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过刊目录

    2004年 第S1期(总第期)
    刊出日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医疗纠纷司法鉴定的基本原则
    朱广友
    2004(S1): 3-8. 
    摘要 ( )  
    本文全面阐述了医疗纠纷司法鉴定的法律依据,结合司法审判实践提出了医疗纠纷司法鉴定的基本原则,包括判定医疗过失行为的基本原则、判定医疗后果的基本原则、判定医疗过失行为与医疗损害之间因果关系的基本原则等,并对当前医疗纠纷司法鉴定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进行了初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死因鉴定思路及死因辨析
    秦志强
    2004(S1): 9-13. 
    摘要 ( )  
    以法医学有关死因鉴定的理论、研究成果为基础,按照世界卫生组织颁布的《国际疾病分类》(ICD)中死亡原因的定义和疾病统计采用根本死因的单一选定原则,结合典型案例探讨死因鉴定思路和死因辨析问题,以期规范死因鉴定,提高鉴定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疗纠纷的法医临床学鉴定因果关系判定的原则及应用
    程亦斌
    2004(S1): 14-17. 
    摘要 ( )  
    本文将法医学因果关系判定原则运用到医疗纠纷的司法鉴定之中,对与鉴定相关的六项法律原则进行了简单归纳,并通过19例较为典型的案例加以辅佐说明,使得鉴定结论更科学、更客观、更接近事实真相、更利于案件最后的顺利解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医学美容术与纠纷简析
    徐克
    2004(S1): 18-19+2. 
    摘要 ( )  
    医学美容术与人们的追求联手,以神奇的力量改变了一些人的容貌,近年来接受医学美容术的人群增多,由此而引发各种复杂的美容术后纠纷。本文对国内医学美容部门现状、美容人群心理、常见美容术中错误及并发症、术后纠纷及原因作了分析,并对目前司法鉴定工作中医学美容的过失分析基本原则与注意问题、损害判定的遵循标准进行探讨,建议我国应制定相关医学美容损害的界定及司法鉴定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疗纠纷司法鉴定问题探讨
    雷雨云
    2004(S1): 20-22. 
    摘要 ( )  
    医疗纠纷与日俱增,要处理好医疗纠纷,司法鉴定是极其重要的环节,也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如何才能使医疗纠纷司法鉴定更科学、更规范呢?笔者通过对最近几年来所参与的医疗纠纷案件鉴定工作的总结,并结合我市法院医疗纠纷鉴定工作实际及与卫生行政部门的系列相关规定,提出文中以下观点,与同行们互相探讨,目的在于希望探索出一条更科学的鉴定路子,切实保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真正体现司法为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医在医疗纠纷鉴定中的地位和作用
    唐晋;牛秀兰
    2004(S1): 23-24+3. 
    摘要 ( )  
    随着法治理念的深入人心,患者维权意识日益增强,涉及医疗纠纷的诉讼不断增加。患者及其家属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对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和医疗纠纷司法鉴定寄予厚望,同时对参与纠纷,而又与纠纷利益无关的法医产生依赖,认为处于中立地位的法医在医疗纠纷的鉴定中是不可或缺的。笔者认为这种态势对法医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如何适应这一形势,法医必须准确把握自身的地位,充分利用法医在医学,尤其是法律方面的知识优势,在医疗纠纷的鉴定中发挥独特的作用,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以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议骨科医疗纠纷司法鉴定中的医疗注意义务
    李孝鹏;朱广友
    2004(S1): 25-27. 
    摘要 ( )  
    医疗注意义务是医疗过程中的一种法定义务。在判定医疗是否存在过失时,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是否履行了应尽的注意义务是一个重要的标准。本文从当前医疗注意义务的一般理论着手,结合骨科临床医疗中常见的失误,对在骨科医疗行为中应尽的医疗注意义务进行初步的分析和讨论,并对在实际鉴定工作中运用医疗注意义务原则时应注意的一些问题进行客观的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患纠纷中若干法律问题的把握
    杨克敏
    2004(S1): 28-31. 
    摘要 ( )  
    本文从法院审理实践的角度,就医患纠纷中有关的一些法律问题作了阐述。着重就医疗事故民事责任归责原则、医疗侵权中医疗方的义务、医疗纠纷案件中法律适用原则、医疗事故鉴定及司法鉴定程序的启动等问题提出探讨,其中对医疗机构、医护人员行医资格及非法行医等从法律界定上进行论述,对医疗侵权的民事责任的构成要件以及法律适用作了翔实论证,对医与法总体关系的把握进行了理论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医疗纠纷司法鉴定的法律依据、特征及质量控制
    傅忠伟
    2004(S1): 32-33. 
