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过刊目录

    2002年 第01期(总第期)
    刊出日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鉴定机构的中立性与制度改革
    陈光中
    2002(01): 3-4. 
    摘要 ( )  
    <正> 刑事诉讼中,刑事案件的处理有时会涉及到专门性问题,而这些专门性总是必须借助专门知识或技能的人的检验结果或判定才能予以解决。在社会生活日趋复杂化、科技化的今天,犯罪活动也呈现智能化、专业化的趋势。有些案件事实的认定如果离开以专门知识和技术手段为依托的鉴定,已几乎成为不可能。随着科技的进一步发展,鉴定的应用领域必将不断拓宽,其重要性也将进一步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我国司法鉴定立法应解决的几个主要问题
    张玉镶;宫万路
    2002(01): 5-8+29. 
    摘要 ( )  
    文章针对我国司法鉴定立法应解决的主要问题,指出:我国应逐步建立独立于公、检、法系统的的司法鉴定机构体系;将鉴定人定位为与其他证人地位平等的“专家证人”;依法确立并制约法院独家行使鉴定决定权;明确规定鉴定人出庭作证,鉴定结论当庭质证制度,鉴定结论失真的救济制度和责任制度;依法确立鉴定时限制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正:司法鉴定制度改革与完善的最高追求
    樊崇义;陈永生
    2002(01): 9-13. 
    摘要 ( )  
    <正> 经过理论和立法界的共同努力,我国司法鉴定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取得了重大进展。这可以从学术界在有关司法鉴定的许多重大问题上已初步达成共识以及实务界司法部《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司法鉴定人管理办法》以及许多省、市、自治区《司法鉴定管理条例》的通过得到印证。但与此同时,无论是理论界还是在实务界,仍在许多重大的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在有些问题上甚至观点根本对立,谁也说服不了谁。由此看来,要建构出一套合理的司法鉴定制度,仅仅就制度谈制度是不够的,我们有必要透过表层的制度设计,深入探讨制度层面以下的决定制度设计和运作的理念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科学证据的采纳与采信
    何家弘;刘晓丹
    2002(01): 14-18. 
    摘要 ( )  
    科学证据在证据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司法实践中,一方面存在司法系统对科学证据的过分依赖,另一方面有忽视对科学证据的证据能力的评估及错误应用科学证据的问题。对科学证据的审查判断必须把握科学证据的采纳标准及采信中应当注意的若干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司法鉴定”的名称及其适用
    邹明理
    2002(01): 19-21. 
    摘要 ( )  
    本文针对当前司法界和法学界对“司法鉴定”概念及适用范围认识上的分歧,从诉讼法和司法程序的角度,论证了“司法鉴定”概念确定的依据、适用范围以及在司法实践中的积极意义,著重阐明司法鉴定只适用于司法程序并依据诉讼法的规定进行,同时分析比较了其与此相关概念的联系和区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司法鉴定机构的设置
    常林;王宁敏
    2002(01): 22-25. 
    摘要 ( )  
    本文提出司法鉴定机构设置的三大原则,即独立性原则、科学性原则和多元化原则,根据该原则设计了三种并存的机构设置模式(国家职业鉴定机构、兼职司法鉴定机构和民办职业鉴定机构),并就国家职业鉴定机构进行了细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纤维连接蛋白额外结构域异型体的法医学应用
    刘宁国;陈忆九;黄晓华
    2002(01): 26-29. 
    摘要 ( )  
    纤维连接蛋白额外结构域原为胚胎时期高表达的同源结构域,多数组织随发育至成年后在基因转录后加工过程中已逐渐剪去该区域,然而近年来发现,在机体损伤、疾病、肿瘤等状态下此“幼稚型”片段重新高表达,其功能的特殊性已引起广泛关注。在法医学损伤时间研究中应用此特性,使研究指标从量变型转为质变型,具有极强的实用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十年来我国现代法医昆虫学研究进展
    黄瑞亭;胡丙杰;王江峰;陈玉川
    2002(01): 30-32. 
