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司法鉴定制度改革与实践专题
    双管齐下:从鉴定制度和诉讼程序两个方面保障鉴定质量
    顾永忠
    2014(4): 1-9. 
    摘要 ( )  
    鉴定质量是鉴定活动及鉴定意见的生命线。鉴定活动及鉴定意见事关鉴定制度和诉讼程序两个方面,要提升、保障鉴定质量必须双管齐下,多措并举。首先,要从鉴定机构的设置和鉴定人的准入上把好潜在鉴定主体的关。其次,要在鉴定的启动和鉴定人的选任上,充分尊重并尽力协调诉讼各方的意愿特别是当事人的意愿,把好现实鉴定主体的关。最后,应当理性看待鉴定意见的证据地位,打破其“科学证据”的光环,回归“意见证据”的原本地位,依法充分保障诉讼各方的质证权,特别是针对鉴定意见的专家辅助质证权,确保定案的鉴定意见质量不出问题,有效防止由其导致的冤错案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治理我国实践中司法鉴定失序的正途
    郭 华
    2014(4): 10-16. 
    摘要 ( )  
    司法鉴定制度作为司法制度的组成部分在诉讼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然而,在我国司法实践中因相关职权履行不到位衍生了鉴定失序的现象,尤其是目前“诉讼掮客”引发的“鉴定黄牛”,更加剧了司法鉴定的乱象。由于理论对鉴定失序的原因研究不充分,司法实践对此现象分析的错位,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司法鉴定制度改革的方向。基于此,深化司法鉴定制度改革更需要在强化司法行政有效管理和保障鉴定能力提高的基础上,更需要司法机关在实践中积极地扮演“第二守门员”的角色,履行鉴定启动决定权和鉴定使用选择权的控制职能,借助于鉴定人出庭作证来控制重复鉴定,同时还应通过保障当事人的鉴定权利使司法机关采纳鉴定意见获得可接受性,进而降低当事人重复鉴定的欲望,使司法实践中鉴定失序在正途中被不断纠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司法鉴定乱象之因
    常林
    2014(4): 17-19. 
    摘要 ( )  
     在某种程度上,其他证据已经无法取代司法鉴定在目前司法实践中的作用,其也是保障司法公正的重要手段。但是,自司法鉴定制度改革实施以来,司法鉴定服务乱象丛生,不仅与其本该具有的功能不相符合,甚至适得其反,成为导致错案发生的一大诱因,引起各界关注。在此从制度设计缺乏科学性、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突出、市场化运行环境更是雪上加霜等三个方面讨论“乱象”产生的原因,以期能够鉴定制度能从这些方面得到完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司法鉴定“市场化”的负面效应及治理对策
    贾治辉
    2014(4): 20-24. 
    摘要 ( )  
    司法鉴定市场化是面向社会服务的司法鉴定机构的基本特征之一,也是司法鉴定机构发展的必然。然而“市场化”也必然受到不良市场因素的影响,导致出现了违反公正、客观、诚信、守法等鉴定要求的情形,尤其是受利益驱动影响的种种乱象。对此,探讨司法鉴定市场化进程中产生乱象的原因以及治理对策,对保障司法鉴定的客观公正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实践
    骨盆骨折伤残重新鉴定65例分析
    刘冬梅 王云介
    2014(4): 25-27. 
    摘要 ( )  
    目的 研究有争议的交通事故受伤人员骨盆骨折伤残等级评定案例,分析其在初次鉴定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探讨如何正确理解与把握骨盆骨折的鉴定条款,建立科学的判定标准。方法 收集上海市司法鉴定中心2006—2013年道路交通事故致骨盆骨折伤残等级重新鉴定案例65例,对初次鉴定和重新鉴定的资料进行分析比较。结果 鉴定时机不当,鉴定材料收集不全面,鉴定人对骨盆骨折条款的理解有误及其他一系列问题是重新鉴定意见改变伤残等级的主要原因。结论 针对上述问题,应该从提高鉴定人专业技能,建立统一判定标准等方面来提高此类案件的鉴定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婴儿猝死综合征规范化诊断的建议和思考
    马素华, 唐双柏, 权 力
    2014(4): 28-32. 
    摘要 ( )  
    婴儿猝死综合征(SIDS)的诊断包括死亡性质和直接死因的判断,是当前法医学诊断领域的一个难点。国内对婴儿尸体检查不规范,对婴儿死亡现场环境和病史资料的搜集不够全面,直接导致SIDS的诊断不规范。在围绕如何规范化诊断SIDS,提两点建议:一是婴儿的解剖检查应当规范化,检查项目要做到全面细致;二是重视婴儿资料的收集,使用婴儿死亡调查表搜集死亡现场和婴儿病史资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蛇毒鉴定的研究进展
    张经硕, 向 平, 沈 敏
    2014(4): 33-41. 
