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过刊目录

    2006年 第04期(总第期)
    刊出日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全国“完善司法鉴定人制度”研讨会综述
    朱淳良;
    2006(04): 3-4+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司法鉴定的诉讼程序立法
    卞建林;郭志媛;
    2006(04): 5-9. 
    摘要 ( )  
    我国司法鉴定管理立法取得了初步成果,但是司法鉴定的诉讼程序仍然亟待规范与完善。这不仅是司法鉴定活动的本质要求,也是深化司法鉴定体制改革以及全面推进司法鉴定改革的迫切要求,还是诉讼法修改的必然要求。要规范和完善司法鉴定的诉讼程序,必须在诉讼法中明确鉴定人的诉讼权利与义务,设立鉴定结论的告知或者开示程序,明确规定与鉴定结论审查判断有关的事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程序人道与中国刑事鉴定制度的迈进
    肖晋;冯斌;
    2006(04): 10-13. 
    摘要 ( )  
    在刑事司法鉴定中,强调程序人道价值是必要的。在刑事司法鉴定程序人道体现在当事人对司法鉴定的启动权,对鉴定机构和鉴定人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对鉴定事项的知恶权;对鉴定结论的质证权,鉴定辅助人的援助权等。这些权利的实现,就是程序人道的迈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线粒体DNA cytb和HVI的分析用于种属鉴定
    柳燕;李莉;
    2006(04): 14-17. 
    摘要 ( )  
    目的以线粒体DNA为目标序列,探讨生物检材的种属来源问题。方法复合扩增线粒体DNA细胞色素b基因(Cb)片段和D-环HVI上人源特异性DNA片段,2%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复合扩增产物谱带;用常规测序技术获得种属来源不明的检材Cytb基因序列,登陆美国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网站主页(http://www.ncbi.nlm.nih.gov),将Cytb序列的测序结果用BLAST2.2.9[2004.5.1]进行匹配查询,查询数据库中存在的与其相匹配的物种条目。结果检材经复合扩增后电泳检测可区分人源性检材和非人源性检材;用生物信息法可确定检材种属来源结论检测线粒体DNA细胞色素b基因和D-环HVI的有关序列可在DNA分子水平上鉴别人源性检材和非人源性检材,结合测序的分子生物信息学方法,可对检材进行种属鉴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泥地面上滴落状血迹形态的模拟实验
    李凡;韩冰;马淑玲;王恩银;莫耀南;沙莹涛;李伟;
    2006(04): 18-19+2. 
    摘要 ( )  
    目的观察水泥地面上不同高度、速度对滴落状血迹的形态和大小,应用于现场勘验。方法采用等量抗凝人血,在静态和动态条件下,进行滴落状血迹的模拟实验,观察血迹的形态,测量其直径,用专业统计软件进行分析。结果在静态条件下,滴落状血迹呈圆形,其周围有毛刺状突起;滴落状血迹的大小(直径)与滴落高度之间有较好的线性关系,可得出回归方程。在慢走、急走、跑、快跑动态条件下,滴落状血迹为圆形或椭圆形,沿运动方向的一侧出现突起;高度、速度分别对血迹形态有影响,而且两者有交互作用。结论滴落状血迹形态和大小的观察和测量,可用推断出血部位的高度、运动速度和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在诉讼中如何回归为科学判断
    王戬;
    2006(04): 20-22. 
    摘要 ( )  
    鉴定结论之所以能证明案件真实,程序规范和实体真实是其必备的两个方面。其中鉴定的实体真实是基础,鉴定的程序规范是保障。依据不完整的鉴定资料作出的鉴定结论在证据能力上存有瑕疵,必然会弱化其证明力。证据规则的引入,证明标准的正确理解与证明价值的重新认知与选择,一定程度扩大了传统“鉴定结论”的外延。法官和诉讼当事人对鉴定结论的审查和质证、认证,并不仅局限于结论本身,而应围绕该结论形成的主体、程序、材料来源以及具体依据展开,鉴定结论的客观性、关联性和合法性才能确实得以保障,鉴定结论才能回归为“科学判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印泥印文人为老化的研究
    罗琼;谢朋;贾志城;
    2006(04): 23-24. 
