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过刊目录

    2003年 第02期(总第期)
    刊出日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各地关于司法鉴定管理《决定(草案)》修改意见的综述
    本刊编辑部
    2003(02): 3-7+1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司法鉴定制度改革若干问题研究
    徐景波
    2003(02): 8-13. 
    摘要 ( )  
    司法鉴定制度改革是我国司法改革的实验田。改革的难点与重点在于现代司法鉴定理念的确立和现代司法鉴定体制的建立。本文对司法鉴定的基本属性、外延范围、服务对象、鉴定结论的证据属性与证据效力、现行司法鉴定体制弊端、未来司法鉴定体制改革方向、审判机关设立司法鉴定机构以及当事人诉讼权利保障等问题进行了分析与评价,并提出了我国司法鉴定体制改革应当正确处理的若干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家顾问制度初探
    周晶;孙基凯
    2003(02): 14-16. 
    摘要 ( )  
    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入、人权保障呼声的高涨,我国鉴定制度中存在的缺陷日益暴露出来。为了完善鉴定制度,我们有必要实行专家顾问制度。专家顾问不同于律师、鉴定人,是一类独立的诉讼参与人。该制度对于促进司法公正、提高诉讼效率、保障人权及提高鉴定人的素质具有积极的作用。我国现行民事及行政诉讼中的专家顾问制度应进一步完善,而刑事诉讼中也同样应实行该制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探析——以刑事诉讼为背景
    吴丹红
    2003(02): 17-20. 
    摘要 ( )  
    鉴定人在我国刑事诉讼中一度充当的是法官辅助人角色,鉴定人不出庭作证成为一种普遍做法,但审判方式改革的推进使得鉴定人的诉讼地位向“专家证人”演变,鉴定人出庭成为必要。在当前的刑事诉讼规范中,应当加强鉴定人出庭作证的义务性,完善鉴定人出庭的相关规则和权利保障措施,为鉴定人出庭作证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同位素比值质谱法鉴别海洛因来源——1.海洛因水解制备吗啡的研究
    孙伟;张大明;宋朝锦;汪聪慧
    2003(02): 21-24. 
    摘要 ( )  
    同位素比值质谱法(IRMS)是目前鉴别缴获的海洛因来源的三种主要方法之一。用该法研究海洛因的来源应分别考虑吗啡来源地和乙酰化试剂来源二方面的因素。本文以缴获的海洛因毒品制备吗啡的方法着手,从酸性和碱性两条路线考察了海洛因水解制备吗啡的方法。研究水解的实验条件,达到了码啡90%以上的产率和95%以上的纯度。首次提出了最佳的反应参数组合,它们分别为:反应温度100℃,反应时间30min,海洛因样品(包括海洛因盐酸盐和游离碱)与盐酸的摩尔比1:3.0;反应温度100℃,时间45min,海洛因盐酸盐与KOH的摩尔比1:4.4,海洛因游离碱与KOH的摩尔比1:3.4。本文还考察了吗啡气相色谱(GC)定量的工作曲线,并对吗啡的TMS衍生物的GC、GC/MS测定结果进行了比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眼外伤分度及其法医学鉴定
    夏文涛;于红卫;刘瑞珏;刘莉
    2003(02): 25-27. 
    摘要 ( )  
    在现行的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和道路交通事故伤残评定标准中都有许多涉及眼损伤分度的问题。但由于标准本身缺乏相应的评定细则,给鉴定工作带来诸多困难。同样的损伤可能因鉴定人对标准的理解和掌握存在分歧而导致同一损伤会出现不同的鉴定结果。本文借鉴临床医学分度原则,对眼外伤损伤程度和伤残鉴定中所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适用原则,旨在使鉴定工作更加标准化和规范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刑法的认识理论对司法鉴定刑事责任能力的借鉴与影响
    杨兴培
    2003(02): 28-32. 
    摘要 ( )  
    刑事司法鉴定中对行为人是否具有认识能力、进而是否应当承担刑事责任的确认,直接影响到每一个个案的处理。如何使司法鉴定在这方面更具有科学性、合理性,除了司法鉴定的属于自然科学的技术性的进步以外,还必须借助属于社会科学的认识论的原理。本文试图从刑法理论的行为主观要件的认识原理出发,阐述这一原理对刑事司法鉴定实践的借鉴和影响,指出司法鉴定应当在界定同一个行为事实,进行事实评价的基础上,必须依据人们在长期的社会生活和社会实践中所形成的既有规范做出鉴定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勘验、检查笔录规则研究
    蒋丽华
    2003(02): 33-37. 
    摘要 ( )  
    本文从证据学、心理学等角度阐述了勘验、检查笔录得以存在的理论基础,以新的视角——勘验、检查笔录特点、形成过程、证明作用及诉讼证据的内在本质——重新认识其证据属性,提出仍应保留勘验、检查笔录这一证据形式的观点,并就勘验、检查笔录的证据规则及程序规则进行探讨,以期对刑事证据立法和刑事诉讼实践提供理论方面的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神病人民事行为能力评定相关问题的探讨
    蔡伟雄;袁少稳;黄富银;吴家声;汪建君
    2003(02): 38-41. 