    摘要 ( )  
    毒蛇咬伤在全球范围广泛发生,在我国更是呈逐年增多的趋势。长久以来,蛇伤的法医鉴定主要依靠病史、临床表现和病理变化,但多数伤者的病史不详且症状复杂,使得蛇伤的法医鉴定比较困难。自20世纪70年代起,医学界涌现了大量研究蛇毒和蛇伤鉴定的新技术。从早期的凝集测试法、免疫电泳法、放射免疫法和酶联免疫吸附法,到近期的聚合酶链反应、荧光免疫法、光学免疫法、生物传感器、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离子化质谱和电喷雾离子化质谱,众多新技术的出现,使得通过蛇毒检测进行蛇伤法医鉴定具备了可行性。综述了蛇毒检测的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醉驾入刑”前后扬州地区酒驾状况比对分析
    何 荣, 徐 琴, 王晓铃
    2014(4): 42-44. 
    摘要 ( )  
    目的 对“醉驾入刑”前后酒后驾驶案件情况进行对比分析,以阐述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以后酒后驾驶案件的发展趋势和特征。方法 对2009年1月到2013年4月扬州地区实际酒驾案件所占的比例、酒驾的月分布、车辆类型以及饮酒后驾驶和醉酒后驾驶所占的比重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2011年5月份之后,实际达到酒后驾驶的案件在涉嫌酒后驾驶交通事故案件中的比例有所减少,酒后驾驶在每月的分布渐趋一致,所涉及的车辆类型有所变化,醉酒后驾驶的案件数是饮酒后驾驶案件数的3倍左右。结论 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以后,扬州地区酒后驾驶案件的特征有了一定的变化,在实际的交通安全管理中,应根据这些现况,采取相应的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话网络诈骗案件中受害人研究
    江明君, 张欣之, 胡峻梅
    2014(4): 45-47. 
    摘要 ( )  
    目的 在电话网络诈骗高发背景下开展对诈骗受害人心理等特征研究,深入了解此类犯罪,为此类犯罪的控制和预防策略制定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案例回顾法对255例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受害人特征进行研究和分析。结果 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受害人中女性占51.6%,男性占48.4%,平均年龄29.75岁,学历分布在各个层次中。根据受害人表现的突出心理特征,分为“突陷困境后主动避难”类,占总数29%;“帮助他人”类案件,占总数23.1%;“期望好运气”类案件,占总数20.4%;“过渡信任网络交易安全”,占总数27.5%等。有40.4%的案件冒用警察等权威职业身份进行犯罪活动。研究证实受害人学历高低与信任和服从权威职业无统计学关系(F=4.627,P=0.201)。“期望好运气”受害人群有年龄差异,青年人更容易受骗。(F=32.4,P<0.001)。结论 诈骗案件受害人特征与传统认识不同。受骗后存在急性应激心理、利他心理、服从权威、期望好运气等复杂的心理特征表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DU结构分析在手机短信检验鉴定中的应用
    胡 颖
    2014(4): 48-51. 
    摘要 ( )  
    PDU模式下的短信息编码方式,被GSM手机广泛运用。在实际检验鉴定工作中,涉案手机检验量大幅增加,并且手机检验分析系统无法解析镜像文件的情况时有发生,检验人员只有对PDU有足够的了解,才能对手机取证驾轻就熟。通过对PDU模式结构的实例分析,手工成功恢复出手机短信息,这种分析的方法和经验可以应用于所有GSM手机的短信息取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Windows Phone 7智能手机的取证
    姚 伟, 沙 晶
    2014(4): 52-56. 
    摘要 ( )  
    作为新兴的智能手机,Windows Phone手机呈稳步发展趋势,并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在介绍了Windows Phone 7手机的系统架构和安全模型后,就取证遇到的问题详细地描述了取证方式,探讨了如何对Windows Phone 7智能手机进行取证。通过使用原生级方法和Windows Phone SDK访问Window Phone 7内核和其他数据来获得手机的有价值信息,同时通过一系列工具来分析手机上的文件。结果表明,能够从Windows Phone 7手机中有效寻找到短信、电子邮件、社交活动等证据资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字录音真实性司法鉴定研究现状
    曾锦华, 施少培, 杨旭, 奚建华, 卞新伟, 李 岩, 卢启萌
    2014(4): 57-61. 
