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过刊目录

    2014年 第5期(总第期)
    刊出日期:2014-09-15
    上一期    下一期

    鉴定制度
    鉴定科学
    鉴定实践
    鉴定论坛
    鉴定管理
    诉讼与案例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鉴定制度
    完善我国司法鉴定人职业资格制度的思考
    易 旻, 白宗政, 张 琳
    2014(5): 1-6. 
    摘要 ( )  
    司法鉴定人制度是司法鉴定制度的核心内容之一,明确鉴定人职业资格制度,是完善司法鉴定人制度的前提。在分析建立鉴定人职业资格制度的必要性、主要困难和障碍的同时,提出建立鉴定人职业资格制度的路径,明确指出职业资格制度与执业资格并重的司法鉴定人制度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实施现状及完善 —— 以浙江省为视角
    俞世裕, 潘广俊, 林嘉栋, 余晓辉
    2014(5): 7-16. 
    摘要 ( )  
    新的《民事诉讼法》和《刑事诉讼法》对鉴定人出庭制度作了细致改进,同时明确了鉴定人的出庭义务和法律责任。但在实践中,鉴定人出庭制度的运行状况不甚理想。据浙江省司法厅统计,2013年该省办理涉及诉讼的司法鉴定36 832件,但鉴定人出庭作证只有167次,出庭率仅为0.45%。新的诉讼法对于促进鉴定人出庭的努力收效甚微。结合该省工作实践,运用实证调研的方法,探究鉴定人出庭制度实施的现状和鉴定人出庭率低的原因,提出完善该制度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完善我国医疗损害鉴定制度的思考
    崔 妍
    2014(5): 17-20. 
    摘要 ( )  
    医疗鉴定意见在医疗纠纷案件的定性和裁判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我国现行的医疗鉴定制度由医学会组织的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和司法鉴定机构组织的医疗过错司法鉴定两者并存,形成了医疗鉴定制度“二元化”的现象。《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的施行虽然消除了医疗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的“二元化”问题,但医疗鉴定制度的“二元化”现象并没有被打破。探讨建立“一元化”的医疗鉴定制度,并引入专家辅助人制度对“一元化”医疗鉴定制度进行监督和辅助,希望在寻求司法公正与效率的基础上建立更加科学、完善、合理的医疗鉴定体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科学
    加热板消解-ICP-MS检测血液中的33种元素
    张素静, 马 栋, 王跃进, 卓先义
    2014(5): 21-27. 
    摘要 ( )  
    目的 对比微波消解方法,建立加热板消解-电感偶等离子体质谱法(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mass spectrometry, ICP-MS)检测血液中33种元素的方法。方法 以双氧水和浓硝酸为消解试剂,分别采用微波消解和加热板加热的湿法消解方法,对血液进行消解后检测,对两组结果进行t检验。结果 两种前处理方法无显著性差异,所建立的加热板加热消解方法,其33种元素方法检出限为0.0002 ng/mL (Cs) ~ 21.8 ng/mL(Ca),准确度为91%~112%,日内精密度为0.5%~8.9%,日间精密度为0.4%~10.9%。结论 加热板消解方法简单准确,适用于大量样本的检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外光谱结合化学计量学方法在激光打印原装黑色墨粉分析中的应用研究
    张清华, 杨 旭, 罗仪文, 孙其然, 王雅晨, 施少培, 徐 彻
    2014(5): 28-33. 
