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过刊目录

    2002年 第04期(总第期)
    刊出日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赴法、意考察掠影
    朱淳良
    2002(04): 2-2. 
    摘要 ( )  
    <正> 9月8日至22日,由司法部法规教育司司长刘一杰任团长的司法鉴定立法考察团一行7人,前往法国、意大利考察。考察团成员有全国人大内司委司法室副主任李益前、处长秦剑,司法部法规教育司司法鉴定管理处处长徐景和,河南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处处长邓理,上海市司法局司法鉴定管理处处长李柏勤等。考察团在法国期间,与法国司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人制度若干问题的法律思考
    张玉镶;蒋丽华
    2002(04): 3-8. 
    摘要 ( )  
    司法鉴定人是司法鉴定活动的实施者,司法鉴定人制度是司法鉴定制度的核心,是法学界研究的热点之一。本文指出:我国司法鉴定应确立自然人司法鉴定人制度,借鉴并吸取两大法系司法鉴定人制度的良性运作程序,通过立法司法鉴定人的讼诉地位、资格、权利义务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诉讼模式与鉴定人诉讼地位——兼评我国的鉴定人制度
    方臻
    2002(04): 9-12. 
    摘要 ( )  
    鉴定人的诉讼地位是鉴定人制度的关键问题,它决定了鉴定人制度如何构建。本文对两大法系国家地位进行了考察,界定了我国的鉴定人的诉讼角色,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建立我国鉴定人制度的初步构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模式的现状与改革
    曹诗权
    2002(04): 13-16. 
    摘要 ( )  
    本文从司法鉴定定位的角度,概括了应把握四个层面的改革,即:诉讼层面、证据层面、法律层面和制度层面。又联系当前的司法鉴定现状并对之进行剖析,从而提出了司法鉴定改革这个系统工程目标定位的三点思路:司法公正,科学和效率,体制模式——“一元为主、多元结合、专门辅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结论运用情况的调查与思考
    张顺强
    2002(04): 17-20. 
    摘要 ( )  
    关于司法鉴定的讨论已经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在这些讨论中,更多的是我国司法鉴定体制中存在的问题,鲜有从鉴定结论在司法实践中运用情况进行调查与分析。本文从司法实践中反映的问题入手,分析了法律规定、法院及其他司法机关、鉴定人等方面的原因,提出建立全国统一的司法鉴定体制、明确鉴定人任职资格、明确司法鉴定的决定权和委托权的行使、赋予当事人申请鉴定权和申请回避权、明确鉴定人的权利义务、明确科学的行业技术标准和操作规定的立法建议,并提出了在现有法律规定前提下,采取正确确定鉴定人出庭范围、明确鉴定人出庭作证规则,制裁拒证鉴定人、明确鉴定结论审查内容以及补充鉴定、重新鉴定适用条件等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伤残评定》中若干技术难题的处理办法(下)
    朱广友;侯心一;吴军
    2002(04): 21-25. 
    摘要 ( )  
    由于《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伤残评定》中许多条文的规定比较笼统和原则,在理解和掌握上尚有一定的困难。为此,作者参考国家有关鉴定标准和临床医学有关器官功能障碍分级方法,并结合作者在伤残评定中所积累的经验,提出有关评定标准的细则,旨在推动鉴定工作的统一和规范,确保鉴定结论的公正和科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N-EIIIA肽段表达与皮肤损伤时间推断研究
    刘宁国;陈忆九;黄晓华;张建华;李莉
    2002(04): 26-28. 
    摘要 ( )  
    目的 在mRNA研究的基础上,研究大鼠皮肤挫伤后含EIIIA□段的Fn蛋白水平表达与损伤时间关系。方法片段特异性单克隆抗体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结果伤后6h表皮细胞、毛囊上皮细胞等出现棕黄色阳性染色颗粒,并随损伤时间延长染色加深。结论Fn-EIIIA片段检测可用于法医学生前伤确认和损伤时间推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精神病人的受审能力
    管唯;熊勇华;孙剑明
    2002(04): 29-32. 
    摘要 ( )  
    本文讨论了受审能力的概念,针对精神病人的特点阐述了受审能力的评定标准,将中外有关此方面的立法和实践进行了对比,指出现阶段我国立法方法的不足之处,提出了根据国情对受审能力实行三分法的设想,并建议指定辩护制度应惠及精神病人以维护他们的诉讼权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神分裂症病人凶杀动机
    符永源
    2002(04): 33-34. 
    摘要 ( )  
    目的 探讨精神分裂症病人的异常凶杀动机。方法对我院1990年至2000年十年间96例精神分裂症病人凶杀鉴定资料进行回顾性整理及分析。结果有“明确”病理性动机的65例,占67.70%,无“明确”病理性动机的31例,占32.29%。结论 精神分裂症病人凶杀犯案大多在精神病阳性症状影响下,出现病理性动机,有“对象”地作出报复性凶杀,部分没有“明确”的对象,在环境的特殊影响下犯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08例强奸案件的法医学分析
    赵成军;赵军
    2002(04): 35-36. 
    摘要 ( )  
    本文通过对108例强奸案件的分析,从法医学角度探讨了与强奸犯罪相关的一些因素,并提出:加害人与被害人自身素质与强奸案件的发生有关;法医学证据在强奸案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及时报案能获取更多的法医学物证;研究犯罪动机有助于预防和减少强奸案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眼钝挫伤与脑肿瘤伤病关系法医学鉴定1例
    高荣云
    2002(04): 37-38. 
