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过刊目录

    2007年 第06期(总第期)
    刊出日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规范司法鉴定程序,完善司法鉴定制度——浅析《司法鉴定程序通则》制定及其相关内容
    李禹;
    2007(06): 1-4+7. 
    摘要 ( )  
    为了深入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了进一步规范司法鉴定活动,新制定的《司法鉴定程序通则》(以下简称《通则》)自2007年10月1日起施行。这是继2005年9月30日公布的《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和《司法鉴定人登记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后,司法部出台的有关司法鉴定管理的又一个与人大《决定》相配套的重要规章。结合工作实践和思考,就新版《通则》及其相关内容作一简要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进展国际研讨会
    卞新伟;黄建勇;朱淳良;
    2007(06): 2-2. 
    摘要 ( )  
    <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机构适应《司法鉴定程序通则》要求的探讨
    蔡颖;陈其生;许如苏;梁希扬;
    2007(06): 5-7. 
    摘要 ( )  
    作者通过对新颁布的《司法鉴定程序通则》研读与思考,结合目前多数司法鉴定机构的现状,对于作为《司法鉴定程序通则》主要管理对象之一的司法鉴定机构如何尽快适应这部重要法规的要求,制定和完善各项相关制度,科学规范司法鉴定工作,作了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司法鉴定机构体制改革的构想
    金柏昌;
    2007(06): 8-11. 
    摘要 ( )  
    本文从《决定》出台后司法鉴定的现状分析入手,从实践的角度剖析了我国司法鉴定机构的主要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对司法鉴定机构性质的定位进行初步探讨,提出了要重塑司法鉴定的权威性和提升司法鉴定的公信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进展国际研讨会和国际司法鉴定合作计划工作会议在上海举行
    朱淳良;
    2007(06): 11-11. 
    摘要 ( )  
    <正>由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主办的"司法鉴定进展国际研讨会",于12月7日在上海举行。来自中国、中国香港、美国、英国、荷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韩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上百名知名学者和专家出席了会议,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局长霍宪丹受司法部副部长郝赤勇的委托,参加了开幕式并致辞。13位中外知名专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刑事鉴定人诉讼权利保障机制的完善
    申君贵;臧艳华;
    2007(06): 12-15. 
    摘要 ( )  
    刑事鉴定人是刑事诉讼中的重要诉讼参与人之一,其诉讼权利理应得到切实地保障。但我国刑事鉴定人诉讼权利保障机制并不完善。加强刑事鉴定人诉讼权利保障,既有理论意义,又有现实意义;针对刑事鉴定人诉讼权利保障的现状及其缺陷,必须完善刑事鉴定人诉讼权利保障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VSC文检仪在文件鉴定中的应用研究
    杨旭;施少培;徐彻;钱煌贵;卞新伟;孙维龙;
    2007(06): 16-21. 
    摘要 ( )  
    VSC文件检验仪具有不破坏被检验材料、高效、直观等优点,是目前文件技术检验中普遍使用的检验方法。本文利用该仪器较系统地对文件鉴定中常见的书写材料的光学特性,及其在文件鉴定实践中的应用作了较全面的研究,并对如何获得最佳检验结果和对检验结果如何作出科学的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希望能为文件鉴定的实践及制定有关的技术检验规范时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NP分型方法及在法医学等领域的应用
    郭宏;畅晶晶;李莉;
    2007(06): 22-25. 
    摘要 ( )  
    随着单倍型图的产生,SNP越来越受到关注。不仅仅在Y染色体和线粒体,常染色体和X染色体上的SNPs的应用潜能也将被发现。SNPs具有比较低的突变率和适合于降解DNA分析的特点,在法医学领域也受到关注。本文综合介绍了SNPs和X-SNPs的一般特性、分型方法及其在法医学的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司法鉴定》召开首次理事会议
    2007(06): 25-25. 
    摘要 ( )  
    <正>今年11月9日至10日,《中国司法鉴定》杂志社第一次理事会议在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召开。三十五家理事单位中,派出了18位代表参加会议。这次理事会议的主题是交流、联谊、建言献策。司法部司鉴所所长兼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神病人刑事责任能力评定标准探讨
    蔡伟雄;张钦廷;汪建君;
    2007(06): 26-27+4. 
