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过刊目录

    2001年 第03期(总第期)
    刊出日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论司法鉴定制度的改革与创新
    刘飏
    2001(03): 3-6. 
    摘要 ( )  
    文章结合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阐述了司法鉴定制度改革必须创新的观点。全文从四个方面进行论述:首先要在司法鉴定的属性、功能和制度特征上进行研究,其次对现行鉴定体制弊端的改革上需创新,其三是如何以创新精神积极主动地推进司法鉴定体制改革,其四提出了改革创建有中国特色司法鉴定制度的基本思路、工作原则和任务目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概念试析
    霍宪丹
    2001(03): 7-8. 
    摘要 ( )  
    本文从司法鉴定几种定义中概括了司法鉴定概念的基本内涵,分析了司法鉴定科学性和法律性的统一关系,论证了司法鉴定的准司法性、中立性和客观性的本质属性,并对司法鉴定结论的特殊功能,司法鉴定的分类标准以及面向社会服务司法鉴定的含义范围等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我国司法鉴定机构制度(下)
    杜志淳;沈敏
    2001(03): 9-11. 
    摘要 ( )  
    司法鉴定机构制度直接体现并影响著司法鉴定体制的格局与模式,在司法鉴定制度改革中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本文在对各类涉案司法鉴定机构进行合理分析、分类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机构管理模式和改革步骤,并阐述了构建我国司法机构制度的基本内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司法鉴定的启动
    汤擎
    2001(03): 12-15. 
    摘要 ( )  
    司法鉴定的启动,涉及到何种主体具有启动权,及启动权人对鉴定机构、鉴定时间以及鉴定次数的选择等一系列问题。根据我国现行的有关规定,法院掌握了绝大部分的司法鉴定启动权。这一制度不但不利于法院及时公正地审理案件,而且有悖于我国三大诉讼法规定的举证责任制度。司法鉴定启动权设定原则是;鉴定启动权与举证责任相一致;司法机关对涉及公共利益的事项具有无条件的鉴定启动权;法院具有对复核鉴定的启动权;当事人具有因疑义而启动鉴定的申请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的理念、原则与规则——对我国司法鉴定立法的思考(下)
    陈岫岩;陈涛
    2001(03): 16-18. 
    摘要 ( )  
    本文针对我国现行司法鉴定法律制度缺乏应有的理念和对鉴定机构应是法院的辅助机构、鉴定人是“采着制服的法官”,还是鉴定机构应是独立的鉴定机构、鉴定人应是中立的等等争论。笔者提出了应引入程序正义,并尝试运用程序正义的理念,程序正义的“本体说”和“价值说”,分别对我国司法鉴定法的理念,基本原则和具体规则涉及到的主要问题作出一些反思,提出了一些设想,井进行了必要的论证。以期引起法学界和司法实际部门的讨论,推进我国司法鉴定法立法的步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内咪达唑仑代谢研究
    沈保华;沈敏;卓先义;赵子琴;姜宴;吴何坚;刘伟;向平;卜俊;黄仲杰;叶永红
    2001(03): 19-23. 
    摘要 ( )  
    提取小鼠肝P450酶,建立咪达唑仑的体外代谢模型。确定了其在体内的主要代谢产物的结构;通过优化药物体外代谢的条件,获得了较高纯度的咪达唑仑代谢物(α-OH咪达唑仑)对照品。通过志愿者实验,考察了咪达唑仑在体内的代谢过程和咪达唑仑及其代谢物α-OH咪达唑仑在体内的消除过程。结果表明以代谢物α-OH咪达唑仑作为分析目标物,建立灵敏、快速的分析方法,可使体内咪达唑仑检测的检出时限从6h延长至48h.该研究结果可满足实际检案需要,并可为分析结果的评价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及其受体在脑损伤时的表达和应用
    黄代新;吴梅筠;陈于波
    2001(03): 24-27. 
    摘要 ( )  
    bFGF是一种广泛存在的多功能肽类生长因子,具有神经营养及促创伤修复功能。脑损伤可诱导bFGF及其特异性受体的表达,表明bFGF参与了CNS损伤后神经细胞的存活与损伤组织的修复过程,具有一定的治疗价值,同时其表达的时序性改变可作为一种客观指标用于法医学脑损伤时间的推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输血后病毒性肝炎的司法鉴定
    戴兆云;吴军
    2001(03): 28-31. 
