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过刊目录

    2008年 第05期(总第期)
    刊出日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司法鉴定论坛暨首届全国高校司法鉴定理论与实务研讨会
    蔡莉萍;朱淳良;
    2008(05): 1-1. 
    摘要 ( )  
    <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认证认可概述
    肖良;李文龙;宋桂兰;赵秀水;
    2008(05): 1-4+12. 
    摘要 ( )  
    司法鉴定机构认证认可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的规定。中国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认证认可制度包括资质认定制度和认可制度。经过20多年的实践,中国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认证认可在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本文回顾了中国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认证认可工作的起源和发展历程,对中国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认证认可制度及其作用进行了重点论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证认可是司法鉴定科学性、可靠性的重要保障
    霍宪丹;
    2008(05): 5-7. 
    摘要 ( )  
    认证认可是提高司法鉴定意见科学性、可靠性的重要保障。推动开展认证认可是由司法鉴定自身定位和本质特点、司法鉴定在诉讼中的地位等因素所决定的。开展司法鉴定认证认可工作,有助于逐步形成司法鉴定认证认可工作,为司法鉴定登记管理、资产管理和监督管理提供客观依据。开展司法鉴定认证认可工作必须做好"三结合",即与遴选国家级、省级司法鉴定机构相结合、与登记管理工作相结合、与资产管理监督管理工作相结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机构的规范化建设和持续发展
    沈敏;
    2008(05): 8-12. 
    摘要 ( )  
    司法鉴定机构按照国际标准建立和运行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检查机构或/和实验室认可,是推进机构规范化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实现机构持续发展的必备要件。司法鉴定机构应以鉴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为基础,实现机构管理的持续改进;以鉴定能力建设为重点,实现机构综合实力的持续提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司法鉴定领域认证认可相关程序要求
    宋桂兰;唐丹舟;肖良;李文龙;
    2008(05): 13-15. 
    摘要 ( )  
    司法部和国家认监委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司法鉴定机构认证认可试点工作的通知》(司发通[2008]116号),决定从2008年10月1日起,在北京、江苏、浙江、山东、四川和重庆等6个省(市)进行认证认可试点,要求用2年时间,使上述地区所有从事法医类、物证类和声像资料类司法鉴定机构必须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或者实验室认可、检查机构认可。为更好地全面推进我国司法鉴定机构的认证认可工作,现就司法鉴定机构的认证认可工作的目的、意义、现状和中国合格评定认可委员会(以下简称CNAS)的相关要求作一简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构建司法鉴定认证认可制度
    何勇;
    2008(05): 16-19. 
    摘要 ( )  
    司法鉴定认证认可是司法鉴定领域的检测活动或检查活动,其包括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认证认可。推进司法鉴定认证认可有助于贯彻落实相关法规、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管理水平、提升鉴定公信力和权威性。研究司法鉴定机构认证认可的实践与准备,明确认证认可试点工作政策,理解贯彻推进司法鉴定认证认可的原则,对构建司法鉴定认证认可制度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实施过程诉讼化研究
    樊崇义;郭金霞;
    2008(05): 20-24. 
    摘要 ( )  
    鉴定实施,是指司法鉴定人按照司法鉴定活动的客观规律,具体进行司法鉴定的过程和活动。鉴定实施的诉讼程序规范关系到鉴定过程的公正性和鉴定各方权利的实现。因此,发挥法律程序自身的价值功能,实现鉴定实施的规范化、科学化,对司法鉴定客观公正、科学可靠等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研究三十年检视与评价
    郭华;
    2008(05): 25-30. 
    摘要 ( )  
    鉴定问题自1989年正式载入法律已历经了三十年的风雨历程,渐由微观的"部门工作"发展到宏观的国家法制建设,其学科与学术地位也走出其他学科的附庸,这标志着司法鉴定在制度层面上的研究正在形成,其理论体系也在走向成熟。因此,有必要对其进行简单地梳理、检视与评价,并以此作为纪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诉视野下鉴定结论质证机制的检视
    孙剑明;邹积超;张琪;
    2008(05): 31-35. 