    摘要 ( )  
    刑事责任能力直接关系着刑事案件的定性与处理,其评定要件目前倾向认为有医学要件(标准)与法学要件(标准),但对法学要件一直缺乏明确的规定和统一认识,严重影响鉴定结论的一致性与科学性,因此亟待制订刑事责任能力评定的相关行业标准。长期以来,责任能力的评定大多是经验式判断,缺乏客观的评定工具,虽然也强调应该根据法学要件即辨认与控制能力具体分析其责任能力大小,但实践中评定模式仍多是重点考察作案当时行为人的精神状态。我们认为,精神障碍只是责任能力评定的基础,而不是其决定因素,决定责任能力大小的只能是作案时其辨认或控制能力的程度。评定刑事责任能力,首先应考察其精神状态,如果精神状态正常,即可认定为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如果患有某种精神障碍,就应该去重点考察其辨认或控制能力受损的程度,再根据这种受损程度的大小相应评定,因为所有的精神障碍的落脚点都是其辨认或控制能力的受损情况。同时,为避免过去经验式判断的主观性,在相关评定标准中应该要求辅以标准化评定工具,以提高评定结果的科学性与客观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涉案物品的价格鉴定
    厉蒨雯;
    2007(06): 28-30. 
    摘要 ( )  
    刑事诉讼中物品估价鉴定结论是侵财类案件定罪量刑的重要证据之一,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实践中该制度还存在着种种不规范的地方,特别是对一些特殊物品的鉴定,在鉴定主体、鉴定依据等方面都争议较多。本文分析了当前涉案物品价格鉴定中的突出问题,并就如何改进和完善涉案物品估价提出了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胶体金标记苯丙胺单克隆抗体免疫试剂盒研究
    曾立波;陈连康;胡小龙;张艳;骆华;张玉荣;陈民;张润生;
    2007(06): 31-33. 
    摘要 ( )  
    目的建立一种准确、快速、简便的检测尿液中苯丙胺(AMP)的胶体金免疫层析技术。方法采用柠檬酸三钠还原法制备胶体金颗粒,标记抗AMP单抗,将AMP—BSA抗原固相于硝酸纤维素膜上,制备胶体金免疫层析测试条。通过尿液、血液和唾液中的可能存在的苯丙胺成分与测试条上的苯丙胺-BSA完全抗原竞争结合有限的单抗结合位点,来判定检测结果。结果用ICT法和GC/MS检测217份尿样,本法检测阈值为1000ng/mL,特异性为99.17%,准确性为99.54%。结论ICT法检测尿液中的AMP特异性强,灵敏度高、简便快速、无需特殊仪器设备,具有广泛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件检验中主观思维的应用
    刘湘丽;
    2007(06): 34-36. 
    摘要 ( )  
    文件检验作为一门应用科学,对鉴定人的主观思维有着极强的依赖性。鉴定人在鉴定过程中,如何运用主观思维,是否掌握运用主观思维的方法和技巧,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鉴定结论的准确性。鉴定人要想在鉴定工作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具有灵活运用主观思维的基本素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尺划字检验初探
    郭永祥;邵佳林;曹景隆;
    2007(06): 37-39. 
    摘要 ( )  
    本文叙述了尺划字检验的理论依据,尺画字的特点,稳定性及检验方法。依据人书写习惯的相对稳定性,尺画字具有以下特点:组字笔画通常无弧度和连笔,某些短小笔画自由画写,组字运笔方向部分改变。尺画字的稳定特征:尺画字具有运笔方向、组字结构、搭配比例、书写水平、笔顺以及基本写法相对不变的稳定性特征。尺画字的检验方法:研究案情,研究检材,研究样本,比较检材和样本,确定稳定特征,进行综合评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平市为提高司法鉴定工作质量出台新举措
    2007(06): 39-39. 
    摘要 ( )  
    <正>几年来,四平市司法局切实履行司法法鉴定管理监督职能,始终把提高司法鉴定工作质量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从而确保了司法鉴定的公开、公正、公平,始终保持司法鉴定案件的零投诉目标。为进一步提高司法鉴定工作质量,又出台了新措施,实行了司法鉴定典型案例评议制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部整容术对颅像重合的影响分析
    徐克;徐岩;
    2007(06): 40-42. 
