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2024年 第1期(总第132期) 刊出日期:2024-01-15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题研讨:司法鉴定立法
司法鉴定法律的二元结构分析
王敏远, 李 嘉
2024(1): 1-11.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4.01.001
摘要 ( )   PDF(1200KB) ( )  
司法鉴定作为司法中的专家鉴别活动与意见证据具有多面性。为保障其客观、公正、科学、可信,需要不同的法律从不同的方面予以规范。在这些法律中存在不同类型的二元结构,包括司法鉴定法律关系中“生产者”和“使用者”的主体二元性、司法鉴定法律的行政管理与司法程序的二元性、司法鉴定在诉讼程序中的二元性等。不同法律因功能的差异及对司法鉴定的不同规制易产生龃龉,因此需要协调解决此类问题。通过对司法鉴定法律的二元结构分析,立足剖析问题及缘由,确立解决二元结构协调问题的原则,为消解二元结构法律问题提出可供参考的思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司法鉴定立法涉及的重大问题研究
杜志淳, 沈臻懿
2024(1): 12-17.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4.01.002
摘要 ( )   PDF(1107KB) ( )  
2005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作为司法鉴定领域内唯一的专门法律性文件,其颁布与实施初步实现了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但随着目前法治的进步及司法鉴定领域出现的诸多问题亟需法律予以规制,司法鉴定立法再次成为关注焦点。司法鉴定立法不仅面临着《决定》制定中遗留的老问题,亦交织着《决定》施行后衍生的新问题。需要在已有制度运行基础上,对司法鉴定立法涉及的重大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分别从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来予以探讨,以期能够逐渐形成具有系统性、前瞻性和相对成熟性的立法共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监察鉴定立法的规范分析与程序完善——以司法鉴定制度为参照
拜荣静
2024(1): 18-27.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4.01.003
摘要 ( )   PDF(1172KB) ( )  
2018年《监察法》与2021年《监察法实施条例》分别规定了监察调查中的鉴定措施,这标志着我国继司法鉴定、行政鉴定方式用于解决专门性问题之后,又产生了解决专门性问题的监察鉴定方式。《监察法实施条例》在监察调查权限中规定了鉴定措施的基本规范,监察鉴定对于监察调查中专门性问题解决有其存在必要性和基本价值。根据《监察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监察机关鉴定措施实行对外委托方式,鉴定人应当出庭作证,监察机关不内设鉴定机构。完善监察鉴定制度,应在监察机关内设对外委托职能部门,建立对外委托监察机构名册目录、建立监察鉴定意见复议制度,以及完善出具鉴定意见的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综述
从此处向何处——第23届国际法庭科学大会综述
何晓丹, 杨 旭, 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赴澳大利亚团组
2024(1): 28-35.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4.01.004
摘要 ( )   PDF(1242KB) ( )  
第23届国际法庭科学大会于2023年11月21日至24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作为国际法庭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 700多名学者参会,会议交流论文700余篇,壁报展示论文300余篇。大会围绕“从此处向何处”的主题,设立4个主题报告全体会议和24个专题报告分会场,系统展示了国际法庭科学的前沿技术、科学研究、证据价值、伦理风险和质量保证等。大会特别关注数字化转型对法庭科学带来的挑战,探讨《悉尼宣言》对法庭科学产生的附加价值,在审思和批判中展望“向何处”的前行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向毒而战 ——2023年国际法医毒物学家协会(TIAFT)第60届年会会议综述
王 鑫, 陈 航, 向 平
2024(1): 36-41.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4.005
摘要 ( )   PDF(1403KB) ( )  
第60届国际法医毒物学家协会(TIAFT)年会于 2023年8月27日至31日在意大利罗马召开。作为国际法医毒物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各国研究者就专业领域的研究成果、热点问题以及发展趋势进行了交流与研讨。会议内容显示,新精神活性物质及滥用物质新形势、乙醇和毒(药)物与驾驶安全、反兴奋剂研究等内容是国际前沿或广受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会议综述,以期为我国法医毒物学研究与发展提供借鉴与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足迹检验技术现状与发展
史力民
2024(1): 42-47.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4.01.006
摘要 ( )   PDF(1116KB) ( )  