    摘要 ( )  
    法医昆虫学(Forensic entomology)指的是应用昆虫学知识解决法律上问题的法医学分支学科,在死后间隔时间判断,特别是腐败尸体的死后间隔时间判断等方面有著无可比拟的优越性。本文讨论了法医昆虫学的研究领域,从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两方面概述了近十年来法医昆虫学在我国的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事诉讼中利用真实印文伪造证据的系统鉴定
    李德营;鲁宇;王孔宝
    2002(01): 33-36. 
    摘要 ( )  
    本文以四个案件为例,阐述了民事诉讼中利用真 实印文伪造证据的特点,如何对此类案件进行鉴定以及鉴 定时应注意的问题,最后提出了三点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谎技术及其在我国司法实践中的应用
    曾泽民
    2002(01): 37-39. 
    摘要 ( )  
    测谎仪的发明和应用,在犯罪侦查史上是一个重大的突破。现在,测谎技术作为一项通用高科技已被世界上50多个国家广泛应用于国防、司法乃至商业等各个领域。实践证明,测谎技求完全是科学可信的,通过测谎可以准确地鉴别有罪和无罪。近年来,测谎技术正快速和大量地进入了我国司法领域,它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辅助侦查手段,为公、检、法、司等机关解决众多疑难案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并取得显著效果。为了促进和推广这项技术的应用,本文着重对测谎技术的概念和原理及其在我国司法实践中的应用等方面作较详细的阐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刍议伤残程度评定标准
    姚燧彪
    2002(01): 40-41+5. 
    摘要 ( )  
    伤残程度评定在法医鉴定中极为常见,很长时间以来,法医界除“医出多门”、各唱各的调、多重鉴定频出外,还在适应标准的不一致上让受检者无所适从。近两年,在法院系统有了除交通事故适用“道路标准”外,其余损伤均适用“工伤标准”的“要求”。本文就实施该“要求”两年来,在法医临床检案中所遇到的问题,对“工伤标准”及适用“工伤标准”谈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工伤标准”本身还存在很多弊端:一是定残的基点过低;二是同一残级的不同部位伤残及本标准与其它标准同类伤残缺乏均衡比较;三是残级间缺乏连贯性,层次感不强。而让非工伤检案套用“工伤标准”定残、套用“道路标准”赔偿,给部门与部门间及当事者造成了不少麻烦。作者呼吁尽快出台全国通用《人体纠纷损伤致残程度鉴定标准》及配套赔偿办法,并提出了初浅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体制的弊端与改革方向
    魏文华;陈馥番
    2002(01): 42-43. 
    摘要 ( )  
    <正> 司法鉴定制度作为我国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诉讼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司法鉴定作为为案件提供证据的一种手段,其程序的科学性和技术的科技含量,直接影响着司法鉴定的公正性和可靠性。众所周知,我国现行的多系统相互制约的司法鉴定体制存在诸多弊端,这些弊端干扰了司法活动的正常进行,增加了当事人的诉讼负担,损害了法律的尊严和公正性,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因此,改革现行的司法鉴定体制是法制建设的需要。笔者就我国现行的司法鉴定体制问题发表以下管见,并就该问题探讨一下改革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司法鉴定地方立法若干问题的探讨
    王海君
    2002(01): 44-46. 
    摘要 ( )  
    由省政府及相关部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负责人组成的省司法鉴定工作管理委员会负责对本省(区、市)司法鉴定工作进行协调、指导和监督,下设的司法鉴定专家委员会负责对省(区、市)内终局鉴定或复核鉴定不具有科学性、客观独立性。司法鉴定地方立法应确立省(区、市)内实行统一的司法鉴定人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和执业证书制度。凡司法鉴定都由处于客观中立地位的司法鉴定机构进行,司法鉴定不设地域限制、次数限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枪支“杀伤力”鉴定的几个问题商榷与测速仪在枪支杀伤力的检验与鉴定中的应用
    季峻
    2002(01): 47-49. 
    摘要 ( )  
    涉枪案件中的枪支“杀伤力”的鉴定越来越多,庭审中争辩也越来越激烈。如何规范此类鉴定,在法庭庭审中客观、科学准确地表达鉴定的内容,本文阐述了这一观点。建议制定枪支的致人伤亡的标准,研究、制造适应于自制枪支威力测试检验的测定仪。并介绍了在实际案件中“杀伤力”的鉴定的案例。意在有关枪支杀伤力的鉴定能在法庭证据中更加客观、公正、科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析司法会计的侦查与鉴定在诉讼活动中的作用
    乔星歌
    2002(01): 50-52. 
