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过刊目录

    2009年 第02期(总第期)
    刊出日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通过程序弥合知识的鸿沟——论科学证据对刑事审判的挑战及应对
    徐静村;颜飞;
    2009(02): 1-6. 
    摘要 ( )  
    由于裁判者所具备的知识基本属于常识范畴,而对科学证据的审查判断则需要专业技术知识,这正是科学证据能够不断对刑事审判提出挑战的内在原因。两大法系应对挑战的共同途径即是以保障裁判的正当性为基本目标,通过程序的完善来弥合知识的鸿沟。我国刑事诉讼程序中存在的诸多弊端,已严重影响到全国大人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的贯彻和执行。因此,应以保障刑事审判的正当性为目标,改革相关程序,完善我国的刑事鉴定制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刑事司法鉴定启动程序的完善
    冯玉厅;
    2009(02): 7-10. 
    摘要 ( )  
    完善我国刑事司法鉴定启动程序应当坚持正当程序原则和价值平衡原则,在发现案件事实真相和保证诉讼效率之间保持平衡。我国传统的司法官启动模式应当保留,在这一启动模式之下,立法应当对启动司法鉴定程序的条件做出科学规定:启动司法鉴定程序应当具备"专业性"、"必要性"和"现实可能性"。在具体程序设计上,可以将可能影响鉴定意见的证据能力的相关因素先予审查,以防止因鉴定意见不具有证据能力而被排除所导致的诉讼拖延和资源浪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刑事责任能力鉴定启动难的成因分析
    吴纪奎;
    2009(02): 11-15. 
    摘要 ( )  
    纵观社会各界关于刑事责任能力鉴定启动难的成因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其存在着明显的基本归因错误。事实上,我国司法实践中存在的刑事责任能力鉴定的"泛精神病"、"泛无(或限制)刑事责任能力"倾向与相关抑制措施的缺失相结合,导致的容易放纵犯罪的社会现实状况,也是"手握"刑事责任能力鉴定启动权的各个司法机关不愿启动刑事责任能力鉴定的重要原因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侦查机关内设鉴定机构的法律性质
    刘向红;
    2009(02): 16-21. 
    摘要 ( )  
    刑事侦查机关内设鉴定机构所从事的司法鉴定活动的法律定性在理论上尚存争议。从司法鉴定的性质看,对鉴定人与鉴定机构的关系剖析基础上论证侦查机关内设鉴定机构实行自然人鉴定人制度,并对其独立性及回避等诉讼程序问题进行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三角”召开司法鉴定论坛筹备会
    朱淳良;
    2009(02): 21-21. 
    摘要 ( )  
    <正>正是梅花报春时节,尚湖景区暗香浮动。江苏、浙江、上海两省一市的司法鉴定管理处及《中国司法鉴定》编辑部,在常熟市召开"长三角司法鉴定论坛"筹备会;江、浙两省的南京市、苏州市、无锡市及宁波市、嘉兴市、湖州市司法局的有关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工程对环境影响评价与司法鉴定
    蒋跃进;
    2009(02): 22-27. 
    摘要 ( )  
    为确定污染源、污染范围和污染程度,鉴定民事责任诉讼请求与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所产生的环境影响之间有无因果关系,根据《海水水质标准》、《渔业水质标准》、《海洋沉积物质量》和《海洋生物质量》等国家标准对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所在的养殖海域水质、沉积物、生物体选点采样,实地勘察,进行环境监测和环境影响评价。结果表明,水质污染物、沉积物污染物,生物体污染物不是民事责任诉讼请求所述养殖贝类大量死亡的直接原因。司法鉴定结论: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周围海域局部受到施工产生较小泥浆入海泥沙影响,靠近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的一定范围养殖贝类死亡与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施工之间有因果关系,依据水域污染事故渔业损失计算方法,评估养殖损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胫骨的性别判定
    薛若冰;张继宗;王英元;
    2009(02): 28-30+3. 
    摘要 ( )  
    目的建立中国人胫骨性别判定的方程。方法测量来自全国14省区已知生前确切性别的180例(男150例,女30例)个体的双侧胫骨的13项指标,使用统计软件SPSS13.0,对所获得的测量数据进行同一性别双侧间以及不同性别同侧间胫骨测量项目的t检验,最后用Fisher判别分析法,建立国人胫骨性别判定的方程式。结果单一测量指标的性别判别方程13组,其性别判别准确率为66.7%~96.7%,总判别方程的判别准确率为男性97.3%,女性93.3%。结论本研究提供的判别方程式判别准确率较高,适用于中国人胫骨的性别判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人笔迹变化的形成原因和特点
    张娟;朱祯学;
    2009(02): 31-37. 
