的样本不符合鉴定要求,即使找准了嫌疑对象,也难以做出同一认定结论。如何提取符合鉴定要求的笔迹样本,作者参考有关文献,结合二十年来在基层从事笔迹检验实践的体会,研究探讨了笔迹样本的种类、条件及提取技巧。以期为文检同行及公检法办案人员抛砖引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响鉴定结论可靠性的相关因素研究
    蒋丽华;李蕴
    2004(03): 19-21+4. 
    摘要 ( )  
    鉴定结论的可靠性是鉴定的基本价值所在,是鉴定的初始目标,是鉴定结论得以存在的基础。影响鉴定结论可靠性的因素既包括法律制度层面又包括技术层面,既有人的因素,也有物的因素。鉴定主体、实施程序及其鉴定结论标准等都是影响鉴定结论可靠性的重要因素,任何一个方面的差错都有可能导致鉴定结论缺乏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司法鉴定人职业责任保险制度
    刘建伟
    2004(03): 22-23+2. 
    摘要 ( )  
    本文旨在通过构建司法鉴定人职业责任保险制度,来进一步完善我国现有的司法鉴定制度。使那些因违法鉴定、过错鉴定等而产生的民事赔偿责任能够真正从制度上得到保障,切实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减轻司法鉴定人的执业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测谎结论在民事诉讼中的运用
    邹积超
    2004(03): 24-26+3. 
    摘要 ( )  
    测谎结论能否运用于诉讼有很大的争议性,其实这个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观念的问题。测谎结论能够证明案件的事实,并具有证据的属性,不应该被排除在诉讼之外。特别是民事诉讼,民事诉讼的一些特点使测谎结论在其中有广泛的发挥空间,只要在程序上予以规范,测谎结论就能够作为证据运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略论鉴定结论的合理定位——以民事诉讼为背景的分析
    朱建敏
    2004(03): 27-29. 
    摘要 ( )  
    证据不仅具有客观性、科学性,同时还具有主观性、“党派性”,两者并非此消彼长的关系,它们包含着冲突但又呈现出内在的张力。鉴定结论作为证据的一种,同样兼具客观性与“党派性”。强调鉴定结论的“党派性”并非否定或淡化它应具备的客观性,恰恰相反,承认“党派性”是为了保障它的客观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服刑能力及其分级探讨
    张钦廷;黄富银;吕成荣;管唯;汤涛;吴家声;汪建君
    2004(03): 30-31. 
    摘要 ( )  
    针对当前司法精神病鉴定实践中服刑能力概念混乱、等级划分争论不休的现状,结合当前研究现状,作者首先阐述了服刑能力概念,然后具体分析当前存在的等级划分争议,最后从法律依据、现实意义、限制刑事责任能力精神病犯的处理及医学要件等四个方面论述服刑能力应该实行有/无二级划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一份网络证据的计算机司法鉴定
    周锦顺;卢逸新;黄创杰
    2004(03): 32-33. 
    摘要 ( )  
    本文介绍 1 例对网络证据保全公证书的计算机司法鉴定。与公证书有利害关系人对 1 份网络证据有异议,委托司法鉴定机构对该网络证据进行司法鉴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亲子鉴定技术标准和质量控制探讨
    霍振义;唐晖;刘雅诚
    2004(03): 34-35. 
    摘要 ( )  
    目的 探讨亲权鉴定的认定标准和排除标准,对亲子鉴定实验室进行质量控制。结论 建议确立亲子鉴定的检验系统,使其累计非父排除率(CEP)≥0.9999;单亲案中父权相对机会(RCP)≥99.99%,双亲案中,RCP≥99.999%;建议将3个以上遗传标记不符合孟德尔遗传规律作为排除亲子关系的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写纸压痕笔迹鉴定的初步研究
    王文新
    2004(03): 36-37. 
    摘要 ( )  
    本文主要探讨复写纸上压痕字迹的检验鉴定问题。在日常压痕鉴定实践中,此类案件实属罕见,其鉴定难度较大,既无现成的理论指导,又无实际的经验借鉴。作者通过一件复写纸压痕笔迹的鉴定,探索、研究了复写纸上压痕字迹的显现技术;并对如何确认复写纸压痕笔迹书写人积累了鉴定经验。写此文章目的在于帮助、引导文检工作者分析复写压痕笔迹鉴定的一些难题,或许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谈少量字案件的特征及综合运用
    陈彦秋;秦金平
    2004(03): 38-37. 
    摘要 ( )  
    在笔迹鉴定中,少量字案件是难点。字数少,易于伪装、摹仿;字数少,反映的笔迹特征相对也少。在检验中,要注意选取特征要准确,吃透反映书写习惯的稳定特征,并结合案情综合运用,才能达到准确鉴定的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检鉴定结论的审查
    陈飞翔
    2004(03): 39-41. 
    摘要 ( )  
    鉴定结论作为“科学证据”,在诉讼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弥补了审判人员认识能力的不足,是其认识能力的延伸。鉴定结论在查明案件事实,鉴别、认定其它证据是否真实、可靠,揭示其它证据材料的证明价值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文书检验,因专业性强,统一规范的技术标准尚未建立,鉴定过程受主客观因素影响较大,而给作为非专业人员的法官对其审查运用带来了难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析摹仿签名笔迹鉴定
    黄祥
    2004(03): 42-43. 