    摘要 ( )  
    将不同种类印泥形成的印文试样分别用紫外线灯和烘箱在不同条件下进行人为老化试验,并与自然条件下的印泥印文样本比较,考查了人为老化前后印泥色料在纸张上的聚集状态、荧光、溶解能力、化学成分、灰度等变化规律,从而为此类涉及印泥印文人为老化文件的检验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笔迹检验鉴定结论分歧原因探析
    刘进;
    2006(04): 25-27. 
    摘要 ( )  
    笔迹检验是文件检验学的重要内容,在笔迹检验鉴定过程中会出现鉴定结论分歧的现象。笔者认为产生分歧的原因是:笔迹检验理论和检验方法的研究停滞不前,致使对笔迹进行检验时的可操作性较差;鉴定人业务素质良莠不齐;送检材料本身客观存在的问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鉴定结论的得出有时是强而为之;现有的笔迹鉴定结论的结构存在缺陷;未设置解决鉴定结论分岐的仲裁部门或非常设机构;检验过程存在的非规范化问题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确保笔迹鉴定结论准确性的思考
    黄祥;
    2006(04): 28-29. 
    摘要 ( )  
    加强鉴定人员的素质修养;充分运用笔迹检验的科学原理;综合评判笔迹特征体系数量与质量、质量与价值的辩证关系;去伪存真,抓住笔迹特征的特殊性特征,区别正常笔迹与摹仿笔迹;建立健全鉴定人责任制机制,从制度上确保鉴定结论的准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造文件检验的几点认识
    刘建伟;刘鹂宏;
    2006(04): 30-32. 
    摘要 ( )  
    近几年来,在文件鉴定过程中涉及变造文件鉴定的案件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越来越引起广大文检工作者的重视。文件物证的变造事实不仅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发现难度大;而且对变造文件的检验需要进行综合性、系统性分析,检验难度也大。本文作者结合自己多年的检案实践,总结了检验变造文件的一些经验与体会,以期供广大同行共同研究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提高法医鉴定结论的准确性——兼论规范法医学鉴定文书
    卢广正;
    2006(04): 33-35+5. 
    摘要 ( )  
    通过近年来对法医鉴定书的文证审查和对有争议的鉴定结论的重新鉴定,以及对检察技术部门案件质量检查发现,法医鉴定书存在一些不规范问题,影响了鉴定结论的准确性和采信。本文的目的是针对这些问题,从理论的层面就法医鉴定书的规范制作、制作鉴定书的基本要求、基本原则、正确引用临床病历资料、正确选择鉴定时机、鉴定结论的正确表述等方面谈一下自己的看法,以提高法医鉴定结论的准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疗纠纷的法医学鉴定程序
    程亦斌;迟少宇;
    2006(04): 36-37. 
    摘要 ( )  
    如何对医疗纠纷法医学鉴定的全部程序进行规范,本文简要阐述了医疗纠纷法医学鉴定的法律依据、医疗纠纷产生的原因、如何看待并发症及临床治疗目的等,并对鉴定中涉及的一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为客观、公平、公正、规范地实施鉴定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制度的缺憾及完善
    李菊萍;
    2006(04): 38-40. 
    摘要 ( )  
    现行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制度带有准行政性色彩,让人对其中立性和公正性产生怀疑,运行效率也不够高。司法鉴定机构的独立性、鉴定人负责制和鉴定人出庭作证的制度,保障了司法鉴定更客观、独立和公正。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也可纳入司法鉴定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相互冲突的法医学鉴定结论的排除规则
    潘文荣;
    2006(04): 41-43. 