    摘要 ( )  
    目的 采用红外光谱比较分析不同原装黑色墨粉(31个样本)的差异,探讨化学计量学方法在墨粉种类识别中的适用性。方法 对打印样本纸张上的黑色墨粉进行烫熨提取后直接分析检测。 IR分析条件:显微红外光谱仪,常温透射模式,扫描范围为4 000~400 cm-1,分辨率为16cm-1,累计扫描次数为64次。结果 墨粉树脂主要为聚苯乙烯/甲基丙烯酸甲酯和聚对苯二甲酸/环氧树脂。采用主成分析(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PCA)与系统聚类法(Hierarchical Cluster Analysis,HCA)对不同种类墨粉进行聚类分析与建模预报。基于前两主成分得分值(53.3%)不同树脂成分的墨粉样本聚类效果明显,同时在第三个主成分方向上黑白与彩色激光墨粉样本获得良好区分。结论 红外光谱法结合化学计量学方法用于不同种类树脂及打印类型原装黑色墨粉的聚类分析与建模预报方法可行,结果准确可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实践
    外伤与流产因果关系分析
    陈 芳, 杨小萍, 范利华
    2014(5): 34-37. 
    摘要 ( )  
    目的 研究外伤性流产法医学鉴定案件的特点,探讨如何利用临床资料,尤其是实验室检查结果(B超、血HCG变化等)对外伤性流产的认定及损伤程度的判定等问题。 方法 根据流产的原因、分类及妊娠生理变化等临床特点,结合案情特点、临床表现、既往史、实验室检验及辅助检查结果等进行因果关系分析。结果 本组5例案件中4例为早期流产,1例为晚期流产,3例均因胚胎发育异常否认外伤性流产,1例因人为因素自行药物流产难以认定外伤性流产,1例认定为外伤性流产。结论 外伤史明确的前提下,外伤性流产的认定可首先依据实验室检查结果分析胚胎(或胎儿)发育情况,若胚胎存在异常,一般可直接排除外伤性流产,如胚胎发育正常,可再根据其他临床资料进行分析评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谈高坠案的现场勘查与法医学检验鉴定要点
    李默言
    2014(5): 38-40. 
    摘要 ( )  
    高坠案是司法实践检案最常见的类型之一。高坠案的性质有他杀、自杀和意外,多见于后两者。但受高坠案发的突然性、现场多无人在场、很少有可靠的痕迹物证等客观条件限制,使得高坠案的性质判断极其困难。以基层司法实践检案研究为背景,从对高坠现场的坠落起点、坠落空间、水平移行距离、坠落终点进行客观仔细的勘查,全面系统的法医检验鉴定,深入详细的调查走访等多个方面进行全面的阐述和介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典型自杀的法医学鉴定
    沈刚 陶建忠
    2014(5): 41-42. 
    摘要 ( )  
    根据辖区内自杀案件的特点,对其中自杀方式较为特殊或复杂的案件进行分析总结,将之归结为非典型自杀,根据其损伤方式,伤口形态等的不同将其分为多种方式自杀和特殊创伤型自杀,分别进行阐述,通过对这些非典型自杀的法医学特点的分析,为非正常死亡案件性质的正确判定提供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在毒品检测实验室的应用
    孙玉晗, 周明哲, 夏敬国
    2014(5): 43-46. 
    摘要 ( )  
    介绍了一种基于计算机数据库平台的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aboratory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简称LIMS)为平台的毒品检测工作的质量保证体系,将毒品检测工作的一般流程和LIMS的基本功能结合,制作建立在LIMS体系架构下的每个流程的交互界面和监控程序。实现了毒品实验室的样品管理、样品状态监控、数据的录入和采集、样品分析、工作流程管理、报告的审核和发布等信息管理功能。通过在毒品检测实验室建立LIMS,充分辅助了实验室的质量管理工作,有效减少了管理工作量,使实验室工作更高效、准确和规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骨密度检测在野生动物司法鉴定领域的应用前景
    邱云亮
    2014(5): 47-51. 
    摘要 ( )  
    脊椎动物的体内存在着骨骼,骨密度代表了骨骼中骨矿物质的含量。通过对骨密度测量的多种方法及其基本原理进行介绍。因不同种属动物骨骼存在着差异,通过实验验证测量“面密度”的骨密度检测方法在动物骨骼检测时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定量CT法(Qcantitative computed Tomography, QCT)测量的是“体密度”,能够避免各种“面密度”检测方法的缺陷,在动物骨密度检测时应当作为首选。最终提出骨密度检测方法可应用于动物司法鉴定领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荧光检验法在朱墨时序鉴定中的应用研究
    杨 旭, 施少陪, 徐 彻, 卞新伟, 陈晓红, 王 楠
    2014(5): 52-58. 
