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过刊目录

    2006年 第03期(总第期)
    刊出日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法医临床司法鉴定业务进修班
    宋春荣;沈彦;
    2006(03): 1-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索“鉴定结论打架”的出路
    郝银钟;邹涛;
    2006(03): 3-5+10. 
    摘要 ( )  
    “鉴定结论打架”困局是我国司法鉴定制度的一大顽疾,其弊害甚大。理性分析这种现象的生成,探索“鉴定结论打架”的出路。笔者认为惟有建立“一元化”司法鉴定体制,规范重新鉴定程序,统一司法鉴定标准,确保鉴定人出庭作证,才能走出困局。中国司法鉴定制度的出路亦在于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申请权与决定权配置的重构
    章礼明;
    2006(03): 6-10. 
    摘要 ( )  
    在大陆法系国家“单向鉴定”的鉴定权配置模式中,鉴定的申请权与决定权之间地位与相互关系构成一个特殊的子系统。在诉讼地位上,司法机关鉴定决定权力优于当事人鉴定申请权利;在相互关系上,鉴定申请权是鉴定决定权的前提;鉴定决定权受制于鉴定申请权。我国现行法律在鉴定申请权与决定权配置上存在缺陷。针对这些缺陷必须作立法上的完善并建立和健全相关的配套制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如何建立司法鉴定援助制度
    刘沛奎;刘罡;
    2006(03): 11-12. 
    摘要 ( )  
    司法鉴定援助是法律援助的一部分,在关注弱势群体、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潮流下,建立和完善司法鉴定援助非常必要性,重点探讨如何解决鉴定援助资金、鉴定援助管理的事权划分、实施鉴定援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型实验室专用亲子鉴定管理软件的开发与应用
    蔡颖;黄创杰;相大鹏;许业莉;梁希扬;陈燕勤;苏建晖;
    2006(03): 13-15. 
    摘要 ( )  
    目的开发小型实验室适用的亲子鉴定管理软件,提高工作效率。方法选用简单易用的MicrosoftVBA语言,结合MicrosoftWord和Excel软件,利用宏功能,设计小型实验室专用亲子鉴定管理软件,使之包含数据录入及维护、亲权指数及相对亲权关系概率计算、报告形成及打印三大模块。结果试用证实:基于VBA语言的“亲子鉴定通”软件能用于亲子鉴定案例信息管理及报告打印,提高鉴定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结论基于VBA语言的“亲子鉴定通”软件适用于小型实验室的亲子鉴定管理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道路交通事故与驾驶员血中酒精含量关系
    潘新民;刘清;李利华;李树华;洪仕君;唐铭;张冬先;
    2006(03): 16-17+3. 
    摘要 ( )  
    目的探讨道路交通事故与饮酒驾车血中酒精含量关系及其法医学意义,为预防、控制道路交通事故提供重要依据。方法对2005份道路交通事故肇事驾驶员血酒精鉴定资料进行系统分析性研究。结果饮酒驾车以男性为主,女性饮酒驾车出现醉酒驾车的比例与男性无差别。市区驾驶员醉酒驾车高于郊区。驾驶员BAC<20mg/100mL肇事导致死亡的比例高于饮酒驾车肇事组(BAC20 ̄79mg/100ML),而BAC≥80mg/100mL则低于饮酒驾车肇事组。结论应降低饮酒驾车和醉酒驾车BAC标准,以利于减少交通事故肇事死亡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规范管理行为 细化准入条件——访广东省司法厅陈伟雄厅长
    朱淳良;
    2006(03): 18-1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道路交通事故综合鉴定体系研究
    陈忆九;杜志淳;邹冬华;
    2006(03): 20-23. 
    摘要 ( )  
    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是人、车、道路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事故一旦发生,相关技术鉴定作为事故重建的有效手段,是交警部门进行责任认定和法庭举证的重要依据。本文将通过对道路交通事故痕迹鉴定的研究,探讨建立统一的道路交通事故综合鉴定体系框架,并阐述当前计算机仿真事故再现技术在该鉴定领域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刑事证据中数码照片保全初论
    许今朝;
    2006(03): 24-27. 
    摘要 ( )  
    数码相机在刑事证据中的应用已备受青睐。然而,对数字影像易更改性的任何警惕丧失,都将影响刑事数码照片作为证据的有效使用。因此,有必要做好理论、技术乃至法律(程序)上的准备。本文从刑事数码记录证据质疑的因果制约性为起点,继而分析了刑事数码记录证据保全的主要指向,最后提出了刑事数码记录证据保全的初步设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汉字笔迹的笔顺特征——从书写动作系统性方面进行研究
    贾治辉;
    2006(03): 28-31. 
    摘要 ( )  
    笔顺特征是汉字笔迹特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书写习惯动态关系的特点的重要表现形式,在笔迹鉴定中具有重要的价值。本文从书写动作系统出发,对笔迹的笔顺特征进行动态的、全面的分析,目的在于深入认识笔迹的笔顺特征及其价值,为笔迹特征系统的完善和科学的运用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图像处理技术在手印鉴定中的应用
    杨运生;
    2006(03): 32-34. 
