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过刊目录

    2009年 第04期(总第期)
    刊出日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鉴定人出庭质证规则的比较分析
    齐树洁;董扬;
    2009(04): 1-5. 
    摘要 ( )  
    我国法律已经确立了鉴定人出庭接受质证的原则,但由于缺乏具体的规定,实践中鉴定人不出庭的现象十分普遍,对于司法公正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为此,应借鉴两大法系的立法,确立鉴定人出庭、陈述、质证内容以及专家辅助人参与质证等,并建议修改民事诉讼法时予以体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21届国际法医科学大会在葡萄牙召开
    2009(04): 2-2. 
    摘要 ( )  
    <正>2009年5月28日至30日,第21届国际法医学会大会(XXI Congress of the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Legal Medicine)在葡萄牙的里斯本(Lisbon,Portugal)召开。司法部司法鉴定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一届“两岸法医学术交流论坛”将在台北市召开
    2009(04): 2-2. 
    摘要 ( )  
    <正>1.会议专题:(1)法医制度与法规(2)法医病理学(3)法医毒物学(4)法医生物学(含DNA鉴定)(5)临床法医学(6)其它:牙科法医学、精神法医学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完善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两个维度
    祁建建;
    2009(04): 6-10. 
    摘要 ( )  
    现阶段完善统一管理体制过程中有两个主要问题需要解决,一是管理机构的统一,建立统一的登记名册制度;二是建立以认证认可为核心的质量管理体系,二者的有机结合是完善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关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浙沪司法鉴定协作机制签字仪式在上海举行
    朱淳良;李柏勤;
    2009(04): 10-10. 
    摘要 ( )  
    <正>已进入梅雨期的上海崇明岛,并没给人郁闷的感觉,只见满眼鲜绿,觉得空气清新。来自长三角地区两省一市的司法鉴定管理部门30余名工作人员于6月24日欢聚一堂,举行了"苏浙沪司法鉴定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检察机关设置专家辅助人制度
    陈勋;
    2009(04): 11-16. 
    摘要 ( )  
    司法鉴定制度是我国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我国刑事司法鉴定领域存在着种种弊端,不仅影响了司法鉴定的公信力,还损害了国家法律的正确统一实施,这与检察机关的监督缺位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在完善司法鉴定制度本身的同时,应该通过建立检察机关专家辅助人制度来加强对刑事司法鉴定的监督。探讨在我国设立检察机关专家辅助人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科协在完善司法鉴定技术标准及准入机制中的作用
    梁恒;
    2009(04): 17-24. 
    摘要 ( )  
    司法鉴定是一项运用技术手段对案件事实进行确认的过程,是公正司法的基本前提。我国当前的司法鉴定体制,特别是有关司法鉴定的技术标准及准入机制方面,存在部门技术规定各自为政、职能交叉、相互冲突,鉴定机构和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公信力低等问题。因而,完善我国现行的司法鉴定体制势在必行。从司法鉴定技术标准与准入机制的发展现状、比较研究、未来展望等视角出发,结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性质和特色,分析科协在我国司法鉴定技术标准与准入机制中可发挥的作用,从而为构建科协参与、协调下的司法鉴定制度进行价值论的理论奠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频率共振峰在话者识别中的鉴别价值
    杨俊杰;白建芳;杨运生;梁向东;王利军;
    2009(04): 25-26+3. 
    摘要 ( )  
    目的研究在话者识别领域,不同频率共振峰特征价值的大小。方法对10对女性与8对男性双胞胎正常朗读语音的共振峰频率特性进行定量测量、比较、分析,统计。结果男性和女性双胞胎个体依据2000Hz以下、2000-5000Hz、5001-8000Hz不同频率范围内的共振峰均可区分,但共振峰的缺峰比例随着频率的升高而升高,5001-8000Hz范围的缺峰比例达26.67%。结论不同频率共振峰在话者识别中的区别能力无显著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检仪显现同种同色掩盖字迹条件的初探
    李伟;王桂强;梁鲁宁;连园园;张祥福;李迪;
    2009(04): 27-31. 