    摘要 ( )  
    医疗纠纷的矛盾一直比较突出,由于医疗纠纷的处理依赖于鉴定结论,因此医疗纠纷的鉴定一直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文认为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不该成为医疗纠纷处理的唯一途径,司法鉴定在医疗纠纷案件的处理中有其“作为”的空间:一是它属于法医研究的内容和任务;二是有其法律依据。笔者分析了医疗纠纷司法鉴定的特征,进而提出医疗纠纷司法鉴定质量控制的思路,即建立法医与临床专家共同鉴定的模式;实行诊疗活动和鉴定材料的听证程序;强化医疗纠纷司法鉴定文书的说理性;坚持司法鉴定专家出庭接受质证制度。以切实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和实现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防御性医疗的法律思考
    孙大明;王瑞山
    2004(S1): 34-37. 
    摘要 ( )  
    近年来,医疗纠纷诉讼呈现快速增多趋势,医患矛盾不断加深,加上一般医务人员对有关法律知识比较欠缺,于是在临床实践中,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热衷于采取防御性医疗。而盲目采取防御性医疗也会造成对患者的侵权。本文从阐述防御性医疗的基本概念、特征、以及其所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入手,探讨了该类医疗行为的产生原因以及预防对策。最后结合医疗纠纷技术鉴定中对此类医疗行为的评价谈了自己的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医疗知情同意权的保障与实现
    王平荣
    2004(S1): 38-39+4. 
    摘要 ( )  
    市场经济是一种权利经济,本质而言,纠纷的实质就是利益之争。任何对权力的侵犯,都必须给予及时、充分、有效和相当的补偿。这既是道德的,也是法律的、符合市场规律要求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承诺的实质就在于自愿同意。同意意味着责任和选择,选择意味着风险和投机,选择就需要知情。保护个人隐私权的同时,绝不能以社会公众的知情同意权为代价。但只有充分保障知情权,才会有利于同意权的实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疗纠纷司法鉴定的法律问题探讨
    吕永富;方俊邦
    2004(S1): 40-42. 
    摘要 ( )  
    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的法律依据是《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其法律渊源为行政法规;而医疗纠纷司法鉴定的法律依据是民事诉讼法律及其司法解释,其法律渊源为民事基本法律。二者的法律渊源不同,后者的效力高于前者;二者的性质不同,前者为行政程序的鉴定,后者为诉讼程序的鉴定。人民法院在审理医疗纠纷的民事案件中,启动并进行医疗纠纷司法鉴定是民事诉讼法律及其司法解释所赋予的司法权,行政权不得干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参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审理医疗纠纷民事案件的通知》意在规范《医疗事故处理条例》颁布后人民法院的司法行为,有其进步的一面,但同时也存在诸多的缺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疗纠纷司法鉴定模式的探讨
    罗晓冰
    2004(S1): 43-44. 
    摘要 ( )  
    随着我国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公民的法制意识已不断增强。医疗纠纷作为医患双方利益冲突的社会矛盾已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目前,从事医疗纠纷司法鉴定工作的主要是司法鉴定机构。作者试从专家委员会鉴定的角度来探讨医疗纠纷司法鉴定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疗事故司法鉴定是医学科学发展的法制化保障
    骆啸
    2004(S1): 45-46. 
    摘要 ( )  
    为了保障医学科技的发展,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和良好的社会秩序。对医疗事故的处理规范予以立法,并建立和司法诉讼相接轨的医疗事故司法鉴定制度,实行链条式的司法鉴定模式,有利于我国对处理医疗争议和裁决医患矛盾司法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也有利于建立一个具有平等正义、公序良俗的社会环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疗纠纷司法鉴定中的误区与对策
    郭兵
    2004(S1): 47-48. 
    摘要 ( )  
    医疗纠纷司法鉴定和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是医疗纠纷发生之后不同解决途径中的两个环节,并各有其特点。《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出台后,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成为热点,相比之下,司法鉴定工作有所削弱。本文分析了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和实践中司法鉴定工作存在的误区,并对当前医疗纠纷司法鉴定的侧重点作了归纳,指出司法鉴定人员只有立足自身,放眼长远,方能使司法鉴定工作立于不败之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论法医在医疗事故鉴定中的地位
    赵成军;赵军;
    2004(S1): 49-50. 
    摘要 ( )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颁布实施,法医在医疗事故鉴定及其处理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针对医疗事故鉴定案件的处理解决现状,就如何加强法医在医疗事故鉴定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初步分析,并提出相应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一起医疗纠纷案件谈涉诉鉴定结论之规范
    陈卫;刘晓琴
    2004(S1): 51-53. 