    摘要 ( )  
    本文综述了近年来输血后病毒性肝炎发生的病原变化及其影响因素,强调了按照国家法律,法规,采血部门严格筛查,供血单位规范生产,用血医院严把指征是防止输血后肝炎的重要强制性措施。受血病人或其家属输血前有知情权,并在理解后签署知情同意书。结合我国目前实际法律法规情况,简述了输血后肝炎司法鉴定工作的要点,以及各输血相关机构的职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洛因来源鉴定的新方法
    孙伟;张大明;汪聪慧
    2001(03): 32-35. 
    摘要 ( )  
    毒品来源的鉴定是指对毒品样品中包含的来源信息进行提取并分析,这有助于打击毒品犯罪。海洛因是危害我国的主要毒品,它的来源鉴定更引起人们的关注。本文介绍了国际上研究海洛因来源的三种方法,即研究海洛因样品中的各种有机杂质及其相对比例;研究海洛因样品中的痕量无机元素;研究海洛因及吗啡的稳定同位素相对比值。第三种方法能够反映样品的地域性特点,因而在来源鉴定方面有突出的优势。气相色谱-燃烧-同位素比值质谱法是同位素比值测定方法中用于海洛因来源鉴定的最佳手段。这一技术还可用于其他微量物证(如炸药、药品、油品等)的来源鉴别,因而在法庭科学领域内显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几种朱墨交叉时序的检验方法及其比较分析
    刘建伟;李树岩
    2001(03): 36-38. 
    摘要 ( )  
    文件朱墨交叉时序的确定一直是困扰文检界的难题之一。本文简要介绍了目前常用的六种检验方法,并结合五个典型案例对各种检验方法进行比较分析,以探讨针对不同形成条件的文件物证进行检验时采用哪些检验方法更为有效的解决问题。希望能够在同类问题的研究上达到抛砖引玉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识法医学中的AIDS
    陈广华;王长玉;龙春富
    2001(03): 39-41. 
    摘要 ( )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cquired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又称爱滋病,其发病率呈逐渐上升趋势,尤其在需要法医病理学鉴定的尸体中所占的比例可能更高。其流行病学研究业已取得较大进展。法医如何认识爱滋病,在实践检案中如何加强自我保护,在国外法医同道中有一些成熟的理论和操作方法;但在国内法医学界,对这些问题的认识尚有差距。作者从国内外刊物上摘录有关内容加以整理,从流行病学、临床学、鉴定学及鉴定中的防范措施等方面入手,目的在于引起法医学界对爱滋病的重视,避免对该类案例的误鉴,并促进防范措施的建立,以利于自我保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议损伤程度鉴定和伤残等级评定的区别及法律适用
    赵成军;赵军
    2001(03): 42-43. 
    摘要 ( )  
    司法实践中,损伤程度的鉴定与伤残等级的评定在部分办案人员之中往往存在著含糊认识。本文从损伤程度鉴定与伤残等级评定的区别和法律适用两个方面对此进行了初步的探讨、归纳和总结,以期服务于各项司法实践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院法医鉴定制度重构——兼议法医鉴定之证据属性及审查完善
    马兹河;杨仕文
    2001(03): 44-47. 
    摘要 ( )  
    本文通过对中外法医鉴定制度的比较和分析,剖析出我国法院法医鉴定制度的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现状之成因进一步探析。全文从法医鉴定结论之证据属性及现状成因二个方面来论述我国法院法医鉴定制度必需重构的理由,并对鉴定制度中鉴定机构、鉴定人制度、鉴定结论采信方面提出了重构的模式及完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当前法医鉴定体制改革完善及执行新刑诉法第120条的有关问题的探讨
    郭长铭
    2001(03): 48-51. 