    摘要 ( )  
    在刑事诉讼中,侦查、起诉、审判机关常会面临针对同一事实的法医鉴定,出现数个相互矛盾、相互冲突的鉴定结论,而现行的法律又未就相互矛盾、相互冲突的结论规范排除的规则,使得涉及此类案件的诉讼呈现某种无规则的混乱,成为诉讼的一个难题。本文复习有关文献,结合实践,试图就这一问题作些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会计鉴定业务的新视角——国际反倾销应诉
    马敬民;
    2006(04): 44-45. 
    摘要 ( )  
    我国已成为全球反倾销第一目标。反倾销应诉要解决的是两个环节的问题,一是法律上的应诉,二是财务上的举证。反倾销应诉需要一批高级复合型人才,具备法律与财务融于一身的技能。司法会计人员是最可能在反倾销领域发挥作用的专业群体,应从提升从业人员能力、构建信息平台、协助企业做好应诉基础工作几个方面入手开展反倾销应诉的服务业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贯彻司法鉴定管理决定 整合检察会计技术资源
    何遗弟;
    2006(04): 46-47+5. 
    摘要 ( )  
    作者根据检察机关司法会计技术人员的现状和检察机关目前办理司法会计检案的实际,提出了按照地缘或隶属关系,整合检察会计技术资源,并形成制度的建议。同时,从提高业务素质、贯彻《决定》精神、解决“自侦自鉴”、“自鉴自核”等弊端、优化资源配置、减少费用开支以及检察体制、交通、通讯等方面,对整合检察会计技术资源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分析论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会计在反商业贿赂中的运用
    徐郑锋;
    2006(04): 48-50. 
    摘要 ( )  
    商业贿赂是一种新型经济犯罪,它破坏了公平竞争和正常交易秩序,妨碍经济健康发展,破坏了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本文结合商业贿赂的特点,提出针对该类案件的司法会计检查的查证要点和技术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民事诉讼中司法鉴定程序的启动──以《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第28条为主要分析对象
    谌宏伟;
    2006(04): 51-53. 
    摘要 ( )  
    大陆法系国家将鉴定人定位为“法官的科学辅助人”,鉴定原则上必须由当事人提出申请并由法院决定是否最终启动;英美法系则将鉴定人定位为“当事人的科技助手”,鉴定原则上由当事人主导和决定。《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第28条间接认同了英美法的当事人自主委托鉴定的鉴定启动方式,此规定存在诸多难以克服的弊端,应考虑予以废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骨龄鉴定运用于刑事诉讼的探究
    黄卓懿;章建新;
    2006(04): 54-56. 
    摘要 ( )  
    在刑事诉讼中,确定犯罪主体的年龄与确定其刑事责任能力、量刑处罚密切相关。在司法实践中,由于户籍管理的混乱,骨龄鉴定成为确定犯罪主体年龄的重要依据。然而,由于各方面的原因,骨龄鉴定在刑事诉讼中运用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及时调整思路,加以解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人出庭质证的要旨
    刘顺安;卢广正;
    2006(04): 57-58. 
    摘要 ( )  
    随着我国的法制建设及庭审方式改革,《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的正式实施,出庭质证将是每个司法鉴定人必须面对的事实。本文的目的是为提高司法鉴定人自身素质和出庭质证能力,笔者就司法鉴定人出庭质证的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作用、程序和要求、出庭前的准备、出庭的基本要领等问题,根据出庭的实际谈一点体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响鉴定人出庭质证的因素与对策
    余汉春;
    2006(04): 59-60. 
    摘要 ( )  
    鉴定人出庭在两大法系的国家都很常见,而我国却很少见,本文论述了鉴定人出庭质证的必要性,分析了影响我国鉴定人出庭的主要原因,提出构建我国鉴定人出庭质证制度的几点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例陈年骨骼DNA分析案件引起的反思
    李成涛;林源;李莉;
    2006(04): 61-61+6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伤性腔隙性脑梗死的法医学鉴定
    陈鹏;
    2006(04): 62-6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5年全国司法鉴定工作统计分析
    李禹;
    2006(04): 64-6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苏省司法鉴定人培训走出新路子
    朱淳良;
    2006(04): 65-6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