    摘要 ( )  
    目前我国司法鉴定和鉴定结论质证存在着大量的问题,导致公诉人在鉴定结论质证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但是质证是保障鉴定结论可靠性的重要手段,要求完善质证机制,刑事诉讼法的发展趋势也必将对鉴定结论质证进行实质性的改革。在这种情况下,公诉人"轻松质证"的优势地位将面临挑战,如何应对全新的质证模式,已经是公诉人不得不重视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光谱成像检验法在朱墨时序鉴定中的应用
    暴仁;张淙溪;
    2008(05): 36-38. 
    摘要 ( )  
    光敏印文色料与签字笔书写色料交叉重叠后,因互溶渗透不易形成层状结构而使判定朱墨时序的难度较大。光谱成像检验法是通过比较交叉点、纯印文色料、纯墨迹色料处的反射曲线位置来判定交叉时序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手机通话语音的实验研究
    施少培;杨旭;陈晓红;卞新伟;奚建华;孙维龙;徐彻;钱煌贵;
    2008(05): 39-44. 
    摘要 ( )  
    当前,手机通话语音已成为司法语音鉴定中最为常见的一种语音形式。本研究从手机通信系统的信道特点出发,分析手机通话语音的声谱特点和共振峰频率变化等情况;同时还比较了不同通话网络、不同通话方式及不同手机的通话语音特点。实验发现,手机通话语音与直接录音语音有明显的变化,主要表现在高低频信息的带宽滤波效应、高低频共振峰的漂移、语音质量、音色、韵律特征等方面;还发现,不同手机通话条件下的语音变化程度不同。最后,讨论了手机通话语音变化对说话人鉴定的影响及鉴定中的注意事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医毒物分析新进展
    向平;卓先义;沈敏;
    2008(05): 45-51. 
    摘要 ( )  
    近十多年,法医毒物分析技术有着飞速的进展。本文依据近年来的文献资料,对法医毒物分析中生物检材的选择、样品前处理、分析仪器、分析方法、分析物、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结果解释等方面的最新进展进行综述,并提出目前我国毒物分析中存在的问题及展望,供有关研究人员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届东北三省司法鉴定论坛在长春开坛
    李奇;
    2008(05): 51-51. 
    摘要 ( )  
    <正>2008年9月23日至24日,由辽宁、黑龙江、吉林三省司法鉴定(人)协会共同发起,首届"东北三省司法鉴定论坛",在长春举办。论坛以"研究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司法鉴定事业发展"为目标,以"服务诉讼、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每年一届,由东北三省司法鉴定(人)协会共同主办,轮流承办。本届"论坛"由吉林省司法鉴定协会承办。这是东北三省司法鉴定界一次理论与实践的盛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光致发光技术在指纹显现中的应用
    赵科;王元凤;杨瑞琴;
    2008(05): 52-56. 
    摘要 ( )  
    本文结合本课题组的研究内容,对光致发光显现和增强潜指纹的研究状况进行了综述,重点阐述了光致发光技术的原理、方法和实际运用情况,并对将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该技术提高了潜指纹的显现灵敏度,其显出的指纹清晰、与背景之间的反差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交通事故中人体衣着痕迹的研究与应用
    夏小玲;刘伟平;
    2008(05): 57-59. 
    摘要 ( )  
    人体衣着痕迹是交通事故痕迹中人体痕迹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人体衣着痕迹特征的研究与应用,对交通事故的责任车辆认定,对肇事人的责任追究起着重要的证据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疗行为过失的判定
    吴志民;
    2008(05): 60-62+8. 
    摘要 ( )  
    界定医疗纠纷民事诉讼中医疗行为过失的概念,并探讨判定医疗行为过失诸多因素。是否构成医疗过失是司法部门处理医疗纠纷的重要依据,认定医疗行为过失的主要途经是通过医疗纠纷技术鉴定,当前对医疗行为过失的认定尚需进一步的完善,以适应目前对医疗过失的判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道路交通事故伤残状况及其影响因素
    徐代化;余松;李志宏;
    2008(05): 63-66. 
