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过刊目录

    2002年 第02期(总第期)
    刊出日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关于司法鉴定制度改革发展若干基本问题的思考——从司法改革的视角观察鉴定法治建设
    刘亚 ;霍宪丹
    2002(02): 3-9. 
    摘要 ( )  
    本文从司法改革的价值、经济和制度目标出发, 提出了鉴定法治建设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构建我国司法鉴定程序制度初探
    沈敏
    2002(02): 10-17. 
    摘要 ( )  
    本文在分析我国司法鉴定程序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构建我国司法鉴定程序制度的基本原则,并阐述了组成司法鉴定程序制度的鉴定的委托与受理、鉴定与实施、鉴定结论的出具、鉴定人出庭等环节和鉴定管辖、鉴级(次)制度、鉴定评估等鉴定实施管理方面的内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概念研究
    孙业群
    2002(02): 18-22. 
    摘要 ( )  
    司法鉴定制度是证据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正确实施法律,促进司法公正,防止司法腐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司法鉴定实践中的混乱局面,归根求源,同我国有关司法鉴定的理论研究严重滞后,特别是对司法鉴定的基本理论问题研究不透,认识不深有直接的联系。本文对国外司法鉴定概念和中国司法鉴定概念进行了系统研究,提出了“凡是在司法活动和准司法活动中,为裁判权的行使提供服务的鉴定都是司法鉴定,包括已进入诉讼或准司法程序的鉴定,也包括无鉴定不能进入司法诉讼或准司法程序的鉴定。”的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NA芯片技术检测HLA-DRB1和ABO基因型
    李成涛;李莉;李瑶;柳燕;康敏华;张红发;曹慧敏
    2002(02): 23-27. 
    摘要 ( )  
    用DNA芯片技术检测HLA-DRB1-ABO基因型。根据HLA和ABO不同基因亚型的独特序列设计探针,制成分型芯片;待检测样品经PCR反应标记上荧光之后,与探针在芯片上进行杂交,通过对杂交产生的荧光信号值进行分析,确定样品DRB1位点和ABO位点的基因亚型。将这一方法应用于111份样本的HLA-DRB1-ABO基因分型并将部分样品进行基因测序。检测结果证明本实验研制的HLA-DR-ABO基因分型芯片可准确分辨出DRB1位点30个等位基因、ABO位点6种基因型。该方法分辨率高、特异性强、重复性好、操作简便,对比常规的PCR-SSP方法,HLA-DR-ABO基因芯片方法更为直观,并具有集成化优势,可以在一张芯片上同时检测HLA和ABO位点,并实现一张芯片多人份,不仅适用于法医学亲子鉴定和个体识别,亦可应用于移植配型、HLA相关疾病及人类遗传学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觉诱发电位在客观视力检测中的应用
    夏文涛;董大安;沈彦;朱广友
    2002(02): 28-33. 
    摘要 ( )  
    目的 旨在探讨受检者视觉诱发电位的检查结果与其主观视力的相互关系。方去 对253眼按对照组与实验组分组,分别将其视觉诱发电位的最佳刺激视角和阈刺激视角与主观视力进行统计学分析研究。结果 视觉诱发电位的最佳刺激视角和阈刺激视角与主观视力水平存在显著相关。结论 可以借助视觉诱发电位检查来推算受检者相应的视力水平,提高眼损伤司法鉴定的准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纤维蛋白原在心肌梗死死后诊断的特异性研究
    胡丙杰;陈玉川;祝家镇;颜云寿;毕启明;李杰;曾家乐;李军
    2002(02): 34-36+6. 
    摘要 ( )  
    为探讨纤维蛋白原(Fg)在心肌梗死死后诊断的特异性,应用免疫组织化学和图像分析技术,对正常心脏、心肌梗死及其它非梗死性的引起直接或间接心脏损害的情况如心肌炎、窒息、电击死、出血性休克、心挫伤、有机磷中毒等心肌细胞内Fg的变化进行研究。结果发现:正常对照组心肌细胞内未见Fg阳性反应,而心肌梗死、心肌炎、窒息、电击、休克、心挫伤、有机磷中毒等组均可见Fg阳性反应,且各组Fg阳性反应面积与正常对照组存在显著性差异。因此Fg作为心肌梗死死后诊断指标,易受心肌炎、窒息、电击、休克、心挫伤、有机磷中毒等的影响,对诊断心肌梗死的特异性较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规范司法鉴定的重要法规——《河南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评介
    姚福安
    2002(02): 37-38+5. 
    摘要 ( )  
    司法鉴定制度是国家法律制度和司法活动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对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司法公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河南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于2001年11月29日审议通过了《河南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该《条例》对司法鉴定工作委员会的设立及其职能、司法鉴定分类管理体制的构建、司法鉴定机构的分层次管理、司法鉴定人的职业资格和执业证书管理、司法鉴定程序的规范以及有关法律关系主体的违法责任都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本文侧重介绍了河南在司法鉴定地方立法方面的背景、立法的指导思想、《条例》的基本特点,并对《条例》的主要内容作了简要的评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省、市领导谈司法鉴定
    2002(02): 39-40. 
    摘要 ( )  
    <正>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宗源:司法鉴定法制建设是实践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战略方针的一项重大举措。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努力开拓司法鉴定法制建设新局面。 一、改革司法鉴定体制,建立科学、规范的新型司法鉴定制度,符合司法鉴定客观规律,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庭DNA分析的标准化问题
    吴梅筠
    2002(02): 41-44. 