    摘要 ( )  
     随着数字录音设备的普及,以及音频编辑技术的大众化趋势,传统的检验方法和技术在当前数字录音真实性司法鉴定实践中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模式识别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最新进展为数字录音真实性鉴定提供了有效的检验角度。通过分析和总结当前机器学习和模式识别等研究领域在数字录音真实性研究方面的前沿探索性成果,结合对当前录音真实性司法鉴定实践应用中的关键技术和方法的论述,分析和探讨数字录音真实性司法鉴定领域研究所面临的问题、挑战及未来发展趋势。指出专家经验判断分析技术和统计量化检验方法的协作并存是数字录音真实性鉴定的必然趋势和高效解决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亲性二氧化硅纳米悬浮液显现手印初探
    李孝君, 王鸿飞, 姬忠远
    2014(4): 62-66. 
    摘要 ( )  
    目的 考查制备的双亲性二氧化硅纳米粒子在配制成悬浮液后对非渗透性客体上手印显现的能力。方法 通过调整溶剂类型、二氧化硅纳米粒子浓度、表面活性剂种类、溶液pH值等因素,探索二氧化硅纳米粒子悬浮液显现手印的最佳方法,并应用于手印显现和效果比较。结果 利用优化后的悬浮液浸显一些非渗透性客体表面的汗潜手印,显出的手印纹线流畅、细腻,细节特征清晰,反差明显,与传统的显现方法比较,此法具有明显优势。结论 研究表明,纳米二氧化硅悬浮液是显现手印的一种有效、简便和经济的方法,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再看摹仿签名笔迹鉴定
    陈春荣
    2014(4): 67-70. 
    摘要 ( )  
    由于签名笔迹字数少、可摹仿性强的特点,长期以来,摹仿签名笔迹鉴定始终是笔迹鉴定的难点。笔者从不同类型的摹仿方法出发,讨论不同方法下摹仿签名笔迹的特点,总结其特征规律。同时要重视笔迹鉴定过程中了解相关案情,为识别是否存在摹仿现象提供线索。在此基础之上,对比摹仿签名笔迹特征的变化规律,并从摹仿签名笔迹特征反映构成方面系统性地进行鉴定,鉴别是否存在摹仿签名的情况。通过撰写此文,以期对摹仿签名笔迹鉴定实务具有借鉴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痕迹检验的交通事故再现鉴定案例分析
    廖文俊, 李师可, 张志勇
    2014(4): 71-75. 
    摘要 ( )  
    交通事故再现是确定交通事故责任和事故成因的方法之一。在利用事故再现仿真软件进行交通事故再现过程中,应以交通事故现场痕迹的客观事实为依据。结合一起汽车与两轮车碰撞的交通事故案例,通过交通事故现场痕迹检验,分析交通事故形态,确定相关仿真再现参数。利用PC-crash软件,建立汽车、两轮车和人体模型,进行事故重建,并利用路面痕迹、车体痕迹、人体痕迹等对再现结果进行了验证。在鉴定中将事故过程再现与现场痕迹鉴定结合起来,提高了交通事故鉴定的客观性和科学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探索
    刑事专家辅助人制度的反思与重构—— 基于当前刑事鉴定争议类型分布的研究
    陈如超, 刘 竹
    2014(4): 76-82. 
    摘要 ( )  
    新的《刑事诉讼法》规定了专家辅助人制度,被誉为一大制度创新。然而事实上,专家辅助人的身影在刑事程序中早已出现。他们由当事人聘请,在一些社会影响大、争议不断的案件中,监督、见证侦查机关的鉴定过程,成功地化解了当事人不满,避免了重复鉴定。而当前法律仅规定专家辅助人在庭审阶段,就鉴定人作出的鉴定意见提出意见,应该说,该制度的功能是有限的。因此,在职权鉴定格局无法更改的既定条件下,相关法律需回应司法实践,扩大专家辅助人参与的阶段与权限,使其提前介入侦查机关展开的部分重大案件的鉴定程序中,方能有效解决鉴定争议,节约诉讼资源、提高办案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侦查机关撒网采验DNA的实证研究
    王贵文
    2014(4): 83-87. 
    摘要 ( )  
    撒网采验DNA作为一种侦查措施在我国已应用多年。通过网上案例收集整理的方式,可以发现这种措施在案件适用范围、采验范围以及有效性方面存在着比较明显的特征。这种措施主要存在着以下问题:违反比例性原则、不具备合法性以及容易引起民众普遍质疑和被采验人的被强制感。确立“重罪原则”;以关联性和必要性来严格限制程序的启动;从任意侦查角度构建措施的“合法性”;转变侦查人员的思维方式、避免大规模集中采集以消除被采验人的被强制感是解决以上问题的相应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论坛
    试论司法鉴定助理制度之确立
    刘建时, 胡 赪
    2014(4): 88-90. 