    摘要 ( )  
    目的研究运用文检仪显现同种同色掩盖字迹的显出条件。方法以黑色签字笔为例,依据不同型号笔的油墨在不同光源下的荧光性质和红外吸收能力的差异,利用文检仪进行分析检验。结果只有在一定条件下被掩盖字迹才能被显出。结论在LUMI=IR红外荧光(兰光)下,只能显现激发荧光的油墨掩盖不能激发荧光的油墨的字迹和激发荧光能力弱的油墨掩盖激发荧光能力强的油墨的字迹;在红外吸收光和365nm长波紫外表面光下,只能显现颜色浅的油墨掩盖颜色深的油墨的字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染色体STR突变基因座父权指数计算
    陆惠玲;吕德坚;
    2009(04): 32-35+7. 
    摘要 ( )  
    目的概括归纳常染色体STR突变基因座的父权指数计算方法,以在实际检案中应用推广。方法根据目前对常染色体STR基因座突变的认识,用经验递减模型从基因座突变率计算等位基因突变率,分别推导在标准三联体和二联体亲子鉴定中STR突变基因座的父权指数计算式,并举例进行演算。结果总结了在标准三联体鉴定中,只允许假设父突变和既允许假设父也允许母发生突变时,以及二联体鉴定时X和Y的计算式。结论STR基因座发生突变时计算得的父权指数明显低于未发生突变时,提示要检测更多的遗传标记才能使累积父权指数达到认定亲权关系的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拷贝数变异研究新进展
    李成涛;赵书民;李莉;
    2009(04): 36-38. 
    摘要 ( )  
    基因拷贝数变异越来越被认为是个体之间在基因组序列差异上的一个重要源泉,是研究基因组进化和表型差异的一个重要因素。许多关于CNV的研究结果表明,拷贝数变异可导致不同程度的基因表达差异,对正常表型的构成及疾病的发生发展具有一定作用。在总结基因拷贝数变异的认识过程和研究策略的基础上,分析了拷贝数变异的形成和作用机制,介绍了第一代人类基因组拷贝数变异图谱,阐述了拷贝数变异研究的法医学意义,提示在探索疾病相关及法医学个体识别的遗传变异时不能错失拷贝数变异这一基因组多样性的新形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焦磷酸测序技术及其法医学应用
    翟仙敦;刘之江;侯一平;
    2009(04): 39-42+6. 
    摘要 ( )  
    焦磷酸测序技术是一类高通量、稳定、无需电泳、实时检测和定量的自动化测序技术,并广泛地应用于序列分析、遗传变异检测及定量分析的领域。对该技术的新进展及其在法医学和群体遗传学的应用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亲子鉴定STR突变的考虑
    吕德坚;陆惠玲;
    2009(04): 43-45. 
    摘要 ( )  
    亲子鉴定中常会发生STR(short tandem repeats,短串联重复)突变的情况。突变对亲子关系的判定会造成困扰。对STR突变规律和亲子鉴定中所遇到的STR突变问题、突变的判定、突变下非父排除率和父权指数的计算以及需与突变区分的情形等问题进行综述和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犯罪现场生物检材的发现、提取策略
    刘海东;胡兰;侯常永;亓冰;张丽娟;仪军玲;李万水;
    2009(04): 46-48. 
    摘要 ( )  
    在改进现场生物检材的发现和提取技术的同时,也要进行理论创新和体系构建,才能够更好地指导实践。全局的观点、具体案件具体分析和犯罪现场重建对于现场勘查中有效地发现、提取和利用生物检材是十分重要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荧光原位杂交技术在法庭科学DNA检验中的应用
    董研;吴丹;徐庆文;张晨;平原;周怀谷;
    2009(04): 49-51. 
    摘要 ( )  
    目的运用荧光原位杂交技术结合激光显微切割技术,分离法医物证男女混合样本中的男性细胞和女性细胞,并进行DNA分型。方法通过双色荧光原位杂交,Y染色体标记上绿色信号,X染色体标记上红色信号,在荧光显微镜下识别男性细胞和女性细胞,并通过激光显微切割技术分别获得男性细胞和女性细胞进行DNA分型。结果运用荧光原位杂交技术,能够分别标记法医物证男女混合样本中的男性细胞和女性细胞,并通过激光显微切割技术获得各自的DNA分型。结论荧光原位杂交技术结合激光显微切割技术,可应用于法医物证男女混合样本的检验,提高个体识别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STR和常染色体STR在二联体亲权鉴定中的应用
    张素华;李莉;林源;柳燕;
    2009(04): 52-54. 