如何传承足迹检验技术优势与进一步提高该项技术的可靠性和科学性,一直是刑事技术工作者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对足迹检验技术的发展现状及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关注人才梯队建设及管理激励机制,指出其专业理论在指导实践方面的滞后性,提出深化足迹基础理论体系研究,加强足迹的发现提取和特征识别技术以及深度挖掘特征信息,促进足迹检验技术与信息化等现代刑侦技术的相互融合,提高足迹检验技术的应用效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技术研究进展
戈奕文, 郭 超, 吕俊岗
2024(1): 48-52.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4.01.007
摘要 ( )   PDF(1132KB) ( )  
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颁布以来第一个经过商“两高”程序实行登记管理的鉴定类别。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实践中,如何准确界定污染行为与损害之间因果关系,进而科学量化损害价值是环境损害鉴定工作中的重点问题。通过系统总结环境损害司法鉴定重点领域技术研究进展,以期为鉴定评估中重难点问题的解决提供思路,促进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技术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科学
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同时测定人血中12种抗抑郁药
徐 峰, 宣 宇, 卓晓聪, 富利祥, 陈 峰, 王斌杰, 郭狄飞, 余鹏飞
2024(1): 53-60.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4.01.008
摘要 ( )   PDF(1365KB) ( )  
目的 建立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同时测定人血中吗氯贝胺、安非他酮等12种抗抑郁药的分析方法。方法 血液样品经乙腈(含内标普罗地芬)沉淀蛋白后进样测定。采用ACQUITY UPLC HSS T3色谱性(2.1 mm×100 mm,1.8 μm)进行分离,以2 mmol/mL甲酸铵和0.1%甲酸的水溶液-2 mmol/mL甲酸铵和0.1%甲酸的乙腈溶液体系进行梯度洗脱,流速0.35 mL/min。以电喷雾离子源正离子和多反应监测模式进行检测,内标法定量。结果 在相应质量浓度范围内,12种抗抑郁药的相关系数均大于0.999,检出限为0.05~0.2 ng/mL,定量限为0.5~1 ng/mL;在低、中、高不同添加浓度条件下,准确度为-7.1%~11.7%,日内精密度为0.1%~11.5%,日间精密度为1.9%~9.4%,提取回收率为85.7%~113.5%,基质效应为-18.2%~10.2%;各成分在不同添加水平和不同环境下的稳定性为-9.30%~11.30%。综上均符合生物样品分析及法医毒物分析要求。结论 该方法选择性强、重现性好、精密度高,可同时检测人血中12种抗抑郁药,可适用于法医毒物检验鉴定,对非正常死亡案(事)件中死者死因分析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线粒体DNA和核DNA遗传标记的中华鲟种属鉴定
杨子豪, 夏若成, 蒋志伟, 蒋婷婷, 陈开琴, 吴晓连, 陶瑞旸, 杜志淳
2024(1): 61-65.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4.01.009
摘要 ( )   PDF(1472KB) ( )  
目的 构建一种基于线粒体DNA和核DNA遗传标记的中华鲟及其潜在杂交种的鉴定方法。方法 根据美国国立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 NCBI)已公布的中华鲟cytb基因序列设计引物,并选用鲟鱼单拷贝核基因fam43a扩增引物对中华鲟DNA进行扩增与测序,其中对fam43a基因扩增产物进行TA克隆测序。通过BLAST序列相似性检索确定样本来源,并基于邻接法构建鲟形目系统进化树。结果 中华鲟样本测序所得cytbfam43a基因序列长度分别为728 bp和730 bp,且10个克隆群所测fam43a基因序列完全一致。基本局部比对搜索工具(basic local alignment search tool, BLAST)序列相似分析显示,所测cytbfam43a基因序列均与GenBank数据库中的中华鲟相似性最高,相似性分别为99.86%和100%。系统进化分析显示,中华鲟样本所测得序列均与GenBank数据库中的中华鲟DNA序列聚类在一起,且与鲟形目其他物种位于不同分支。结论 联合使用线粒体DNA和核DNA遗传标记能够快速准确地鉴定中华鲟及其潜在杂交种,该方法能够满足法医日常检案的鉴定需求,为中华鲟的拯救和保护提供科学技术支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指纹细节特征区域和数量对似然比评价方法的影响
李康, 罗亚平
2024(1): 66-73.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4.010
摘要 ( )   PDF(2994KB) ( )  