    摘要 ( )  
    颅像重合法对身源不明的颅骨个体识别已在国内开展二十余年,其依据是对送检的失踪人照片面部软组织与颅骨之间标志点、线的对应量度关系做出是否同一人的认定。经多年观察总结面部整容术的方法、部位及形态与颅像重合标志点、线量度间的影响问题,对于人群中是否有部分人是面部整容术后的面像判断,提出相关专业人员的鉴定分析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程度鉴定计算机分析系统的研发
    燕炯;靳国华;孔临萍;焦炎;贠克明;王英元;
    2007(06): 43-45. 
    摘要 ( )  
    目的组织法医学教授、计算机专家研发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程度鉴定计算机分析系统。方法基于windows平台;依据《劳动能力鉴定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等级分级》(GB/T 16180-2006)标准;应用Visual Basic 6.0编程。结果研发完成的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程度鉴定计算机分析系统对运行电脑系统的配置要求较低,安装过程简单,使用方便,界面美观,运行速度快,结论可靠,具有许多方便用户使用的特点。结论该分析系统使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程度鉴定结论的公正性、科学性、准确性和时效性得以充分保障,最大限度地减少鉴定结论的人为误差,适合在鉴定机构推广应用,并将对维护司法公正和提高司法鉴定效率起到积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新型司法鉴定体制的构建
    姚立兴;
    2007(06): 46-48+6. 
    摘要 ( )  
    构建新型司法鉴定体制,要针对当前司法鉴定领域存在的鉴定秩序混乱局面从部门化演变为地域化等突出问题,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进程和司法、执法体制改革相适应的原则出发,充分认识现阶段我国司法鉴定所具有的科学性、服务性、公益性和准司法性;要整合鉴定资源,实行总量控制,建立以行政权力型为主,社会补充型为辅,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司法鉴定新的架构体系;要制定以当事人为主体的委托鉴定程序,以司法鉴定人出庭质证为依据的重新鉴定程序,以地域、级别、指定相结合的鉴定管辖程序。要通过国家权力机关立法的手段,促使这一系列措施制度化、法律化,保障我国司法鉴定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现行司法鉴定体制的弊端及对策
    余汉春;
    2007(06): 49-50. 
    摘要 ( )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出台后,我们的鉴定体制发生了重大变革,本文指出了目前鉴定体制的一些弊端:鉴定质量下降、多头鉴定和重复鉴定比原来更严重等。并提出了几点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公安刑事鉴定体制改革和法医鉴定的思考
    李兴锋;郑伟民;余荣军;
    2007(06): 51-53+6. 
    摘要 ( )  
    司法鉴定制度是规范司法鉴定活动各项规章制度的总和,是保障司法公正的重要性建设。刑事鉴定改革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司法改革及司法鉴定体制改革的深入,公安刑事鉴定体制改革及公安法医鉴定体制改革必须顺应这种变革趋势,从对行政机关的依附向相对独立转变,最终实现刑事物证、法医鉴定机构设置等的完全独立,从而实现司法体制改革公平、公正这一终极目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林业司法鉴定的工作流程探讨
    蒲剑云;
    2007(06): 54-55. 
    摘要 ( )  
    本文结合实际,就林业司法鉴定的工作流程、调查方法、鉴定书的文本制作等细节,以及操作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较为系统地阐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确立律师代理刑事自诉案件的司法鉴定委托权
    赵雪华;
    2007(06): 56-57. 
    摘要 ( )  
    自诉要求被害人提起自诉必须有证实犯罪事实的"足够证据",否则法院不予立案。如果没有司法鉴定的委托权,无法通过司法鉴定取得足够证据",就成为限制被害人自诉的一个重要因素。赋予律师在代理刑事自诉案件时的司法鉴定委托权无疑是一种有效的、必要的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涉案会计事实分类及其证明要求研究
    杨为忠;
    2007(06): 58-60. 
    摘要 ( )  
    凡是必须由会计事实证明的刑事案件,涉案会计事实无外乎可以分成ABC三类。因涉案会计事实在案件中的地位、作用不同,每一类涉案会计事实的证明要求也有所不同。这类研究对于把握相关案件的诉讼证明要领、合理配置各种证明手段资源、提高证明效率和案件质量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刍议司法会计鉴定的运用
    汤勇;章晓耿;
    2007(06): 61-63. 
    摘要 ( )  
    司法会计鉴定是司法会计技术工作的一项主要内容,是运用会计学原理和司法鉴定方法,通过检验财务和会计资料,就案件中涉及的财务会计专门性问题所进行的科学分析和判定,对贪污贿赂案件的查处以及相关证据的收集、固定具有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注射吸毒致假性股动脉瘤破裂死亡1例
    邹亚晶;孟林;
    2007(06): 64-64+70. 