    摘要 ( )  
    目的研究道路交通事故致残的流行病学特点,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伤害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2004年7月至2007年12月间深圳市5100例交通事故伤残人员的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统计研究伤残者的性别、年龄、交通方式、事故地域、致残部位、损伤时间、是否复合伤残等特点。结果在本组伤残人员中,男、女性比例为2.15:1;以青年、中年年龄段比例为最大,占90.3%;交通方式中以自行车、步行为多,共占57.9%;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和不同地域伤残者的交通方式存在明显差异;损伤部位中以下肢损伤比例为最高,其次为颅脑损伤,但重残多分布于颅脑、脊柱损伤。结论有必要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地域、不同交通方式,采取不同的预防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T空气-碘水双对比造影在法医学鉴定中应用
    张武;朱建华;胡永良;汪健文;
    2008(05): 67-68. 
    摘要 ( )  
    目的探讨CT空气-碘水双对比造影在法医学鉴定中的应用价值。方法1例患者在CT介入引导行右肩前侧穿刺,分别注入稀释的Omnipaque和过滤空气适量,在全身CT机上行肩关节连续扫描,所获数据行轴位和准冠状位重建。结果患者无明显不适,CT气-碘双对比造影示右肩关节前囊III度损伤。结论CT气-碘双对比造影有助于肩关节损伤的诊断,并为肩关节损伤的法医学鉴定提供重要的影像学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涉毒案件毒品定量鉴定是量刑的重要节点
    褚建新;包朝胜;
    2008(05): 69-70. 
    摘要 ( )  
    涉毒案件中毒品的数量和含量是决定犯罪行为社会危害性大小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也是司法机关对犯罪分子课以刑罚的重要依据。毒品数量和含量认定的正确与否,关系到犯罪嫌疑人的犯罪的主观故意与案件量刑。当前,司法机关在办理的许多毒品犯罪(特别是可能判处15年以上刑罚)案件缺乏毒品定量鉴定结论,影响案件审理。笔者从法律和公平公正等方面探讨毒品含量分析的重要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资本会计调账的司法会计受理和鉴定——析新华电站公司和GE公司股东纠纷案
    祁群;
    2008(05): 71-73. 
    摘要 ( )  
    司法会计是21世纪会计发展的新领域,是会计与法律相结合产生的一门边缘学科。司法会计鉴定属于司法会计活动,也是司法鉴定的组成部分之一,其主要内容就是由专业鉴定人对会计专业问题作出鉴定意见,从而使诉讼更加具有公正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司法会计鉴定规则的法律思考
    刘秋岭;
    2008(05): 74-77. 
    摘要 ( )  
    司法会计鉴定结论作为一种法律上的证据,其形成过程必须具备法律的理性基础,这就是司法会计鉴定过程的正当性(due pocess),司法会计鉴定过程的正当性是通过司法会计鉴定规则实现的,司法会计鉴定规则包括司法会计鉴定的理念,司法会计鉴定原则、司法会计鉴定的个案规律三个层次的内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法医学可持续发展的几点思考
    刘茜;佘延峰;黄光照;刘良;
    2008(05): 78-80. 
    摘要 ( )  
    随着我国社会进步和法制建设的加强,法医学作为一门与法律和医学相关的应用学科,其重要性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在法医学发展的现状中存在一些影响其持续健康发展的不和谐因素,诸如学科定位不准确、科研滞后、法制建设不完善和学生培养问题等。在以上方面均应进一步加强工作,借鉴循证医学的思路有助于法医学的科学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谈刑事诉讼中的司法鉴定三则
    蒋建荣;李鹏;苏定子;
    2008(05): 81-84. 