    摘要 ( )  
    目的探讨X-STR和常染色体STR在二联体亲权鉴定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分别采用Sinofiler试剂盒和Mentype Argus X-8试剂盒对104例二联体亲权鉴定的样本DNA进行基因分型,并对各个STR基因座在排除案例中的应用价值进行统计分析。结果Sinofiler试剂盒和MentypeArgus X-8试剂盒对其中102例案件均可获得相同的鉴定结论;另外2例案件中,分别在DXS10074和DXS10035基因座检见突变可能。在69例排除案例中,Sinofiler检测系统中以D8S1179基因座的排除率最高,为56.52%;MentypeArgus X-8检测系统中以DXS10135基因座的排除率最高,达到85.51%。结论X-STR在法医学中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不仅可以成为常染色体STR的重要补充,而且可以解决一些特殊案例的鉴定难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笔迹鉴定差异点的评断
    贾治辉;
    2009(04): 55-59. 
    摘要 ( )  
    书写习惯的自身同一是包含了差异的同一,而不同人书写习惯的差异则是包含了共性的非本质差异,因而在通过未知与已知笔迹比较检验来实现书写习惯的同一认定时必须科学评断差异的性质,否则同一认定鉴定意见缺乏科学可靠性。在对笔迹鉴定意见的质证中,对差异点的认识和性质的判断成为争议的焦点,而且成为评价鉴定活动是否严谨和科学,以及鉴定意见是否可以采信的主要依据之一。而今面对证据科学对笔迹鉴定意见的挑战,除严格笔迹鉴定的条件外,必须从理论上完善对笔迹鉴定差异点的评断方法,明确评断的规则,从而保证鉴定意见的科学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性笔笔痕特征稳定性的实验分析
    王相臣;
    2009(04): 60-63. 
    摘要 ( )  
    在阐明中性笔特点的基础上,通过对3位书写人用5支中性笔书写的90份实验材料的放大观察与测量,探讨中性笔笔痕特征在书写速度、书写姿势、书写衬垫物软硬、纸张洇散程度以及书写笔新旧程度不同时笔痕特征稳定性的具体表现,并分析影响笔痕特征稳定性的主要因素及变化规律。掌握影响中性笔笔痕特征稳定性具体因素及其变化规律,是有效利用中性笔笔痕特征进行笔迹鉴定的重要前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摹仿逝者少量字签名的鉴定方法与价值特征分析
    孟伟红;
    2009(04): 64-66. 
    摘要 ( )  
    通过分析一起摹仿逝者签名笔迹的案件鉴定,初步探讨摹仿少量字签名的基本特征,在此基础上归纳出伪造少量字签名笔迹特征的基本规律,从签名笔迹的概貌特征和细节特征之中运用辩证的观点做出准确的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鉴所经受“五合一”复评审
    2009(04): 66-66. 
    摘要 ( )  
    <正>6月27日至29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及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委派评审组对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进行了"五合一"复评审,其中司法鉴定机构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溺死法医学检验鉴定方法评估与展望
    潘国男;吕凌;
    2009(04): 67-70. 
    摘要 ( )  
    综述近年来在硅藻检验、水中浮游生物叶绿素(A)检测、血液化学和组织化学检验等方面的最新文献报道,并对各种溺死检验方法的优缺点进行了评价:在硅藻检验中,硝酸乙醇法、破机罐法及微波消解法,可缩短检验时间,提高办案效率;酶消化法及PCR法硅藻检出率高,适用于可疑水样中硅藻密度低样品的检测。早期器官组织中浮游生物叶绿素(A)、血液和组织中其他生化指标,可作为鉴定溺死的重要参考;微量元素锶检测可用于鉴定海水中溺死;另外,硅藻及其他浮游生物遗传多态性片断PCR,可望成为新的、灵敏的溺死检测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羊水栓塞死亡医疗纠纷案件的法医学分析
    张路;何颂跃;孔令杰;张傑;谭亮;
    2009(04): 71-73+7. 