    摘要 ( )  
    朱墨时序鉴定一直是文书司法鉴定实践中常见的鉴定项目,也是研究的热点和疑难问题。通过实验研究并结合检案实践,较系统地阐述了视频荧光光谱检验法和显微荧光检验法在朱墨时序鉴定的具体应用,探讨了荧光检验的技术要点。研究表明,荧光检验法(特别是显微荧光检验法)具有普通显微检验法的优点,同时对普通显微检验法中难以观察到的印文或文字色料荧光特性及色料的微观分布状态,具有明显的检验效果,是普通显微检验法有效的补充检验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精度玻璃折射率测量仪的研制及应用
    林晓冬, 訾 润, 李 蜀, 赖仕均, 邓 飞
    2014(5): 59-63. 
    摘要 ( )  
    目的 研制一种测量任意形状和大小玻璃物证折射率的精密测量仪并将其应用于法庭科学领域。方法 利用玻璃折射率匹配法原理,通过温度的精确测量与控制、成像和图像处理技术,对非规则形状玻璃的折射率进行测量。结果 在传统玻璃折射率匹配测量技术的基础上,研制出一种高精度玻璃折射率测量的新设备,该折射率测量仪的分辨能力可达10-5数量级。结论 具有测量精度高、重复性好、操作简单快捷、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成本低廉等显著特点,在案件侦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进程用户空间的电子数据取证方法研究
    罗文华
    2014(5): 64-68. 
    摘要 ( )  
    进程用户空间中的信息往往与特定用户的特定操作行为直接关联,对于证据链的建立意义重大。从数目繁多的用户空间数据结构中筛选出最重要的三种:进程环境块、线程环境块与虚拟地址描述符,说明其定位方法,并重点讨论其结构格式的电子数据取证特性,为内存空间电子数据取证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实例分析部分,则以目前广泛使用的Windows 7操作系统为应用背景,说明了所述方法的具体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书排版特征专家辅助识别系统之行列信息识别
    孙 婷, 吴 玲, 杨进友, 易 旻
    2014(5): 69-71. 
    摘要 ( )  
    通过介绍印刷文件排版格式检验专家辅助识别系统,对行间距、字间距识别及相关检验目标得以实现的设计进展和实现方法,提出了基于直方图判据结合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进行印刷文书的行间距、字间距自动识别的技术路线。现代办公机具所形成印刷文件排版格式的检验是印刷文件篡改(变造)检验基本的检验内容之一,为避免通常的人工测量检验所带来的误识率和误判率较高的蔽端,并将相应检验作为文件印刷特征检验的通用基础环节,设计或研发印刷文件排版格式检验专家辅助识别系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货车后下部防护装置不同截面横梁在碰撞中的吸能性研究 货车后下部防护装置不同截面横梁在碰撞中的吸能性研究
    张志勇
    2014(5): 72-76. 
    摘要 ( )  
    目的 高速公路上轿车追尾大型车辆的事故时有发生,货车后下部防护装置横梁(以下简称横梁)缓冲吸能特性的好坏对减少后车人员伤亡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方法 通过利用显式非线性有限元理论对四种常见典型截面形状的后横梁建立碰撞仿真模型,在《汽车和挂车后下部防护要求》(GB11567.2-2001)标准要求的碰撞试验条件下,进行碰撞仿真研究。结果 应用此法在同等边界条件下,对常见的四种横截面横梁建立缓冲吸能性的科学评价依据。结论 研究表明,在同等条件下,圆形横截面横梁的缓冲吸能性能最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动车车辆识别代码检验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马元元, 张 皓, 敖 琪
    2014(5): 77-79. 