    摘要 ( )  
    自200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实施以来,司法鉴定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司法鉴定助理制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司法鉴定助理制度的确立不但十分必要,而且应该在明确司法鉴定助理的概念与性质的基础上,完善其构建机制与人才培养机制,真正实现司法鉴定助理制度的确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人出庭作证的司法实践
    杨春松, 刘建伟, 范心乐, 张泽健
    2014(4): 91-93. 
    摘要 ( )  
    随着我国司法制度的逐步完善,需要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的案件越来越多,这给鉴定机构和鉴定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国司法鉴定人出庭制度还很不完善,有待规范。从司法鉴定人出庭经验入手,对司法鉴定人出庭应当注意的问题进行了研究,以期能为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的完善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书司法鉴定错误结论形成原因与对策探讨
    李 立, 李 文
    2014(4): 94-96. 
    摘要 ( )  
    在当前文书司法鉴定实践中,屡屡发生鉴定意见不利方激烈上访事件。经过查证,发现相当数量上访者所持文书司法鉴定意见确实存在错误现象,并非上访者无理取闹。经过充分调研,细致分析上访者、诉讼当事人与司法人员等相关方反馈的信息,发现错误鉴定与激烈上访的诱发因素既有司法体制不完善成分,也有专业技术理论先天缺陷。从学术角度出发,减少错误鉴定与激烈上访的唯一出路是引入竞争机制,首先要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文书司法鉴定人队伍,其次要用明确的证据来论证鉴定意见的科学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医学伤残评定中的伤病关系
    周建东, 张素娟
    2014(4): 97-99. 
    摘要 ( )  
    探讨了法医学伤残评定中伤病关系的处理方案,主要通过复习目前实践中专用的有关伤病关系分类标准,讨论如何确定外伤作用力大小和选择有关评定体系。伤残评定要降低主观、片面、概念化操作,建议重视个案调查并选择适当的伤病关系评定体系,恰当分析伤病间因果关系,并确定一个易为各方接受的方案,这仍将是需要面对的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DNA数据库破获九年前命案之后的思考
    周建波, 张 婕, 雷雨田, 黄黎明
    2014(4): 100-101. 
    摘要 ( )  
    在公安机关对案件的侦破过程中,利用DNA数据库破案的效用越来越明显,但为了发挥DNA数据库的更大效益,有些问题是需要我们正视和解决的。通过对利用DNA数据库破获九年前命案的过程进行反思,力争能发现和解决其中的一些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检察机关司法会计参与职务犯罪预防的若干问题
    王建国
    2014(4): 102-105. 
    摘要 ( )  
    充分利用检察机关司法会计的优势参与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是必要和可行的,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发挥司法会计的职能作用,也有利于检察机关从更高水平上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专业化建设。其主要领域是国有企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重点工程建设以及农村基层组织;主要方式包括参与案件分析、检察建议、预防调查、专项督导、检察约谈、风险评估、预测预警、预防咨询和法制宣传教育等;主要途径是结合司法会计检案进行或受职务犯罪预防部门委托提供专业服务,并承担不同的责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3年度全国司法鉴定情况统计分析
    李 禹, 党凌云
    2014(4): 106-109. 
    摘要 ( )  
     2013年,司法鉴定行业规模保持稳定,各项工作继续稳步有序发展。根据全国各省级司法行政机关上报的截止当年年末的相关数据,现对经省级司法行政机关审核登记、管理的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以及当年的司法鉴定业务、司法鉴定执业监督、司法鉴定人和管理干部培训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史话
    林几教授与他的《实验法医学》——缅怀中国现代法医学奠基人林几教授
    黄瑞亭
    2014(4): 110-114. 
    摘要 ( )  
    通过研究林几《实验法医学》的写作、构思和特点,探索林几的法医学教育思想、学术思想、法医学历史观和职业精神、创业精神,回顾林几法医生涯及其《实验法医学》所倾注的毕生心血,以此缅怀中国现代法医学奠基人林几教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宋慈卒年小考
    茆巍
    2014(4): 115-117. 
    摘要 ( )  
    今人关于宋慈卒年论述中颇多歧义,有原来的淳祐六年说,后来的淳祐九年说、十一年说,宝祐六年说,淳祐九年说虽为主流,但依据仍有不足,在结合部分地方史料,进一步考证后得出,淳祐九年说是能够成立的,宋慈的确于是年任职,是年卒于任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诉讼与案例
    斑虻叮咬阴茎感染罗阿丝虫病与不育症因果关系分析1例
    于 洋, 赵丽萍, 李俊业, 高 鹏, 洪仕君
    2014(4): 118-11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亲子鉴定中四配子异源嵌合体报道1例
    陈 芳, 陈 俭, 付 颖, 黄 琼
    2014(4): 119-12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