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鉴定制度
    坚持以审判为中心 进一步健全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的探索与思考
    霍宪丹
    2017(6): 1-9. 
    摘要 ( )   PDF(1263KB) ( )  
    充分发挥司法鉴定制度功能作用的前提在于持续提升和保障鉴定质量,也就是要保障鉴定人在法庭上出具的鉴定意见既可靠又可信,缺一不可。从鉴定主体、管理主体和使用主体的不同视角分析如何保障鉴定质量的同时,阐述了在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中如何进一步健全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认为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不仅涉及重塑诉讼构造、完善诉讼程序、健全证据规则、推进庭审实质化等多方面,而且对司法鉴定工作和鉴定人出庭作证也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在诉讼活动中,法庭对鉴定意见有最终的判断权和决定权,因此,强化法庭质证,增强证据的对抗性、竞争性和公平性,有助于揭示鉴定意见的科学性、鉴定程序的合法性和鉴定方法的可靠性,有利于有效解决鉴定争议,充分发挥司法鉴定制度的功能作用,促进法庭切实履行好审判职能,保证及时裁判、公正司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数据背景下电子数据的审查与认定
    王玉薇
    2017(6): 10-17. 
    摘要 ( )   PDF(1124KB) ( )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字化生存”的崭新挑战倒逼我们正面直视传统证据规则的网络“移植”风险。由此产生于“比特世界”的新型电子数据如何进行有效性的审查与认定成为网络证据理论及实务界面临的新任务。新型电子数据在真实性、合法性和关联性等网络证据规则的生成规律上异于传统证据并具有虚拟性、即时性、转化性等独立属性,由此使电子数据认定中“移植化”模式遭致合法化危机。为此,需要完善网络取证标准与原则,破解真实性认定的合理性困境;完善网络取证规则,破解客观性认定的合法性困境;完善非法网络证据的排除规则,破解关联性认定的有效性困境难题,以利于科学的网络电子数据认定体系的建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纪念林几教授诞辰120周年”专栏
    据学理事实,公正平允,真实不虚——浅析林几教授的鉴定承诺
    陈忆九
    2017(6): 18-20. 
    摘要 ( )   PDF(4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36年以前林几论文著作的综览
    黄瑞亭
    2017(6): 21-24. 
    摘要 ( )   PDF(1009KB) ( )  
    1935年11月至1936年1月下旬,林几曾访问日本3个月。台湾学者陈重方先生在日本“国立公文书馆”数据库收集到相关资料,通过邮箱发送给作者。林几早逝,其档案资料,特别是1936年以前的论文、著作,几经周折已难以寻找。这次陈重方先生寻找到的林几教授八十年前日本学术考察,有其亲笔填写的“著作论题”,解决了这一历史问题。这一发现,对完善林几教授最早论文、最早兴趣的学科、留德期间论文、留学回国后论文以及林几学术教育思想等,都有法医学史的研究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林几法医学教育思想的形成和价值
    田振洪
    2017(6): 25-32. 
    摘要 ( )   PDF(1203KB) ( )  
    林几的法医学教育思想包括法医学专业教育思想和基础教育思想两个体系,这一思想有一个萌芽、初步形成和最终确立的过程。20世纪20年代中期,林几发表《司法改良与法医学之关系》,对在中国开展法医学教育的重要性、教育对象、教育方法等方面有了初步的认识,表明为这一思想的萌芽;从留德回国到担任法医研究所所长期间,林几阐述了对法医学专业教育的教育目标、教育组织、教育内容等问题,表明法医学教育思想的初步形成;在法医所长去职后的法医生涯中,林几比较全面地论述了法医学基础教育的课时安排、教材大纲、教学内容等方面,最终确立了他的法医学教育思想。林几的法医学教育思想不仅具有重要的法医实践价值,而且是宝贵的现代法医思想财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道德的几点认识 ——以现代法医学奠基人林几教授为例
    马栋
    2017(6): 33-35. 