    摘要 ( )  
     机动车车辆识别代码是车辆的合法“身份证”,具有世界统一的行业编制规则和30年不重复的特点,该代码的检验结论对于打击盗窃、抢劫、走私、套牌和拼装机动车辆犯罪活动具有重要作用。当前我国机动车车辆识别代码检验工作中存在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对策值得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论坛
    论感受每案公正的制度顶层设计新理念 ——兼析分享公正社会心理及分配公正的国家治理路径
    王平荣, 卜泳生
    2014(5): 80-85. 
    摘要 ( )  
    感受公正的制度顶层设计公正分享的机制完善最为关键,分配公正赢得民众心理支持,国家治理顺畅“有办法治得住”,这才是法治。国家公正强调公正分配,政府公正突出公正程序,社会公正要求公正互动。公正制度有理论与实践、事实与正当,无论是公正国家从公正理念到公正制度,还是公正社会从实体公正到程序公正,政府主要职责不是经济增长而是公正感受,让公正可预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出庭作证与“鉴完事了”
    谢步高, 何松国, 张巧丽
    2014(5): 86-90. 
    摘要 ( )  
    鉴定人低出庭率是当前鉴定人出庭作证问题的一个突出表现,常被用来评价司法鉴定制度改革的成效。当前鉴定人低出庭率数据统计存在着严重问题,很难恰当地评价鉴定人因素对出庭作证的影响。重新认识鉴定人出庭率,多角度探究鉴定人低出庭率的成因,明晰鉴定人主观因素和行为对鉴定人出庭作证活动的影响,对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研究有重大价值。针对“鉴完事了”的存在根源,提出了相应的分析对策,以期为我国司法鉴定制度改革提供有益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鉴定意见可采性标准研究
    陈立杭
    2014(5): 91-94. 
    摘要 ( )  
    鉴定意见可采性指的是在法律上规定具备何种条件鉴定意见才能进入法庭成为证据的本质属性。法官在对鉴定意见可采性进行判断的时候,由于缺乏鉴定意见中所涉及的专门性知识,往往感到无从入手。因此,从法官的角度出发,设立一些明确的、可操作的标准,来判断鉴定意见的可采性,并试图沿着鉴定意见的程序脉络来构建我国鉴定意见可采性规则,这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家辅助人若干问题探讨
    王小怡, 杜志淳
    2014(5): 95-97. 
    摘要 ( )  
    证据是诉讼的基石,科学证据被称为新时代的证据之王。科学证据的认证问题已成为诉讼中不可回避的问题之一,直接关系到法律事实的认定和裁判结果。鉴定意见作为科学证据的一种,其专业性和技术性导致法庭对此类证据认证困难,从此方面着手,引入了专家辅助人的概念。以专家辅助人现行的法律规定和实践现状为切入点,剖析我国现行专家辅助人制度的缺陷和不足,提出解决措施,以期对我国的司法鉴定意见采纳提供一些有益帮助并引起相关部门的思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家辅助人刍议
    翁 里, 吕易泽
    2014(5): 98-101. 
    摘要 ( )  
     我国新诉讼法的出台,催生了司法鉴定专家辅助人制度。由于现行的法律法规对专家辅助人在司法实践中的地位、作用和条件等无明确规定,因此拟对专家辅助人的资格条件、专家辅助人库的建设、专家辅助人出庭程序、专家辅助人意见的证据归类等问题进行探究;认为充当司法鉴定辅助人可以是中国公民,也可以是外国公民,但必须具备一定的资格条件,遵守出庭的程序规范;专家辅助人的意见在证据种类方面可视为专家证人证言;出庭费用可以依据省级司法行政管理部门颁布的指导性文件所规定的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事故致下肢伤残中关节功能评价的探讨
    李东泽, 徐代化, 黄 炬, 骆成勇
    2014(5): 102-103. 