    摘要 ( )  
    在司法实践中,各种民事案件都可能涉及到行为能力评定的问题。从法学角度可归纳为:无效民事行为案件中的有关民事行为能力评定;有无诉讼行为能力(程序法要求)的评定;特别程序案件中认定精神病人有无民事行为能力。对总体民事行为能力评定,目前普遍认为适用“三分法”,即完全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和无行为能力。对大多数涉及具体民事行为能力或诉讼行为能力的评定,有人认为只能采用有或无的“两分法”。我们认为,根据民法学理论、鉴定方法学和精神病人的现实情况,民事行为能力的三个等级不仅是针对精神病人所有民事行为能力,也针对其参与的某一具体民事行为。但由于民事诉讼法学明确将诉讼行为能力分为有诉讼行为能力和无诉讼行为能力,并认为限制行为能力人,不能独立地进行诉讼活动,因此,评定诉讼能力还是以“两分法”为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神损伤程度及精神医疗赔偿司法鉴定
    黄富银;吴军
    2003(02): 42-43+4. 
    摘要 ( )  
    通过对精神损伤的医学和法学特征、损伤与精神障碍的关系的分析论述,提出精神损伤参变率的概念,设计出精神损伤程度鉴定标准,并对精神医疗赔偿责任和赔偿方法提出初步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析轻伤标准存在问题及对策
    范明友
    2003(02): 44-46. 
    摘要 ( )  
    轻伤作为故意伤害罪构成要件的危害结果,是区分罪与非罪的关键依据之一,但我国刑法典中只明确了重伤的法定解释,而轻伤概念仅在六部委“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实施中若干问题的规定”(1998年1月19日)中提及,对轻伤的含义在法律上没有作相关的解释。目前轻伤的认定标准是两院两部颁布实施的《人体轻伤鉴定标准(试行)》(以下简称“轻伤标准”),从该标准试行十余年的情况看,存在许多明显的缺陷。笔者试从目前轻伤的含义、鉴定标准中存在的问题,其制定依据以及应如何完善等几个方面略作粗浅的分析,以求教于同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法医鉴定体制的现状与展望
    刘家毅
    2003(02): 47-49. 
    摘要 ( )  
    本文通过中外法医鉴定体制的比较,分析了当前中国法医鉴定体制的弊端,其存在的理由;展望了新形势新任务下法医鉴定体制改革的新模式;阐述了新世纪中国法医鉴定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徐思
    2003(02): 50-52. 
    摘要 ( )  
    司法鉴定结论作为案件事实认定的依据和基础,在证据形式上居于非常重要的地位,但由于少数当事人因为经济困难无法承担数额并非很高的司法鉴定而出现举证困难,从而导致其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护。我国正在健全的法律援助制度,是实现我国政治文明的一个重要方面。如何为需要司法鉴定的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是健全法律援助制度中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就此试论健全法律援助制度的重要性和对需要司法鉴定的弱势群体开展法律援助的必要性及六点设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检察机关对监管场所死亡案件的受理
    于红卫
    2003(02): 53-54. 
    摘要 ( )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检察机关负责办理监管场所非正常死亡案件。但是,由于对非正常死亡一直没有明确的界定,影响了这一部分的工作。作者通过对9例案件的分析,从检察法医实践的角度进行讨论,对非正常死亡的内涵和条件进行了论证,并以此对有关的规范性法律文件中关于非正常死亡案件的规定阐述了新的理解,认为确定非正常死亡并不能成为检察机关受理案件的前提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议入世后的司法鉴定工作
    傅忠伟
    2003(02): 55-57. 
    摘要 ( )  
    入世对我国的影响是广泛和深远的,对司法鉴定在管理制度和运作机制、公正和质量、鉴定理念和行业开放带来诸多挑战和影响,同时也提供了加快改革和发展的机遇。司法鉴定的改革要适应加入WTO后法律服务市场的要求,要加强司法鉴定公正性、科学性、独立性的制度保障;要加快司法鉴定立法的进程,努力达到依法鉴定和规范鉴定的工作目标;要前瞻思考和研究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的改革,本文具体提出了树立正确的鉴定理念、建立司法鉴定执业准入制度、试行司法鉴定行业适度开放、实行行政和行业双重管理的体制、加强司法鉴定的制度建设、培养精英型司法鉴定人才等若干对策和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会计应把好“五关”
    罗典淑
    2003(02): 58-59. 
    摘要 ( )  
    司法鉴定是打击职务犯罪的重要手段之一。随着人类活动智力含量的提高,违法犯罪活动技术性也大大提高,因此,司法鉴定对于查明案件事实真相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件用。如何科学、规范、客观、真实地做好司法鉴定工作,依法保护无罪者,严厉打击犯罪嫌疑人,促进司法鉴定的权威、公正、高效,显示出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暖家园的呼唤
    朱淳良 ;吴波 ;施俊彦
    2003(02): 60-62. 
    摘要 ( )  
    家庭暴力是长在民主社会动脉上的一颗毒瘤拿起法律武器割除“毒瘤”找回温暖家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之窗
    朱淳良
    2003(02): 63-6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