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题研讨:司法鉴定公信力建设
    合规管理与标准化:科学证据时代的司法鉴定公信力建设
    王 旭, 陈 军
    2021(6): 1-9.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1.06.001
    摘要 ( )   PDF(1391KB) ( )  
    司法鉴定服务于诉讼活动,涉及双方当事人权益以及社会其他公共利益,其公信力建设至关重要。鉴定作为司法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科学性、法律性以及服务性的社会属性。在科学证据的时代,打官司就是打证据,而打证据又通常是打鉴定,使得司法鉴定的社会影响力逐年攀升。随着鉴定机构数量渐趋饱和,其社会化、市场化以及趋利性带来了恶性竞争,而司法鉴定黄牛、虚假鉴定负面报道不断,且鉴定意见的科学性、可靠性也遭到学界、公众、媒体、实务界的争议,使得鉴定公信力陷入诸多困境。通过系统梳理合规、公信力、科学证据等概念,剖析司法鉴定公信力建设的现实困境,介绍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37301合规管理体系的最新理念,并提出公信力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可进行以下多维度路径探索:用合规管理提升司法鉴定管理的规范性,并将“道伯特(Daubert)原则”作为法庭科学/司法鉴定的框架性标准;用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提升司法鉴定的科学信任度;强化过程管理,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司法鉴定的客户满意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块链在提升司法鉴定公信力中的应用研究——以海事司法鉴定为样本
    郝志鹏
    2021(6): 10-18.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1.06.002
    摘要 ( )   PDF(1428KB) ( )  
    司法鉴定体系长期实践过程中暴露出的体制性、程序性和实操性问题,已成为制约司法鉴定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的瓶颈和痼疾。海事司法鉴定作为司法鉴定体系的重要分支,在司法鉴定公信力问题剖析方面具有较高的样本参考价值。基于区块链去中心化、不易篡改和公开透明等理念和技术优势,建议在鉴定管理完善、鉴定程序优化、鉴定规范梳理、证据转换存储、鉴定过程公开五个方面,借鉴吸收区块链的创新实践,规避区块链可能存在的制度性风险,以海事司法鉴定为先行试点,探索与司法改革要求和智慧法院建设相匹配的司法鉴定公信力提升路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管理视野下司法鉴定公信力的提升
    盛舒弘
    2021(6): 28-36.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1.06.004
    摘要 ( )   PDF(1218KB) ( )  
    鉴定意见通过为法官提供专业的参考依据,进而影响法官对案件的判断并决定当事人之间的利益分配情况。司法鉴定行业的发展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国家司法的整体水平。司法鉴定的负面新闻频发,极大地破坏了司法鉴定公信力,而司法鉴定公信力受损必然会给国家司法公信力带来冲击。立法健全司法鉴定管理制度,清除司法鉴定行业当前存在的顽瘴痼疾,清正司法鉴定行业的风气,促进司法鉴定与司法的良性互动以及重塑司法鉴定公信力是司法鉴定行业良性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对群众关切的合理回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公信力提升的对策研究
    阿其拉
    2021(6): 37-42.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1.06.005
    摘要 ( )   PDF(902KB) ( )  
    司法鉴定有助于提高法官的认知判断,解决诉讼中所涉及到的复杂问题、专业问题,再现案件事实面貌,为司法机关作出准确裁决提供充分依据。司法鉴定是保证司法公正的重要手段,而确保司法鉴定的公信力,有利于当事人的服判息诉。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公众的法治意识越来越高,司法鉴定意见在诉讼中的作用也更加突出,社会公众对司法鉴定的公平、公正性要求进一步提高。但基于司法鉴定的影响因素众多,使得我国司法鉴定公信力面临严峻挑战。通过对司法鉴定公信力的概念及特征进行解析,并对我国司法鉴定公信力的缺失表现进行阐述,针对主要影响因素进行剖析,结合实际提出了提升司法鉴定公信力的相关措施,希望有助于提高认识,推动我国司法鉴定体系的不断完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综述

    毛发中食欲抑制剂分析方法研究进展

    杨 欢, 王 鑫, 于 淼, 向 平
    2021(6): 43-52.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1.06.006
    摘要 ( )   PDF(1029KB) ( )  

    境外“减肥药”通过代购、互联网等多种非法途径流入我国,经检测发现该类“减肥药”中含有食欲抑制剂类芬特明、安非拉酮、苯甲曲秦和芬氟拉明等我国管制的精神药物成分。该类“减肥药”的滥用不仅对使用者的身心造成极大的伤害,还会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且因其种类繁多、成分复杂,给分析鉴定工作者带来了困难和挑战。毛发因具有反映摄药频率和摄药时间等优点,已被确定为鉴定药物滥用的理想样本。通过对毛发中食欲抑制剂“减肥药”样品的处理方法、分析方法、阳性案例进行总结,以期为建立能同时测定该类食欲抑制剂成分的毛发分析方法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光谱成像技术在篡改(污损)文件鉴定中的应用