    摘要 ( )  
    总结吸毒者股动脉瘤破裂出血死亡的尸体检验鉴定要点。通过法医系统解剖发现,反复股动脉穿刺易引起股动脉瘤形成并破裂出血,对其形成机制进行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借助X线片比对认定尸源1例
    李孝胜;
    2007(06): 65-65. 
    摘要 ( )  
    <正>1简要案情2000年3月1日下午2时许,我市胡乐镇一农民在挖地时挖出一具尸体,即报案。经现场勘查及尸体初步检验认定为一起杀人分尸案。尸体分割为头、躯干、骨盆和下肢三大块,分别用两个麻袋包装,放在一个洞穴内,重叠堆放。尸体呈尸蜡化。经检验分析认为:死者为不知名女性,年龄推断为45岁左右;确定了一些个体特征;死亡时间为二年以上;死因系遭受钝器打击头部致颅脑损伤;致伤工具系棍棒类;分尸工具系菜刀类。为确定尸源,首先围绕全市几年来失踪妇女逐一排查,但没有进展;后我们借助X线片进行比对,从而确定了尸源,一举破获此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国司法鉴定管理的改革走向与借鉴
    郝晓琴;刘少文;
    2007(06): 66-70. 
    摘要 ( )  
    本文是篇考察报告,介绍了英国司法鉴定管理改革的总体情况,着重介绍了英国司法鉴定统一管理的成功经验及行业协会(或学会)在改革中所起的积极作用。阐述了英国司法鉴定管理改革的"他山之石",给予我国的启示与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破解会议记录里的玄机
    崔岚;张洪星;
    2007(06): 71-72. 
    摘要 ( )  
    <正>贾玉文教授是中国最著名的文检专家,曾因为"亚洲第一富婆"龚如心的世纪遗产争夺案胜诉提供关键证据而蜚声海内外.前年4月3日一大早,F和小F父子俩人急匆匆地走进了中国刑警学院的大门,他们刚从香港飞抵沈阳,是慕贾教授之名来做鉴定的。他们要鉴定的是一份仅有三页的会议记录,就是因为这样一份小小的会议纪录,使两个家庭反目,陷入长达九年的纠纷之中;为使真相大白于天下,他们把希望都寄托在了贾教授身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强化“五个监督”推进司法鉴定工作健康发展
    王智;
    2007(06): 73-74. 
    摘要 ( )  
    <正>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和司法部《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司法鉴定人登记管理办法》,建章立制,狠抓落实,不断强化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加强司法鉴定监管工作。在全市先后开展了司法鉴定"规范建设年"、管理年和司法鉴定执法检查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规范了管理行为和鉴定行为,维护了正常的鉴定秩序和执业环境。目前本市司法鉴定各项业务开局良好、有序推进、平稳发展、初见成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江西、山东抓实《通则》的学习和贯彻
    邓素兰;
    2007(06): 74-74. 
    摘要 ( )  
    <正>■上海市司法局结合本市实际,下发了《关于学习贯彻〈司法鉴定程序通则〉的通知》,要求各司法鉴定机构,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学习;加强内部管理,切实负起监管职责。同时于8月28日—29日,举办了《通则》学习培训班,全市73家司法鉴定机构负责人,及有关院校、专家共8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请司法部司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能力验证综合报道
    朱淳良;
    2007(06): 75-76. 
    摘要 ( )  
    <正>能力验证活动是国际公认的评价和监控实验室(机构)的技术能力的有效验证手段。本刊综合了2006年度部分司法鉴定能力验证活动总结和2007年度司法鉴定能力验证活动参加的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司法鉴定》理事单位
    2007(06): 76-76. 
    摘要 ( )  
    <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司法鉴定》2007年总目次
    2007(06): 77-78. 
    摘要 ( )  
    <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司法鉴定》2008年征稿、征订启事
    2007(06): 79-79. 
    摘要 ( )  
    <正>《中国司法鉴定》杂志是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理论刊物,也是我国唯一的一份全面反映司法鉴定领域科学技术和制度建设等综合内容的国家级刊物,在推进我国司法鉴定的学科建设和指导司法鉴定实践中起着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