    摘要 ( )  
    世界人口老龄化发展的历史表明,人口老龄化对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研究老年人笔迹特点及其变化规律对于老年人笔迹鉴定具有理论指导意义和实用价值。根据老年人笔迹变化的形成原因和对老年人笔迹的实验统计分析,包括横向分析、纵向分析、病理性变化的分析,得出了老年人笔迹的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DNA行动计划”对我国的启示
    霍塞虎;
    2009(02): 38-43. 
    摘要 ( )  
    DNA检测技术问世已近30年,在侦查破案和维护司法公正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DNA检测范围的不断扩大、案件数量的急剧增长,人们发现了许多制约DNA充分发挥证据效力的问题。为了更有效地利用DNA证据,最大限度发挥DNA技术打击犯罪和保护无辜的科技威力,从2004年起,美国开始实施为期5年、耗资10亿美元的"总统DNA行动计划"。这一划时代的DNA国家战略规划成为美国司法部门应用和发展DNA技术一个全面的行动纲领,同时,该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也为我国当前和今后更好地应用DNA技术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启示和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医病理司法鉴定纠纷产生的原因及其防范
    雷普平;李桢;瞿勇强;
    2009(02): 44-46. 
    摘要 ( )  
    法医病理司法鉴定在刑事案件、民事纠纷、保险理赔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过鉴定工作实践,总结出法医病理司法鉴定纠纷产生的各种原因,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第107号令《司法鉴定程序通则》第17条规定,在进行司法鉴定前必须签署司法鉴定协议书的实施情况,同时借鉴医疗活动中知情同意的做法,针对性地提出预防法医病理司法鉴定纠纷的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麻醉所致神经损伤的确定及损伤机制探讨
    张凤芹;
    2009(02): 47-48. 
    摘要 ( )  
    硬膜外麻醉后出现神经损伤常常引发医疗纠纷而形成诉讼,在对麻醉后神经损伤病例的鉴定档案资料进行回顾性研究,着重分析神经电生理检查对神经损伤的法医学客观检查与结果判定的作用,结合文献,对麻醉后神经损伤的形成机制进行了探讨,以促进对此类神经损伤法医学鉴定的规范检查、认定及理论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体损伤程度鉴定的演绎推理模式
    陈军辉;梁正海;金吉;
    2009(02): 49-52+5. 
    摘要 ( )  
    人体损伤程度鉴定从属于法医临床学,是源于司法实践的需要,从医学发展而来的一门技术,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社会性,其主要功能是为诉讼,特别是为刑事诉讼提供鉴定结论。法律制度层面的设计,从抽象的标准出发,评价诉讼中的具体损伤,决定了其常见的论证模式是演绎推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一起右手食指缺损笔迹的检验
    封江涛;
    2009(02): 53-54. 
    摘要 ( )  
    通过一起右手食指缺损笔迹的检验,研究执笔机理。对右手食指缺损后对其书写运动形式的影响、笔迹特点及检验时注意事项作了一些有益的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议鉴定文书对立统一的语言特点
    刘建华;
    2009(02): 55-58. 
    摘要 ( )  
    鉴定文书作为一种司法文书,要保证其法律的严肃性、公正性;同时它又是一种类似科学报告的特殊文书,要具有科学性、客观性。目前讨论大多停留在原则层面上,对具体制作语言要求涉及不多。其实,只要正确地处理好文书语言的中立性与预断性、准确性与模糊性、简略性与详解性以及针对性与相关性等四者间对立统一的特点,司法鉴定就很好地履行法律所要求的客观"翻译"工作,同时也降低鉴定人的风险责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事诉讼中司法会计鉴定意见及其质证
    蒋洮婷;
    2009(02): 59-62. 
    摘要 ( )  
    司法会计鉴定意见虽然是一种法定的证据形式,但不具有天然的"权威性",在民事诉讼中需要在法庭上经过质证才能确定其证明能力和证明力。从民事诉讼角度,论述司法会计鉴定意见及其质证问题,分析司法会计鉴定意见质证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完善司法会计鉴定意见质证的思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管理构想
    李柏勤;陈玉敏;
    2009(02): 63-65. 
    摘要 ( )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既是司法行政机关依法管理、规范管理司法鉴定工作的法律依据,也是司法鉴定机构内部自我管理、强化管理的重要依据。以《决定》为依据,结合上海市司法鉴定工作实际,从分析司法鉴定机构的特点和面临的问题入手,就鉴定机构规范化管理提出若干构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强司法鉴定统一管理的思考
    杨辉;洪祥书;
    2009(02): 66-67+8. 