    摘要 ( )   PDF(414KB) ( )  
    我国现代法医学奠基人林几教授一生为中国现代法医学发展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与心血,他重视教育、重视人才培养、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际检案中特别强调以实验的观点对待法医学的理论与实践,以实验的视角对待前人和现存法医成果,以实验的态度纠正古代法医学检验错误。他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公正平允的学术思想和淡泊名利的做人品质,不但在学术上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更在学术道德方面竖起了一座丰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综述
    乙醇生物标志物的研究及应用进展
    冯雪伊 沈敏
    2017(6): 36-49. 
    摘要 ( )   PDF(1324KB) ( )  
    酒精滥用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是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第三大致死致残元凶,因而在所涉交通事故、酗酒肇事、职业卫生、毒品滥用、毒物中毒等案(事)件中,体内乙醇检测及评价已成为法医毒物鉴定的重要任务。与乙醇相比,其体内生物标志物的检测表现出更多的优势,具有灵敏度高、特异性强、检测时限宽、鉴别能力强、应用领域广等特征。综述了乙醇的直接生物标志物乙基葡萄糖醛酸苷、硫酸乙酯和脂肪酸乙酯的研究及应用情况,以期推动法医毒物鉴定的进步,为诉讼及社会证明活动提供更加科学、可靠、有效的证据信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敞开式离子化质谱在法庭科学中的应用
    王霄 刘艳 曹艳萍 郝红霞
    2017(6): 50-55. 
    摘要 ( )   PDF(4018KB) ( )  
    敞开式离子化质谱是一种能在敞开的大气压环境中直接对样品或样品表面物质进行分析的新型质谱技术,具有实时、快速、灵敏、高通量及无需样品预处理等特点,在物证分析中应用广泛。基于此,简介了敞开式离子化质谱技术的原理及分类,综述了敞开式离子化质谱在法庭科学领域的应用,包括指纹、文书字迹、违禁药物及毒品、爆炸及射击残留物的分析检测,分析了该技术在法庭科学物证分析领域应用的优势、存在的问题及其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科学
    鼻区骨折MSCT图像后处理显示与诊断探讨
    汪茂文
    2017(6): 56-60. 
    摘要 ( )   PDF(3735KB) ( )  
    目的 探讨MSCT(Multi-slice spiral CT),图像后处理技术在鼻区骨折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120例疑有鼻区骨折的伤者行MSCT容积扫描,并采用骨算法及软组织算法薄层重建,在工作站上行多平面重组(MPR)、容积再现(VR)及最大密度投影(MIP)等后处理,观察有无骨折并判定其骨折类型。结果 120例患者中,MPR、VR及MIP诊断为不伴移位的线性骨折49例、24例、30例,诊断符合率分别为61.2 %、80.0 %、100 %;MPR、VR及MIP诊断为伴移位的线性骨折30例、19例、22例,诊断符合率分别为73.3 %、86.4 %、100 %;MPR、VR及MIP诊断为粉碎性骨折24例、19例、20例,诊断符合率分别为83.2 %、95.0 %、100 %;MPR、VR及MIP诊断为伴上颌骨额突骨折17例、13例、15例,诊断符合率分别为88.2 %、86.7 %、100 %。对于不伴移位和伴移位的线性骨折,MIP与MPR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于不伴移位的线性骨折,MIP与VR间的差异亦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MSCT容积扫描及MPR、VR、MIP的联合应用对于判断有无鼻区骨折及骨折类型具有重要价值。MIP可以准确区分鼻骨缝、鼻骨孔和鼻区骨折,新鲜与陈旧性骨折要结合轴位图像及MPR综合评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车路耦合方法的车辆制动失效影响分析
    李平凡 黄钢 宋耀鑫 郝会龙
    2017(6): 61-67. 
    摘要 ( )   PDF(4766KB) ( )  
    目的 车辆制动失效是交通事故的重要致因之一,为定量研究特定道路交通环境下,车辆制动不良、制动失效等因素对车辆行驶稳定性的影响。方法 基于无人机航测影像构建高精度交通道路场景三维模型,同时基于Trucksim/Simulink构建车辆及其制动系模型,可实现不同轮胎制动力的单独配置。以典型案例为载体分析了大客车在长下坡与弯坡路段,大客车部分车轮制动下降情况下的车辆运动状态,并与实际事故形态做了比对。结果 仿真结果表明,在大客车右后轮制动失效而其他轮制动良好的情况下,在长下坡弯坡组合路段,大客车制动性能明显降低,侧向加速度峰值可达1.0 g,横向载荷转移率峰值可达1.0,车辆行驶稳定性严重不良。结论 证实了该方法的正确性与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光敏印章印文盖印变化研究
    杨进友
    2017(6): 68-74. 