    摘要 ( )  
    本文提出当审理案件时,应向法庭呈递可靠的证据。然而,限于科学发展的水平,法庭生物物证检验有时会面临科学的不确定性问题。于是,法庭DNA分析质量控制与质量保证的重要性与必要性问题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各国为此作出许多努力,成立了各种质量控制与质量保证工作组、咨询委员会和审批董事会等,制订了TWGDAM、Fry及Daubert等标准,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十分强调在将DNA测试用于检案以前,必须经过检查,核实及行业评估等各种程序,得到许可后,方可付诸实行,才能确保检测结果准确可靠,才能保证司法公正,才能取信于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人身伤害赔偿司法鉴定现状与思考
    吴军
    2002(02): 45-47. 
    摘要 ( )  
    本文在综述我国人身伤害赔偿法律适用、原则、范围和标准的基础上,阐明我国在人身伤害致残程度评定以及医疗费审查和误工日期、护理期限、营养期限,即所谓“三期”确定方面的人身伤害赔偿司法鉴定现状。并提出创建符合我国国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赔偿医学前期工作的设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会计鉴定结论的探讨
    张珩
    2002(02): 48-50. 
    摘要 ( )  
    司法会计鉴定结论,是司法会计鉴定人根据司法会计鉴定标准和会计资料中反映出的财务事实,运用会计专门知识和技能,对诉讼过程中委托鉴定的财务会计专门事项作出的判断。司法会计鉴定结论作为一种诉讼证据,在诉讼活动中具有特殊的作用,是其它证据难以替代的,但是我们也应该知道这种作用不是万能的,所以我们要正确认识和理解司法会计鉴定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谎鉴定在法庭上的证据作用
    贺晓彬
    2002(02): 51-52. 
    摘要 ( )  
    测谎技术曾一直被认为是有争议的侦查技术,我国的研究也不过十多年的历史,该领域的研究多针对其设备,原理和实验方法等技求领域。但一项技术的发展最终要把它应用到实践中,通过临床或实际的效果进一步检验它的科学性及应用价值。本文是在笔者多年为审判实践服务中鉴定案例近700例,总结测谎鉴定在法庭中所发挥的实际效用。该技术不仅为公安机关的侦破活动提供帮助,在我国的审判实践也能发挥很大的作用,进一步体现科技服务于审判的旨宗,同时实践证明,如何正确的看待测谎鉴定,应本著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不夸大、不贬抑的态度审视其结论的证据效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当事人委托法医鉴定制度的设想
    叶松青
    2002(02): 53-53. 
    摘要 ( )  
    本人以实际工作者的感受,指出了当前法医鉴定 中诸多弊病及其造成的后果,提出了建立当事人委托法 医鉴定制度的设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来自法医室的鉴定手记(一)
    方乐华
    2002(02): 54-56. 
    摘要 ( )  
    <正> 弯弯曲曲的苏州河,不经意地流遍了整个上海,为上海留下了许多藏龙卧虎的河湾。 在中山公园的北边,苏州河转了个300度的急弯,形成锐角形的河湾。这里深藏着华东政法学院,而学院的对面,则虎蹲着一幢书橱般方正的建筑,每个窗口都象一册厚厚的书,让过路人凝神注目。这里车来车往,车身上都标着醒目的“公安”、“法院”、“检察”、“司法”的字样,让人几疑“公检法”并成了一家。不过,疑惑瞬间就会消失,这里是公开的机构,门口挂着黑白分明的招牌: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司法鉴定中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侦破重大经济案件的幕后戏——记当好公检法配角的上海司法会计中心
    林惠成
    2002(02): 57-59. 
    摘要 ( )  
    <正> 一个案子,往往就是一个精彩的故事。 公检法每侦破一个触目惊心的经济大案,媒体上常会出现一个离奇曲折的故事,主角为公检法。可是写配角的故事,至今仍属少见。 这次我们采访了上海司法会计中心(下称“中心”),才真的开了眼界:作为主角的公检法,果然有写不完的故事,其实长期被人忽视的配角也有取之不尽的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美司法鉴定制度简介
    闫晓旭
    2002(02): 60-63. 
    摘要 ( )  
    本文主要介绍了英美的司法鉴定制度,包括:鉴定机构的设置、鉴定人的诉讼地位及适用规则、鉴定人的资格、鉴定结论的功能范围、鉴定人的义务、鉴定结论的披露等。此外,作者还将上述制度与我国的司法鉴定制度作了比较,并认为,英美的司法鉴定制度对我国当前的鉴定制度改革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之窗
    朱淳良
    2002(02): 64-64. 
    摘要 ( )  
    <正> 本刊首批十六个通讯工作站启动 为使《中国司法鉴定》杂志成为广大司法工作者探索鉴定规律、交流技术成果的园地,进而推动司法鉴定的改革与创新,有力地支持司法鉴定工作的开展,现已有十六个省市申建通讯工作站,并已启动运作。他们是:山西、浙江、江苏、广东、海南、湖北、贵卅、宁夏、辽宁、大连、黑龙江、内蒙古、青海、天津、福建、上海。各地通讯员将凭本刊颁发的采访证开展采访、组稿、发行等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