    摘要 ( )  
    司法机关在经济案件侦查阶段,由于案件的需要对有些案件涉及财务凭证,会计资料的检查和鉴定时就必须要有专门知识的侦查人员或有专门资格的鉴定人员对案件的某些证据进行司法会计侦查和司法会计鉴定,这是案件诉讼过程中的部分程序,但是司法会计侦查及司法会计鉴定具有各自不同作用及其职能,在我们实践过程中往往要混淆其职能和作用,因此作者通过几年的工作经验在此阐述司法会计侦查及司法会计鉴定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纸鉴定,关乎人命
    朱淳良;李进
    2002(01): 53-55. 
    摘要 ( )  
    在百姓眼中,精神病是那么的神秘莫测,是那么的捉摸不定,因此对于许多表现出不易理解的行为和言语的人,人们都一律冠以“精神病”。然而在诉讼中,司法精神病鉴定的工作却是个艰巨而细致的过程,因为,尤其在刑事案件中,法医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刊简讯
    2002(01): 55-55. 
    摘要 ( )  
    <正>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在深圳专题调研司法鉴定立法工作。2001年9月14日人大内司委主任侯宗宾等一行5人到深圳就司法鉴定立法问题进行调研,深圳市人大及公、检、法、司有关人员参加了研讨座谈会,大家围绕司法鉴定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规范内容、司法鉴定启动、司法鉴定委员会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就以下六个方面形成了较一致的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司法局组团赴澳进行司法鉴定培训与考察
    朱淳良;李柏勤;傅忠伟
    2002(01): 56-58. 
    摘要 ( )  
    <正> 2001年7月21日至8月10日,应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的邀请,由上海市司法鉴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司法局副局长杨全心为团长的司法鉴定培训考察团,赴澳参加由悉尼科技大学司法鉴定系与法庭科学学院联合主办的司法鉴定培训与考察活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欧洲国家罪犯DNA数据库简介
    包建明;蔡勇
    2002(01): 59-62. 
    摘要 ( )  
    <正> 1995年,英国十分成功地建立了国家罪犯DNA数据库,该库利用犯罪案件中检材样本的DNA-STR分型结果与从犯罪嫌疑人以及已被判决的罪犯处获得比对样本进行DNA比对识别,确定罪犯。多位点PCR分型技术系统的引进使用,允许同时分析十组独立的位点,该系统更有利于对样本迅速的分型,更有利于利用计算机建立了庞大的DNA数据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人体轻伤鉴定标准(试行)》中创长度的看法
    朱炳良
    2002(01): 63-63. 
    摘要 ( )  
    <正> 于1990年7月1日起试行的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颁发的《人体轻伤鉴定标准(试行)》实施十一年来,为临床法医学鉴定提供了充分的依据,特别是有关创口长度的条文,更是一目了然,操作运用比较简单,然而在实际应用中,常常会遇到比较复杂的多部位、多个创的鉴定。现举例谈点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医体制改革设想
    李铁英
    2002(01): 63-63. 
    摘要 ( )  
    <正> 我国现行法医体制是在公检法机关内分别设有法医鉴定机构,各自完成案件在本部门阶段的鉴定或审核工作。入世之后,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进一步深入改革,司法体制与其它世贸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法医学鉴定中存在的弊端与思考
    谢伯桂
    2002(01): 63-64. 
    摘要 ( )  
    <正> 一、现行法医科技体系亟待解决的问题 1.现行法医科技体制政出多门,没有系统的管理机制。 当前,司法医学科技政体,由各政法机关单独或与医学院校、医院联合设置法医学检验机构。在同一县城,尤其是一些大、中城市,层层设置的法医鉴定机构有时可多达十余家。 2.缺乏有效宏观指导与协调的权威性司法医学科技核心。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司法会计鉴定,促进司法公正
    罗典淑
    2002(01): 64-64. 
    摘要 ( )  
    <正> 经济犯罪案件一般都与资金及资金的运动有关。犯罪嫌疑人大多采用隐蔽狡猾的手段在财务会计资料上作文章,从而达到掩盖犯罪事实的目的。因此,司法会鉴定人员必须独具慧眼,拿起司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