    摘要 (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以及一些与此相配套的重要规章,包括《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司法鉴定人登记管理办法》和《司法鉴定程序通则》等的实施以来,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本文着重对困扰刑事诉讼的相关司法鉴定的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剖析,力求有助司法鉴定制度的完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司法鉴定杂志理事会2008年会在广东汕头召开
    2008(05): 84-84. 
    摘要 ( )  
    <正>中国司法鉴定杂志理事会,于8月28—30日在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岛召开2008年会。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兼杂志社社长沈敏在会上致词,她首先代表杂志社欢迎各理事赴会,同时就杂志提升学术地位、创核心期刊、拓展发行渠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人民法院司法技术部门的职能转变——如何发挥司法技术人员的司法辅助工作问题的初探
    张长银;王春平;
    2008(05): 85-86. 
    摘要 ( )  
    自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以下称《决定》),规定"人民法院不得设立鉴定机构"起,在人民法院中开展了20多年的司法鉴定工作就从法院的司法技术工作中分离出去,意味着法院相关鉴定人员职能发生了质的转变。审、鉴分立是司法中立性这一本质特征的具体体现。今后所涉及审判活动中有关法医类鉴定等业务,则转向委托依照《决定》成立的司法鉴定机构来进行。人民法院的司法技术部门和司法技术人员如何更好的适应这一重大的职能转变,如何继续发挥他们的司法辅助功能,更好的为审判执行工作服务,是法院司法技术人员亟待解决的课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损伤鉴定所需时间与办案期限的冲突亟待立法解决
    朱继东;
    2008(05): 87-88. 
    摘要 ( )  
    人体损伤程度的法医学鉴定所需时间,是指被鉴定人从受伤之日起到鉴定人发出鉴定文书之日止的时间,目前我国对此尚无明确的法定时限,因此,司法实践中经常出现损伤鉴定所需时间与办案期限发生冲突的现象,办案人员往往采取改变强制措施或退查案件等被动办法来弥补损伤鉴定所需时间,给办案工作带来极大不便甚至引起当事人或群众误解。笔者对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作了粗浅分析,并建议通过立法来解决这一矛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法获取的刑事鉴定结论应当排除
    陈柏新;陈柏安;
    2008(05): 89-90. 
    摘要 ( )  
    我国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对非法获取的刑事鉴定结论是否应当排除没有明确规定。从鉴定结论的性质、国际社会的通行做法以及人权保障等三个方面来看,非法获取的刑事鉴定结论应当排除,但应适当限制排除的范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医鉴定文书制作应注意的问题
    李利华;张冬先;
    2008(05): 91-93. 
    摘要 ( )  
    司法鉴定文书作为鉴定意见的书面法定载体,体现司法鉴定的整个过程和科学技术方法标准,体现鉴定人科学客观的逻辑思维过程。法医类司法鉴定文书的制作应着重注意检案摘要、检验过程、分析说明、鉴定意见、附注和附件等几个方面的问题。司法鉴定文书的质量和水平直接反映鉴定人业务能力和水平,一份高质量、规范的司法鉴定文书要求鉴定人做到准确周密的调查、全面系统的检验、敏锐的观察发现、坚实的理论基础、辩证的逻辑思维,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届全国高校司法鉴定论坛在黄山举办
    朱淳良;
    2008(05): 95-95. 
    摘要 ( )  
    <正>仲秋的黄山,风清云淡,气候宜人。来自全国各地的七十余位专家、学者于今年9月27日至28日聚集一堂,举行"司法鉴定论坛暨首届全国高校司法鉴定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司法部、国家卫生部、安徽省司法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东南天司法鉴定所 重规范抓管理 保质量树形象
    2008(05): 96-96. 
    摘要 ( )  
    <正>广东南天司法鉴定所是2003年经广东省司法厅核准设立的综合性司法鉴定机构,现已开展法医病理、法医临床、法医精神病、文书、会计、痕迹、声像资料、建筑工程造价等八个门类的司法鉴定业务。自建所以来鉴定人员不断充实,截至今年8月底,执业司法鉴定人由建所时的25人增加至61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