    摘要 ( )  
    我国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实践中统一管理司法鉴定工作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对基层司法鉴定统一管理工作中存在主要问题及原因进行分析思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司法鉴定现状分析及完善管理机制的建议
    乔森旺;李金锁;
    2009(02): 68-71. 
    摘要 ( )  
    逐一剖析对我国目前司法鉴定的市场化倾向、皮包公司式鉴定机构模式、统一管理问题,希望尽快完善相关法律,进一步确立统一管理体制,期待及早构建四级司法鉴定网络,促进司法鉴定体制改革健康快速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的证据属性
    张栋;
    2009(02): 72-74. 
    摘要 ( )  
    我国刑法中规定的交通肇事罪是以交通事故责任的认定为前置条件的,因此,事故责任的判定对交通肇事罪能否成立意义重大,而围绕交通事故认定书的相关问题也就成为了法律适用中的难点。关于"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的证据属性,应将其认定为鉴定结论,在具体案件的处理上,应以证据规则对作为鉴定结论的交通事故认定书的真实性、关联性和合法性进行审查。只有经查证属实的交通事故认定书,才能作为定案的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援助制度的问题和建议
    韩炜;董鑫伟;
    2009(02): 75-76. 
    摘要 ( )  
    在为广大弱势群体维权提供鉴定援助的过程中,鉴定援助制度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制约着该制度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更大的积极功效。结合司法鉴定援助工作实际,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以期抛砖引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援助人的权利、义务、责任分析
    王瑞恒;王丹;
    2009(02): 77-79. 
    摘要 ( )  
    司法实践中,许多弱势群体由于无力支付相对高额的鉴定费用,以至于难以通过司法鉴定获取关键证据并进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实现司法公正与社会和谐,由政府实施的司法鉴定援助势在必行。在此前提下,司法鉴定援助任务的具体承担者和责任者——司法鉴定援助人,虽然仍归属于司法鉴定人,但由于承担了司法鉴定援助任务,所以其权利、义务、责任方面又有一定的特殊性。具体分析这些特殊性,以期对构建司法鉴定援助制度,促进和谐社会发展有所裨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审查判断司法鉴定结论新机制——以法院对“证据的技术审核”为视野
    李建青;杨海云;
    2009(02): 80-82. 
    摘要 ( )  
    司法鉴定结论的审查判断是认定案件事实,公正裁判的前提和依据。在司法实践中,对鉴定结论的审查判断主要停留于形式审查,实质审查略显不足。结合法院在司法实践中探索的经验,对证据技术审核工作模式作一评介,并对全面推广技术审核工作,建立司法鉴定审查机制作一前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补充鉴定与重新鉴定的界分
    赵峰;
    2009(02): 83-85. 
    摘要 ( )  
    复印件原则上不应当作为鉴定的检材。如果对复印件进行鉴定并形成结论后,又发现了相应的原件,当事人对有关复印件的鉴定结论持有异议的,应当重新鉴定,而不是补充鉴定。原鉴定人应当回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执行《司法鉴定文书规范》的几个问题
    姚立兴;
    2009(02): 86-88. 
    摘要 ( )  
    司法鉴定文书是司法鉴定活动的结论载体,是司法鉴定能力及质量的集中体现。司法部颁布的《司法鉴定文书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对司法鉴定文书的规范化、统一化具有重要意义。结合基层实践工作发现的问题,对进一步完善《规范》提出若干建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法医学重新鉴定的程序、实体规范
    唐永飚;
    2009(02): 89-91. 
    摘要 ( )  
    《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实施三年多来,我国司法鉴定混乱的局面仍未见明显改观,其中一个重要症结在于重新鉴定的无序、失控。重新鉴定从"难"到"乱",暴露出我国现行的司法鉴定管理制度存在弊端,亟待进一步完善。解决问题的对策是必须在管理法规中增加重新鉴定的专门章节,从程序到实体制定严格的操作细则,使重新鉴定得以规范、有序地开展;建立重新鉴定的有效审查机制,保障诉讼的公正和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O中毒迟发性脑病医疗纠纷1例
    程亦斌;
    2009(02): 92-93. 
    摘要 ( )  
    <正>1案例简介1.1案情张某,女性,70岁。2003年1月6日,张某因CO中毒去某卫生所接受治疗。后被诊断为CO中毒迟发性脑病。张某的家属认为卫生所在对张某施行的治疗中存在过错。2003年9月17日,某市医学会医疗事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