    摘要 ( )  
    本文通过对一例被鉴定人眼部钝挫伤后出现视力下降,同时发现其患有脑星形细胞瘤的案例,讨论了如何准确地判定上述伤病关系,如何对该眼部钝挫伤的损伤程度作出公正、科学的法医学鉴定,并分析了伤病关系理论在法医学鉴定中的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颁布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初探
    林虎安
    2002(04): 39-42. 
    摘要 ( )  
    医疗事故导致的医患纠纷已成为目前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而医疗事故的鉴定又是重中之重,且争议最大,同时也是最关键的环节,全社会都希望有一个公平、公正、合法的鉴定机构。最近,国务院颁布了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同时,废止了1987年的《医疗事故处理办法》(以下简称原办法)。为此,笔者试通过检案实际与医疗事故鉴定的比较性研究,力求剖析新条例之进展,探讨其不足,并进一步阐明完善医疗事故鉴定之策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医疗事故鉴定存在的弊端
    吴真;吴家声
    2002(04): 43-45+5. 
    摘要 ( )  
    新制定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已于2002年9月1日开始实施,笔者根据对《条例》条文的理解、论述了新制定的《条例》为适应时代发展、解决现实问题、更好地处理医疗事故所作的很多改进,但与此同时,笔者结合个人观点就《条例》中仍旧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作出理论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略论安乐死的若干法律问题
    李惠
    2002(04): 46-49. 
    摘要 ( )  
    本文探讨了安乐死的以下法律问题:一、安乐死的法律定义,应当具有四个特有属性:二、安乐死的适用对象,应当具备两个必要条件;三、安乐死的权利,包括两个方面,应当属于安乐死的适用对象;四、安乐死的法律性质,实施安乐死的行为不构成犯罪,与故意杀人有着本质区别。并在上述探讨的基础上研究和分析了被动安乐死、植物人,非自愿安乐死等一系列相关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亲子关系诉讼中亲权鉴定的强制性分析——从两起案件的处理谈起
    叶新火
    2002(04): 50-52. 
    摘要 ( )  
    在民事诉讼中,有关亲子关系认定的案件占了一定比例。但是,亲子诉讼不同于一般财产争议型的民事诉讼,这突出表现在举证责任的区别上,假如亲子关系认定存在争议,是否可以强制当事人进行亲权鉴定,是司法理论和实践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高校综合优势开展司法鉴定工作
    姜志刚;林坚
    2002(04): 53-55. 
    摘要 ( )  
    作为司法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完善司法鉴定制度已成当务之急,而司法鉴定制度的改革,则必然涉及鉴定机构。本文将围绕司法鉴定的性质、价值取向、原则要求等方面阐明依托综合性或专业性高等院校设立司法鉴定机构、开展司法鉴定工作的优势,以为司法鉴定制度改革抛砖引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书的格式亟待规范
    卢广正
    2002(04): 56-56. 
    摘要 ( )  
    <正> 我国民事、刑事诉讼法规定,鉴定结论是诉讼证据的一种,鉴定结论是否科学、准确,直接关系到能否正确认定案件事实,尤其是在侦破疑难案件中,充分运用科学技术进行鉴定,可以收到其他证据无法取代的效果。所以为保证鉴定结论的准确性、科学性、严肃性、权威性。鉴定必须严格依照法律规定进行,其中鉴定书格式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也益显重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来自法医室的鉴定手记(二)
    方乐华
    2002(04): 57-58+3. 
    摘要 ( )  
    <正> 读过“法医鉴定室手记㈠”(载2002年2期《中国司法鉴定》)的朋友,一定知道司法部司法鉴定中心里有个全国知名的法医鉴定室。他们经手鉴定的案子,错综复杂、扑簌迷离,就象在弯弯曲曲的苏州河上掌舵一般,左拐右弯,不能有丝毫的闪失,需要丰富的经验、超人的勇气和娴熟的技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赴日考察报告
    吴何坚;李禹
    2002(04): 59-62. 
    摘要 ( )  
    <正> 受日本法医学会的邀请,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赴日本司法鉴定技术考察团”一行7人,从2002年4月21日至28日对日本进行了为期8天的考察访问。 考察团访问了6个城市中的7个与司法鉴定密切相关的机构,它们分别是:东京女子医科大学法医学教室、东京慈惠会医科大学法医学教室、滨凇医科大学法医学教室、歧阜大学医学部法医学教室、大坂大学法医学教室、大坂府警察科学搜查研究所和京都同志社大学。对日本的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部司法鉴定中心通过国家计量认证
    金稼仿
    2002(04): 63-63. 
    摘要 ( )  
    <正> 司法部司法鉴定中心已于今年6月顺利通过国家计量认证,成为我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通过国家计量认证的面向社会服务的司法鉴定机构。 计量认证,从其设置的目的和操作方式上讲,正是通过外部监督,促使鉴定机构内部建立科学合理的质量管理体系的一种手段。司法鉴定机构是为社会提供公正数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之窗
    2002(04): 64-64. 
    摘要 ( )  
    <正> 重庆市司法鉴定委员会产品质量专家鉴定组成立 2002年9月16日上午,重庆市司法鉴定委员会办公室在雾都宾馆举行了产品质量专家组成立暨专家组成员聘书颁发仪式。这是重庆市司法鉴定委员会继司法医学、精神病学、物证技术、建筑工程质量、司法会计、资产评估专家鉴定组之后,新组建的一个专家鉴定组。该组共有成员21名,分别来自质检所、钢检站、流量所、计量所、农机站、电子电器质检站、燃气质检站、珠宝玉石与贵金属质检站等单位,涉及15个门类。鉴定成员都具有高级职称,在各自的专业上有较高的权威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