    摘要 ( )  
    本文以司法实践中的实际案例为依据,比较分析了医疗事故行政处理与医疗纠纷案件诉讼处理之异同,并对两种处理程序上对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结论的不同要求进行了论述。围绕现行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结论只针对行政处理程序意义上的结论表述这一特征,结合医疗纠纷案件的诉讼处理特点及法律适用,进一步阐述了进入诉讼环节的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是司法鉴定的理由和依据;同时对涉诉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书结构之重构提出了符合司法鉴定书的合理建议,以达到规范各级医学会对涉诉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书样式的统一和提高鉴定结论的质量,充分体现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结论在诉讼中的证据效力。实现《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保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及与民事诉讼接轨的立法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事诉讼中的医疗过错鉴定
    门长山;刘建民;张方兰
    2004(S1): 54-53. 
    摘要 ( )  
    医疗纠纷不仅是当前社会热点,也是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中的难点。目前在一些医务界人士的观念中,医疗纠纷的解决仍然是以行政手段为主,以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结论为依据。但在大众与患者的观念中,摆脱医疗事故行政处理的束缚,采用民事诉讼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已成为趋势。行政部门处理医疗事故并不包含所有的医疗过错,从这一概念中解脱出来,强化法律对人权的保护,弱化其行政特性,使医疗纠纷的处理回归民法领域。借一例中期妊娠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中止妊娠致子宫破裂的案件,讨论在民事诉讼程序中的医疗过错“参与度”的鉴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疗事故处理中相关特殊性问题的商榷
    雷万军
    2004(S1): 55-56+6. 
    摘要 ( )  
    鉴于医疗程序所存在的内在风险、医疗工作的复杂性和不同病人所需接受的治疗存在多方面的不同等众多因素,要在医疗过程中完全杜绝医疗事故是几乎不可能的。而强化医务人员的法律意识、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加强责任心,可大幅度减少医疗事故的发生频率和减轻其严重程度。由于医疗本身有极强的专业性,特殊性和风险性,而医疗事故的发生又常与很多因素密切关,界定时往往困难很大,因此,医疗事故的鉴定与审理,应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坚持维护医患双方权益的公正原则,坚持既要有利于医务人员吸取教训,又要有利于调动积极探索进取精神的原则。试行城市专门法庭审理医疗事故和建立、完善我国医疗事故处理信息交流通报制度等,有利于提高我国医疗事故鉴定和审理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疗纠纷亟需解决的两大问题
    徐玉泉
    2004(S1): 57-58. 
    摘要 ( )  
    本文阐述了医疗事故鉴定中存在的问题,医疗事故鉴定作为司法鉴定的弊端,医疗纠纷诉讼中应依据《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证据若干规定》、《人民法院对外委托司法鉴定管理规定》等规定进行委托鉴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参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审理医疗纠纷民事案件的通知》是违背上述有关规定的,依据《通知》进行医疗纠纷处理,使医疗纠纷处理在程序上出现倒退的局面,但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审理人身损害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是针对《民法通则》的司法解释,对于医疗纠纷的处理在实体上是一大进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医在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活动中的角色定位
    张代美;
    2004(S1): 59-60+6. 
    摘要 ( )  
    法医在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活动中应扮演什么角色,如何定位,应该起什么作用?《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及相关配套文件并未做明确规定。鉴于此,笔者针对这种情况谈一点新《条例》正式实施一年半来参加鉴定会的粗疏体会,并提出三点不太成熟的建议与同道商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疗事故争议两种鉴定活动的差异初探
    张晨
    2004(S1): 61-63. 
    摘要 ( )  
    随着医疗事故争议的不断增多,对医疗事故争议的鉴定随之增多。在我国,对医疗事故争议的鉴定可分为非诉讼活动的医疗鉴定和诉讼活动的司法鉴定,由于医疗鉴定和司法鉴定这两种不同的鉴定活动的性质、目的、启动方式、鉴定机构、鉴定主体等各不相同,本文就两者之间的差异进行初步比较和探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合议制”的思考
    尹清菊
    2004(S1): 64-65. 
    摘要 ( )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中,关于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的基本制度之一就是专家鉴定组在鉴定中实行“合议制”,即鉴定时先进行充分的讨论,以达成对鉴定结论的共识,无法达成共识的,再通过表决以超半数以上专家的意见做为鉴定结论。在实践过程中,发现“合议制”弊大于利,可能有三方面的弊端影响鉴定的公平与公正:第一、“合议制”有可能成为“一言堂”;第二、“合议制”有可能压制不同鉴定意见;第三、“合议制”有可能成为腐败的温床,这些均不利于保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如何杜绝鉴定中可能出现的不利因素,保证医疗事故技术鉴定过程中的公平与公正。笔者认为:唯有推出“表决制”,即专家在鉴定时对鉴定结论直接表决,不再进行讨论。同时应扩大法医参加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的范围,使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更具公平性和准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议医疗过错责任鉴定
    徐洪新;潘永久
    2004(S1): 66-67+7. 