    摘要 ( )  
    司法鉴定是保障司法公正的一项重要工作,法医鉴定是司法鉴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关于人身伤害的鉴定是最容易引起争议的焦点。关于法医鉴定体制如何进行改革与完善的呼声由来之久。近来也引起了法学界和法医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本文从法医鉴定体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改革完善作一探讨。我国现有法医鉴定体制存在主要问题有:一、立法规定不明确,司法鉴定法规不健全,导致无章可循。二、各地法医门诊机构设立混乱,工作职责划分不明。三、人身伤害鉴定程序混乱、出现“自侦自鉴、自检自鉴,自审自鉴”,容易受指派单位影响,不利于司法公正。四、伤残等级评定标准不一,有待统一;有的鉴定标准条文需进一步完善。五、受案范围规定不明,鉴定无规定等级之分,易造成多头鉴定,影响办案效率。六、重新鉴定无法落实到实处,出现法条与实践脱节。七、未规定统一的权威机构行使复核鉴定终局鉴定权,容易使伤害案件在鉴定环节久拖不决。解决的对策应通过制定法规条例加以规范,明确规定鉴定人的权力义务,职责分明。规定各个鉴定部门的受案范围,鉴定程序。如何管理协调,可以成立司法鉴定工作委员会、法医学鉴定委员会,人身伤害重新鉴定专家委员会等加于管理协调。本文还探讨三种法医鉴定体制的改革模式。并对《刑诉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议司法会计鉴定人员出庭举证的原则与内容
    马应雄
    2001(03): 52-53. 
    摘要 ( )  
    司法会计鉴定人员出庭举证,可大大减轻公诉 人在专业技术问题上的压力,为法庭定案量刑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出庭举证中,司法会计鉴定人只要坚持举证的基本原则,把握举证 的要点内容,便能达到条理清楚、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富于逻辑的最佳出庭举证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司法会计鉴定结论能否回答法律性问题”的思考
    何遗弟
    2001(03): 54-55. 
    摘要 ( )  
    司法会计鉴定结论是法定证据之一。由于司法会计技术人员一般都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司法会计鉴定与查帐报告和审计结论有质的区别,司法会计技术人员对案件过程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对案件性质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因此,司法会计鉴定结论对法律问题不应当采取一概回避或一律排斥的态度。又由于司法会计技术人员不具备对案件定性的权力、司法鉴定在本质上是一种科学研究活动,决定了它只能有限制地回答部分与鉴定要求有关的法律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NA锁定恶魔
    赵进一
    2001(03): 56-58. 
    摘要 ( )  
    今年4月29日深夜,两名日本人在上海西部谋杀了自己的亲人,后又伪造现场,利用他人作伪证,其目的企图……,上海警方仅用了21小时,一举侦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立法研讨会综述
    朱淳良 ;李禹
    2001(03): 59-62. 
    摘要 ( )  
    <正> 十月的北京,是最美好的金秋季节。10月12日《中国司法鉴定》杂志社与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司法鉴定立法研讨会”,在人民大学法学院贤进楼召开。本次研讨会因其研讨内容的独特性及其在未来司法实践中可能产生的重大影响,引起学界及法律实务部门人士的普遍关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节录)
    包建明
    2001(03): 63-63. 
    摘要 ( )  
    <正> 第八十一条a.[对犯罪嫌疑人的身体检查] (1)为了确定对诉讼具有重要意义的事实,可以命令检查犯罪嫌疑人的身体。为此目的,在对犯罪嫌疑人身体健康无害的条件下,可以不经犯罪嫌疑人同意,由医师根据医术规则,出于检查的目的,对犯罪嫌疑人抽取血样进行检验以及进行其它身体检查。 (2)命令权为法官所有,在延误就可能危及检查结果时,检察院及其辅助官员(《法院基本法》第一百五十二条)也有命令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之窗
    朱淳良
    2001(03): 64-64. 
    摘要 ( )  
    <正> 司法部印发《司法鉴定程序通则(试行)》 为规范面向社会服务的司法鉴定活动,保障司法鉴定质量,在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和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司法部制定了《司法鉴定程序通则(试行)》,该《通则》共分七章,分别为总则、回避、司法鉴定的委托与受理、司法鉴定的实施(初次鉴定、补充鉴定、重新鉴定、复核鉴定)、司法鉴定文书的出具司法鉴定人出庭和附则。《通则》自2002年6月1日起施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