    摘要 ( )  
    近年来,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大量应用于物证技术鉴定工作中,尤其是在手印检验鉴定中表现出常规方法所无法比拟的优越性。本文试图对使用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手印检验的具体方法进行概括,总结出一套规范、便捷、易学、的操作方法。希望通过此方法的推广普及,有利于提高手印检验的工作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混合斑中精子DNA抽提方法的改进
    郑会芬;董研;尚宝良;
    2006(03): 35-35+39. 
    摘要 ( )  
    目的改善混合斑中精子DNA的抽提效率。方法对不同条件下的混合斑采用不同方法提取精子DNA,进行PCR扩增及STR分型。结果联合运用Chelex法和商品化试剂盒进行精子DNA抽提,可比普通Chelex法快速、准确。结论Chelex法与商品化试剂盒的联合运用可提高混合斑DNA分型的成功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监狱精神病学发展概述
    管唯;赵海;
    2006(03): 36-39. 
    摘要 ( )  
    作者介绍了监狱精神病学的概念,并重点从服刑、劳教人员的人格特征,心理卫生状况,精神障碍的流行病学,司法精神病鉴定和心理矫治几个方面阐述了该学科在我国的发展进程及研究成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与精神疾病司法鉴定相关的伦理学问题
    张钦廷;蔡伟雄;洪武;
    2006(03): 40-41+4. 
    摘要 ( )  
    伦理是指人与人相处的各种道德准则;伦理学在医学界,特别是精神医学领域被许多关注病人权益的团体特别关注;在司法精神病学领域,伦理学问题导致了对鉴定人、被鉴定人相互关系的特别关注。本文拟参考国外司法精神病学领域伦理学的发展和运用,结合当前鉴定工作规范和实践,从鉴定人能力、知情同意、回避、保密等方面阐述当前中国司法精神病学领域的伦理学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侵犯知识产权的司法会计鉴定
    王嘉兰;邱江;
    2006(03): 42-43. 
    摘要 ( )  
    本文分析了司法会计鉴定中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经济损失的确定方法,介绍了以被侵权人因侵权行为受到的经济损失作为损失额、以侵权人因侵权行为获得的全部利润作为损失额、以被侵权方为研制开发知识产权付出的原始成本作为损失额三种方法,阐述了每种方法的局限性和使用范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会计企业产权界定浅析
    胡民军;
    2006(03): 44-46. 
    摘要 ( )  
    现代企业制度中,由于出现大量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相互参股、交叉持股现象,致使一些犯罪嫌疑人利用企业产权属性不明之机,进行违法犯罪,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而对于这些企业产权性质不明的案件,司法机关在定罪量刑时也产生较大分歧。为此,笔者认为在对产权不明案件进行司法会计检验鉴定时运用产权界定来判断企业产权属性,并从产权界定与司法会计之间的关系、产权界定在查办犯罪案件作用等方面进行探讨,从增强产权界定意识,形成产权界定机制等方面来解决司法实践中在查处犯罪案件时所碰到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谈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的保障措施
    陆其元;赵春海;
    2006(03): 47-48. 
    摘要 ( )  
    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是现代庭审制度的基本要求,是保证司法公正的基本措施。本文在分析司法鉴定人员出庭作证的必要性、目前存在的制约因素以后,提出完善司法鉴定人的出庭作证制度,强化司法人员通知鉴定人出庭作证的意识,明确鉴定人出庭作证的义务,并加强司法鉴定人员的执业规范和职业道德教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与质证程序法理关系探究
    周侃;张宇坤;
    2006(03): 49-51. 
    摘要 ( )  
    司法鉴定与质证程序存在着必然的法理关系。这种法理关系具体表述为:第一,质证程序是司法鉴定工作的检验;第二,质证程序为鉴定结论成为定案证据提供了唯一合法性依据;第三,质证程序为鉴定结论成为定案证据提供了合理性依据。本文将对司法鉴定与质证程序的法理关系进行透视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我国鉴定人的民事责任及其制度完善
    黄文杰;
    2006(03): 52-55. 
    摘要 ( )  
    本文阐述了鉴定人的涵义,分析了我国鉴定人承担民事责任的理论基础和鉴定人承担民事责任的不同模式,最后结合我国在鉴定人民事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完善鉴定人制度的一些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决定》在司法行政管理实务中的局限性
    罗永新;罗纪锋;
    2006(03): 56-57. 
    摘要 ( )  
    《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的颁布施行标志着我国司法鉴定管理工作将纳入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但结合目前司法鉴定管理现状,《决定》仍有相当局限性,特别是对一些根本性问题规定并不完善,诸如司法鉴定机构性质、鉴定业务分类、准入标准、行政许可的准确表述等,有必要通过立法解释或者制定配套的法规、规章加以明确,否则将影响到《决定》的全面贯彻实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决定》与《刑诉法》第120条之冲突适用
    林斌;
    2006(03): 58-60. 
    摘要 ( )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确立了我国司法鉴定管理的有关基本制度,是规范我国司法鉴定的最新法律。它实际上废止了《刑诉法》)第120条关于重新鉴定的规定。但有的司法人员、省级政府指定医院对此仍存在不同认识。应从法理上讨论《决定》与《刑诉法》第120条的冲突与适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脾切除术后左肾缺如医疗纠纷鉴定1例
    程亦斌;
    2006(03): 61-6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损伤参与度进行法医学鉴定2例
    朱友江;
    2006(03): 63-6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包头市出台“一办一规三表”规范司法鉴定活动
    宁霞;王更;
    2006(03): 64-6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