    摘要 ( )  
    医学会接受人民法院委托鉴定医疗过错责任时存在不明确医疗过错、对病历材料真实性的重视程度不够、忽略病人的知情权、过份强调医疗的高风险性、过分强调疾病对后果的影响、过份强调医方的法定义务等问题,在组织鉴定的做法上也存在鉴定书上鉴定人不签名及网络鉴定、异地鉴定不能被采纳、鉴定时间过长的不足。本文通过医疗纠纷案件在医学会鉴定医疗过错时存在的不足,讨论如何开展医疗过错责任鉴定。设想如下:一是树立医疗事故鉴定与医疗过错鉴定是两种鉴定结论的司法理念;二是树立医学会不是医疗纠纷案件唯一鉴定机构的司法观点;三是明确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结论不是处理医疗纠纷引起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的唯一、主要证据;四是建议分别建立行政处理阶段和诉讼阶段的不同医疗纠纷鉴定体系,司法鉴定机构可以鉴定医疗过错责任,并完善鉴定体系。在诉讼阶段的司法鉴定由人民法院组织建立鉴定人名册,建立高级医学专家名册库,并开展培训,使所出具的鉴定符合法律的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中实施鉴定专家回避和中止鉴定的探讨
    刘也华
    2004(S1): 68-70. 
    摘要 ( )  
    实施鉴定专家回避以及中止鉴定是医学会在组织医疗事故鉴定中经常依据的重要制度和启用的程序。本文阐述了在鉴定工作实践中这类情况的表现形式和存在的问题,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及其认识,提出了把握鉴定专家回避和中止鉴定的原则,探讨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和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疗纠纷司法鉴定浅析
    张幼芳;胡张力
    2004(S1): 71-72. 
    摘要 ( )  
    为公正、合法地解决医疗纠纷,促进医疗纠纷司法鉴定的健康发展,本文对医疗纠纷司法鉴定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了阐述,对当前司法鉴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论医疗事故的司法鉴定
    陈洪明;刘永强
    2004(S1): 73-74. 
    摘要 ( )  
    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的结论直接影响医疗纠纷的正确处理,本文分析了现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及《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暂行办法》的不足,对司法鉴定机构受理医疗事故技术鉴定进行了论证,并对其鉴定工作,提出了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起结核病误诊的医疗赔偿案分析
    向健
    2004(S1): 75-76. 
    摘要 ( )  
    随着我国法制不断完善和健全,医疗赔偿案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遇到医疗纠纷时,当事人可以向医学会申请医疗事故鉴定,选择医疗事故赔偿;也可以选择医疗损害赔偿,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法院委托作医疗纠纷的法医学鉴定(医疗过错责任鉴定),适用民法通则处理。本文报道一起医院将患者结核病误诊为肝硬化导致不良医疗后果,适用民法通则赔偿的案例,笔者从法医学角度对该案例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肠癌延误诊治致医疗纠纷1例分析
    李强
    2004(S1): 77-79. 
    摘要 ( )  
    结肠癌作为恶性肿瘤病变,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关键。但是由于其恶性病变的特殊性,决定了并非提早治疗即能扭转疾病的发展趋势。对于此类案件的鉴定,应全面分析、综合评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起猝死医疗纠纷协商解决的思考
    孔令海;袁娟娟;邱云峰;顾健
    2004(S1): 78-79. 
    摘要 ( )  
    临床上由于猝死引起的医疗纠纷较为常见。本文剖析了一起典型的由于心肌梗塞猝死引发的医疗纠纷,医患双方从认识上的不一致到尸体解剖后证实了疾病的客观存在,并围绕漏诊、误诊、院方是否存在过失以及患者疾病的特殊性,双方从不同观点展开讨论,最后探讨出协商解决的办法,由医院、PICC和患者家属三方签定了协议,律师见证后生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胸腹部闭合性损伤致心脏破裂死亡一例
    王钢城;王东
    2004(S1): 80-80. 
    摘要 ( )  
    报道一例胸腹部闭合性损伤致心脏破裂、心包填塞死亡。结合文献中有关心脏破裂的形成机制,分析本例心脏破裂原因,从而明确死亡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疗纠纷司法鉴定研讨会纪要
    石浪
    2004(S1): 81-8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