目的 探析不同指纹细节特征的区域和数量对基于指纹自动识别系统(automatic fingerprint identification system,AFIS)得分的指纹证据似然比评价方法的影响,为指纹证据似然比评价模型的构建提供科学可靠的AFIS得分数据。方法 筛选并制作200枚模拟现场指纹,按照指纹中心和左、右三角3种不同特征区域以及5~16个的12种不同数量的细节特征进行组合,通过AFIS发送到自行构建的同源指纹数据库和千万人级的异源指纹数据库中查询比对,采用统计学方法量化分析不同细节特征区域和数量下的同源和异源比对得分。结果 对于不同细节特征区域,同源指纹相似度得分的集中趋势、高分段区间和最大值均明显优于异源指纹,异源指纹不同区域均表现出相近的数据集中趋势。对于不同细节特征数量,随着细节特征数量的增加,同源指纹得分变化区间比异源要大,同源得分的分散度逐渐增加,但异源指纹得分数据在不同数量范围内的细节特征表现出不同的特点,呈现出分段情况。结论 运用AFIS对影响指纹证据评价方法的细节特征区域和数量进行“黑箱”实验,该量化分析方法简便易行,也符合当前超大容量数据库环境下的指纹证据影响因素量化分析的实际。数据分析结果有助于丰富鉴定人对细节特征区域和数量的认识,有利于构建科学可靠的指纹证据似然比评价模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视域下嵌入式DVR系统的数据恢复可行性探究
田 野, 郭 弘, 李 岩, 李致君, 杨 恺, 毛 晓
2024(1): 74-81.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4.01.011
摘要 ( )   PDF(2344KB) ( )  
目的 嵌入式数字视频录像机(digital video recorder, DVR)系统中的多媒体(视频/音频)数据往往是电子数据司法鉴定领域的重要证据,然而在司法鉴定实践中,DVR被意外删除、恶意删除或遭受损坏导致DVR中数据无法访问的现象屡见不鲜,这无疑使得电子数据鉴定过程变得更加困难。方法 结合司法鉴定工作实务,主要以存储于Micro SD卡中无法访问的DVR视频文件为例,开展了基于文件分配表(file allocation table, FAT)32文件系统和H.264相关文件格式的DVR数据恢复研究。结果 通过探讨的两种方法恢复的视频文件可以正常访问,同时还可通过运行脚本文件实现 DBR 的自动重建。结论 探讨的两种方法可有效恢复FAT32文件系统的DVR数据和H.264格式的DVR数据。此外,通过运行脚本文件自动重构DBR,可有效提高司法鉴定效率。相关鉴定技术的研究对嵌入式DVR视频的鉴定技术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意义和实践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论坛
自行委托鉴定意见之反思与重构
乔芳娥
2024(1): 82-90.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4.01.012
摘要 ( )   PDF(1148KB) ( )  
自行委托鉴定现象在我国广泛存在,然而现行立法并未对其行为明确指明定性,“准用私文书证”质证规则的释义更是预留了探讨的空间。理论界对自行委托鉴定意见之性质存在事实主张说与法定证据说的对立观点,而后者更是存在鉴定意见、证人证言及书证的多元分歧。实务运行在自行委托鉴定问题处理上存在裁判观点简单化、回避性质定位、曲解规定文义、滥用举证责任等裁判误区。在对理论分歧与裁判误区反思与检视的基础上,主张自行委托鉴定具有事实主张与证据证明的双重属性,且证据证明层面的意义更加显著。进而主张自行委托出具的意见原则上不宜视为法定鉴定意见,但经当事人合意可例外转换。在缺乏当事人合意时,可准用与其类似的鉴定意见进行质证认证。同时,为有效避免裁判误区,对举证责任分配、申请鉴定条件、书面意见采纳等关涉自行委托鉴定的有关问题进行全面完善,以期在体系解释的基础上更好地理解与适用2019年修改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第四十一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证研究视角下对医疗损害责任“以鉴代审”论断的质疑
董春华
2024(1): 91-98.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4.013
摘要 ( )   PDF(1419KB) ( )  
法官过度依赖医疗损害鉴定进行审判的现象称为“以鉴代审”。实证数据表明,鉴定意见被采信的案例中,鉴定意见的责任类型对应的判决责任比例区间跨度大,法官不按照鉴定意见确定责任及比例的现象并不罕见。在无鉴定意见时,法官也会判决医疗机构承担责任。故认定我国医疗损害纠纷司法实践中普遍存在“以鉴代审”是误判。医疗损害鉴定意见只是一种证据,导致上述误判主要是因为法官视鉴定意见为规避绩效考核风险和规避当事人诘难的工具,当事人、相关研究者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以技术型法官、专家辅助人取代鉴定人的路径并不奏效,应完善医疗诉讼裁判法官的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当事人参与鉴定程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笔迹鉴定标准比较研究
张宇宽, 施少培, 王雅晨, 孙年峰
2024(1): 99-106.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4.01.014
摘要 ( )   PDF(1225KB) ( )  
近年来,随着我国法庭科学的迅猛发展,国家更新了一批鉴定标准和技术规范,但由于我国司法体制的独特性,相关标准在适用时依然会造成困惑。立足标准的适用性并运用比较法的思维方式,通过对欧洲和美国笔迹鉴定相关标准分别进行介绍,并进一步与我国笔迹鉴定标准进行比较研究,发现不同标准制定组织所制定的鉴定标准在基本架构、标准内容、结论表述方式等方面均有不同。针对上述比较发现的不同,以小窥大,分析差异的产生原因,同时注意到国内笔迹鉴定标准在内容和体系上亦有不同,对此进行分析并结合我国笔迹鉴定现状提出建议,以期为笔迹鉴定实践及未来标准修订带来启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22年度全国司法鉴定工作统计分析报告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
2024(1): 107-110.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4.01.015
摘要 ( )   PDF(17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