    摘要 ( )   PDF(10266KB) ( )  
    目的 研究光敏印章印文在盖印力、印油量及衬垫物等不同盖印条件下的变化特点和规律。方法 通过在实验条件下模拟各种常见的盖印条件,如盖印力大小、分布,印油量多少及不同材质的衬垫物。结果 发现盖印条件的变化均可导致光敏印章印文的变化,这种变化不是印章印面结构的反映,而是反映形象的改变,这种变化不是特征的本质差异,不能作为否定同一的依据。结论 通常盖印条件下的印文之间、印文与章面图文之间整体呈现包含与被包含的重叠关系,应作为同一认定的依据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实时直接分析串联高分辨质谱的红色印泥油种类鉴别
    王悦 张清华 朱仲良 杨旭
    2017(6): 75-80. 
    摘要 ( )   PDF(3233KB) ( )  
    目的 建立红色印泥印油的快速无损分析方法,实现不同种类印泥印油的快速鉴别。方法 应用实时直接分析-高分辨质谱(DART-HRMS)技术,对67个不同品牌不同种类的红色印泥印油进行直接无损分析,获取质谱信息。 结果 采用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法(PLS-DA)及系统聚类法(HCA)对红色印油印泥进行了分类,依据高分辨质谱信息及标准物对照实现印泥印油中颜料红21、罗丹明B、聚丙烯醇和聚乙二醇类物质的快速定性分析,进一步完成了不同种类印泥印油的区分。结论 本研究建立的区分方法快速、无损、准确、无需样品前处理,为物证鉴定工作中印泥印油种类的鉴别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论坛
    从“绿大地案”看会计司法鉴定制度的完善
    熊玉莲
    2017(6): 81-86. 
    摘要 ( )   PDF(756KB) ( )  
    绿大地案件中定罪量刑的关键证据是会计司法鉴定意见。围绕会计司法鉴定意见书是否具备法律效力,控辩双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争议焦点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鉴定人是否具备该案的鉴定资格;二是鉴定程序和方法是否合法。案件审理的同时暴露出现有制度的不足。构建会计司法鉴定行业标准尤其是判定标准,完善会计司法鉴定人资格制度和鉴定证据规则已成为我国会计司法鉴定实务的当务之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件检验鉴定中国书画的理论基础及鉴定方法研究
    袁友方 朱旭峰 陈寰 杨安 赵剑 李旭
    2017(6): 87-92. 
    摘要 ( )   PDF(797KB) ( )  
    传统中国书画鉴定对个人经验和主观依赖性较强,容易导致实践中同一幅作品出现不同鉴定意见的情况。在借鉴和运用了文件检验这项成熟的司法鉴定技术,并引入“书画原作”概念的基础上,从承载书画内容的宏观和微观形态痕迹、动力定型心理痕迹、物质成份特性等客观要素入手,研究文件检验技术鉴定中国书画的理论基础,拓展文件检验技术方法,构建了以书画印刷品检验、书画变造检验、书画笔迹检验、书画画迹检验、书画印文检验、书画材料检验、书画内容检验七个方法类别为内容的文件检验技术鉴定中国书画的方法体系,为中国书画鉴定提供了一套具有直观性,客观性和易传授性的鉴定方法和途径,并在实践中初步验证了其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诉讼与案例
    寰枢关节脱位合并枕颈部畸形法医学鉴定1例
    王浏浏 邱云亮 薛扬
    2017(6): 93-96. 
    摘要 ( )   PDF(23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行阿霉素毁损术医疗纠纷1例
    张华文
    2017(6): 97-99. 
    摘要 ( )   PDF(4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动车火灾事故鉴定分析1例
    王立芬
    2017(6): 100-102. 
    摘要 ( )   PDF(116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下浆木木材材积鉴定方法研究1例
    唐毅
    2017(6): 103-105. 
    摘要 ( )   PDF(14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