    摘要 ( )  
    目的分析引发医疗纠纷的羊水栓塞死亡病例的相关因素,以帮助提高对羊水栓塞诊治能力,减少医疗纠纷。方法对我中心2006~2009年间鉴定的8例医疗纠纷相关羊水栓塞死亡病例的临床资料及过失认定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医疗因素分析:7例具有使用催产素史;3例发生于产前破膜后,5例发生于产后;具有典型临床症状5例,不典型临床症状3例;早期诊断7例;3例实施子宫次全切除术;发生在二级医院以下6例。(2)法医学鉴定分析:催产素使用不当及观察记录缺陷占87.5%(7/8);7例早期诊断羊水栓塞,但在供氧、解痉和子宫切除方面存在治疗缺陷。结论提高对产前、产后羊水栓塞症状特点的认识和处置能力,强化病历记录规范、完整及充分告知说明,是减少医疗纠纷案件的关键,也是法医学鉴定判断的重要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议司法会计鉴定引用标准的分类及引用原则
    张珩;吴晓春;
    2009(04): 74-76. 
    摘要 ( )  
    司法会计鉴定引用标准的科学分类和正确引用,是司法会计鉴定结论具有科学性、客观性和合理性的重要保证。对于五类司法会计鉴定引用标准,在引用时应遵循合法性、有效性、关联性和层次性原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8年度全国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类司法鉴定情况统计分析
    李禹;
    2009(04): 77-79. 
    摘要 ( )  
    2008年,司法行政机关在司法鉴定管理工作中贯彻落实中央21号文件精神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深化鉴定体制改革,促进鉴定管理工作发展。对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类"三大类"司法鉴定的鉴定机构、鉴定人、鉴定业务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以总结经验,指导实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统一管理若干问题探讨
    徐长苗;刘迎春;戴佳丽;王越华;
    2009(04): 80-81. 
    摘要 ( )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自2005年10月1日颁布实施以来,我国的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司法鉴定的执业范围等逐步纳入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管理,消除了司法鉴定管理中的混乱状态,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司法鉴定制度,使司法鉴定的客观性、中立性、科学性有了保障,从而更好地为诉讼活动和司法公正提供更好的服务。但在如何理解《决定》、如何贯彻执行《决定》过程中产生了一些分歧,加之有关部门囿于权力与利益之争等原因,其中主要是对司法鉴定登记的统一管理及对某些业务范围的界定不明确,因而影响了《决定》正确、全面、深入地贯彻实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我国刑事鉴定启动程序的改革与完善
    刘佳;
    2009(04): 82-85. 
    摘要 ( )  
    我国应当构建"司法官模式为基础,当事人模式为辅助"的刑事鉴定启动程序,使法院成为有权启动刑事鉴定的唯一主体,并建立专家辅助人制度,强化控辩双方对法院的制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保障鉴定人出庭质证制度的构建
    潘星容;
    2009(04): 86-89. 
    摘要 ( )  
    通过明确鉴定人的法律地位、不出庭的法律后果、可不出庭的情形、鉴定人出庭的经济补偿、司法保护制度等问题的论述,以期克服目前鉴定人出庭难、鉴定结论的法庭质证流于形式的不足,完善鉴定人出庭质证制度,从而进一步完善司法鉴定的立法与实践,保障人权,维护司法公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析医疗过错判断的法律思维——以审查医方法定义务为路径
    杨海云;徐波;
    2009(04): 90-93. 
    摘要 ( )  
    提出并阐述在医疗纠纷司法鉴定中,技术鉴定必须遵循医事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诊疗护理规范、常规,以审查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法定义务为路径,判断是否存在医疗过错行为的法律思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司法鉴定》理事
    2009(04): 94-94. 
    摘要 ( )  
    <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国亲子鉴定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宁波召开
    2009(04): 94-94. 
    摘要 ( )  
    <正>六月,正是杨梅红遍浙东的时节,美丽的海滨城市宁波,迎来了"第二届全国亲子鉴定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的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有关专家相聚在开元大酒店。开幕式上,伍新尧教授代表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