    摘要 ( )  
    摹仿签名笔迹检验是笔迹检验的难点,认定签名摹仿人更是难中之难;笔者通过正确确定签名笔迹的真伪,从签名笔迹的概貌特征和细节特征之中运用辩证的观点正确认定摹仿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法医病理学检验标准体系
    陈忆九;刘宁国;张建华
    2004(03): 44-46. 
    摘要 ( )  
    现有的法医病理学技术鉴定标准在提高办案质量,促进鉴定工作标准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法医病理学研究手段及鉴定内容的发展,须加快标准建立的步伐并对现有标准进行补充或修正,并加强标准的宣贯力度。尽早建立和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法医病理学检验标准体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DL量表在伤残等级评定中运用
    李小力;武建华;戴晓明
    2004(03): 47-48+3. 
    摘要 ( )  
    在进行职工工伤或道路交通事故伤残评定时,常涉及“生活自理能力”和“日常生活能力”。但两标准均缺乏明确的规范性内容。为此,可以借鉴神经生理学研究中对“日常生活活动”的有关内容,来进行前述伤残评定以及护理依赖的鉴定。PADL量表对评价受检者的生活能力有极大的帮助,在法医学鉴定中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医学鉴定中伪造病历问题分析
    宋连芳;孙鲁平;孟凡堂
    2004(03): 49-50. 
    摘要 ( )  
    由于人员素质的问题,医院方某些人员为了利益驱动,或推卸医疗责任,可能在各种病历资料中进行添加、更换、涂改,以达到损人利已的目的。在法医学鉴定中,应注意鉴别,其关键是重视当事人的质疑,鉴定人员细致审查。同时,防范这类行为则是更为重要的。建议加强从业人员的教育,规范病历书写、管理制度,加强责任追究,加大处罚力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医学鉴定结论表述中存在问题的探讨
    符国平
    2004(03): 51-51. 
    摘要 ( )  
    作为法定证据之一的鉴定结论,不仅本身具有证据的作用,而且还有对其他证据予以印证、判定的功能。据此可知,在刑事诉讼中,法医学鉴定结论,处于特殊的重要地位。尤其在涉及死亡原因的某些刑事案件中,法医学鉴定结论往往起到关键性的案件定性证据作用。因为,法医学鉴定结论是在被理解后,得到认可并通过质证,最后被采信为证据使用。此时,鉴定结论对审判结果具有一定的约束力。同时鉴定结论一经采用,便对审判结果产生影响,即直接涉及到轻罪与重罪和轻罚与重罚的量刑问题。因此,法医鉴定结论的正确与否,关系到鉴定质量和能否公正执法的问题。本文拟从法医学鉴定结论表述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和建议,做出粗浅探讨,以期完善法医学鉴定结论的证据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谈司法会计鉴定结论在诉讼中的采信问题
    汪来喜
    2004(03): 52-54. 
    摘要 ( )  
    司法会计鉴定属司法鉴定,司法会计鉴定结论是法定证据之一,在人民法院受理诉讼案件的审理或执行案件的执行中被广泛采信。司法人员特别是审判人员在采信司法会计鉴定结论时,需要明确采信目的,关注司法会计鉴定结论成立的特定时点、采信基本假设和采信原则。作者通过采信司法会计鉴定结论的典型案例,进一步阐明观点。 自愿接受人民法院委托的社会鉴定机构或鉴定人有义务在庭审中作证、接受质证(答辩),采取正确的方式方法可以为司法人员特别是审判人员实现采信目的提供便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心)通过实验室/检查机构认可评审
    朱淳良
    2004(03): 54-5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往来账中的奥秘
    刘同伯
    2004(03): 55-56. 
    摘要 ( )  
    这个案例给我们的启示是:审计人员在协助司法机关从事经济案件审计时,不仅要充分了解被审单位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等内部控制制度的运行情况,同时应对管理人员尤其是财会人员的品行和能力作出审慎的评估,审计人员不仅要从会计核算的角度对相关经济业务事项进行分析,同时还应从客户管理、资金结算、业务流程以及行业惯例等多层次、多角度对其进行对比、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质性差异在笔迹鉴定结论推断中的应用
    弗洛尹德·I·怀特 ;杜水源;宫万路
    2004(03): 57-60. 
    摘要 ( )  
    笔迹鉴定中有一条基本原则,即检材与样本之间如有一个本质差异存在,则其提供了排除两者同一的依据。但是,由于对本质差异存在不同理解,这一原则在实际检案中很难进行操作。文献资料表明:目前尚无对于本质差异的统一标准。当鉴定人发现检材与样本之间存在差异时,他们面临着一个难题:是排除嫌疑人?亦或仅为无法认定嫌疑人?笔迹鉴定中十分关键的是对笔迹特征的合理解释,可能导致对差异价值的不同解释的情形有以下几种:1、检材与样本之间有单一特征或字母不同;2、书写模式上存在如草书与印刷体的不同;3、检材书写笔画质量差于样本笔画质量;4、样本不充分;5、书写有伪装,导致检材和样本之间存在明显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十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法医学DNA芯片技术研究”课题通过专家验收
    朱淳良
    2004(03): 60-6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草案)》论证协调会议综述
    木子
    2004(03): 61-6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疗纠纷司法鉴定研讨会纪要
    朱淳良
    2004(03): 62-6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之窗
    2004(03): 64-6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