    摘要 ( )  
    下肢关节功能状况在交通事故伤残程度司法鉴定中缺乏统一、准确、客观的检验方法与评价体系,而临床医学多种评价指标已经使用多年,体系相对完善和标准化。检验过程中虽需要患者配合,不能直接适用于司法鉴定具体实践,但仍可为客观评价各关节的功能状况提供借鉴。综合临床关节功能评价标准及关节运动活动度检验方法,可以为道路交通事故伤残程度鉴定提供新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谈“道标”胸腰椎椎体压缩性骨折伤残评定 —— 附5则案例分析
    汤喜燕, 郑永光, 廖 毅
    2014(5): 104-105. 
    摘要 ( )  
    对“道标”中胸腰椎椎体压缩性骨折的标准进行细化,有助于促进此类损伤伤残评定的客观、公正。通过5件椎体压缩性骨折案例的分析,依据司法鉴定工作的实践经验,运用临床医学理论知识,结合损伤从轻到重的客观演变规律以及脊柱解剖学、生理学、病理生理学特点,利用叠加(累加)原则,初步拟定胸腰椎椎体压缩性骨折伤残等级评定的操作细则。根据椎体压缩程度结合其功能状况评定道路交通事故伤残等级,有望在司法鉴定工作中应用,提高鉴定意见的客观性与公信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件检验中的辩证思考
    王 炜, 段永刚
    2014(5): 106-110. 
    摘要 ( )  
    文件检验作为技术侦查与司法鉴定活动中的一项专门手段,文检工作者不仅要掌握文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与检验方法,还要在实际的检验鉴定工作中坚持以唯物辩证法为指导,客观全面地对文件物证进行分析检验。文件物证及其特征是普遍性与特殊性、共性与个性的矛盾关系的统一体。在实际的检验鉴定工作中我们要结合具体案情,进行辩证地选取、分析、比对,使鉴定结论更具科学性,也能更好地体现公平、公正的法律公意和维护当事人的合法利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管理
    天津市司法鉴定现状与发展思路
    陈金明
    2014(5): 111-114. 
    摘要 ( )  
    天津司法鉴定管理现状主要是从强化管理、严格规范,注重质量、强化素质,围绕中心、服务社会等方面进行的,但依然在体制机制、技术标准规范、机构区域布局和专业设置、司法鉴定机构的能力水平、司法鉴定人队伍知识、年龄结构等方面存在较大问题,影响司法鉴定机构的发展。对此,有必要从完善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优化司法鉴定专业结构等规范化建设方面,推进认证认可和资质认定、加强和提升司法鉴定工作整体水平入手,提出了抓一条主线、围绕一个核心、坚持一个大局的发展思路,以理顺司法鉴定管理工作机制、体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庆高校司法鉴定机构管理模式调研报告
    周修友
    2014(5): 115-118. 
    摘要 ( )  
    高校司法鉴定机构是司法鉴定领域的重要力量,但在司法鉴定管理实践中还存在诸多困境。通过对高校司法鉴定机构的业务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硬件建设、鉴定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分析,发现该类机构在思想理念、管理机制、评价体系、收入分配等方面都存在较大问题,影响并制约着高校司法鉴定机构应有功能的充分发挥。据此,应当对该类司法鉴定机构从正确定位、顶层设计、重点突破、分布实施等多方面采取相应措施,理顺高校司法鉴定机构管理模式,促进高校机构的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诉讼与案例
      锁骨下动脉外伤性假性动脉瘤破裂死亡1例
    叶伟权, 翟李俊, 徐伦武, 唐双柏, 刘水平, 罗斌, 成建定
    2014(5): 119-12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脑梗塞损伤程度重新鉴定1例
    宋祥和, 侯典伟, 李月江, 孙晓明, 厦 红, 蔡红星
    2014(5): 121-12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STR联合常染色体STR用于亲缘关系鉴定1例
    刘亚举, 张俊涛, 李 瑾, 岳俊涛
    2014(5): 123-124.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