    郭媛媛, 孙年峰, 叶瑞仁, 施少培
    2021(6): 53-61.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1.06.007
    摘要 ( )   PDF(1274KB) ( )  

    篡改(污损)文件鉴定在实践中通常采用宏观检验法、显微检验法、压痕记载检验法和理化检验检测法进行检验检测。传统的光谱检测法会受到光谱范围、对相似物质区分度低、无法整体成像等限制,检测结果难以为篡改(污损)文件鉴定提供精确支撑。高光谱成像技术是常规成像技术和光谱学的集成,以检测化学成分相似的物质之间的细微光谱差异,利用图像特征和光谱特征进行快速无损分析,可以发现传统技术手段难以观察到的细节特征;通过光谱图像数据处理,亦可提升文件上模糊要素的辨识度。通过对高光谱成像技术的技术原理、数据处理方法及在篡改(污损)文件鉴定中的具体应用进行综述,对今后研究中存在的挑战和发展方向进行总结和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科学

    19X-STR基因座在河南汉族人群中的遗传多态性

    张晓芳, 杨幸怡, 陈 玲, 刘长晖, 李双琳, 曾 滢, 刘 超
    2021(6): 62-67.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1.06.008
    摘要 ( )   PDF(1035KB) ( )  

    目的 调查河南汉族人群中19X染色体短串联重复序列(X-chromosome short tandem repeatX-STR)基因座的遗传多态性,评估其在法医学应用中的价值。方法 选取河南汉族人群519名无关个体口腔拭子DNA模板,使用AGCU X19 STR荧光检测体系(DXS7423DXS10148DXS8378DXS10162DXS7132DXS10079DXS10103DXS10101HPTRBDXS10074DXS10135DXS10159DXS10164DXS10075DXS6809DXS6789DXS7424DXS101DXS10134)进行电泳检测。结果 19X-STR基因座中除了DXS10134外,其余基因座的基因型分布均符合Hardy-Weinberg平衡(Bonferroni校正P>0.000 2=0.05/233),519个河南汉族无关个体共检出219个等位基因,频率为0.001 30.613 019个基因座的观察杂合度(Ho)为0.553 70.922 8,理论杂合度(He)为0.542 80.925 2,多态信息含量(PIC)为0.454 10.918 9。结论 19X-STR基因座在河南汉族人群中具有较高的遗传多态性,可满足法医学实际应用,在复杂亲缘关系鉴定和疑难混合检材的法医实践中有特殊的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脱皮指印特征变化的分析研究

    赵雨涵, 钱煌贵, 施少培, 孙年峰
    2021(6): 68-71.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1.06.009
    摘要 ( )   PDF(9344KB) ( )  

    目的 司法鉴定实务中指印的同一认定仍主要依靠达到一定数量符合指纹细节特征进行鉴别,然而指印的印面特征和阶段性特征的特定性并不要求其在同一认定过程中需要满足一定的数量,这为指印的同一认定提供了重要依据。通过分析指纹脱皮与脱皮指印特征的变化过程,以达到将其初步应用于鉴定实践的目的。方法 通过对实验对象同一手指同期不同脱皮特征进行显微观察,并用司法鉴定辅助应用系统对脱皮特征进行测量,研究指纹脱皮反映在捺印指印特征中的阶段性变化过程。结果 指纹脱皮发生后,其动态修复的每一阶段都可以在对应的指印中反映出来,脱皮指印特征在一定时期内具有特定性。结论 在司法鉴定实践中,脱皮指印特征不仅对指印同一认定具有重要意义,且可以通过指印中脱皮痕迹的变化趋势推测捺印的相对时间,为文件制作相对时间提供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论坛

    知识产权鉴定中技术特征分解方法的选择——以专利为视角分析

    于 波, 祖子涵
    2021(6): 72-78.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1.06.010
    摘要 ( )   PDF(1018KB) ( )  

    在专利鉴定领域,技术特征分解是鉴定人员进行相同或等同鉴定的前置步骤,但因为方法规范缺位、基础理论不明,鉴定人员在对技术方案进行分解的过程中难免依赖经验且尺度不一。寻根溯源,由于技术特征具有独立功能性与整体效果性的核心属性,其作为权利要求所划定的保护范围之中的“栅栏”,同样也受权利要求书所载的文本内容限制。因此,在对既有分解方法进行讨论的基础上构建限制的功能分解法,将受权利要求书文本内容限制的功能作为技术特征的分解依据,以供鉴定实务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行业发展的瓶颈及其完善

    陈君武, 彭泓毅, 陈子昱
    2021(6): 79-83.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1.06.011
    摘要 ( )   PDF(747KB) ( )  

    司法鉴定作为在诉讼活动中对专门性问题进行鉴别和判断并提供鉴定意见的活动,以其目的的正义性和方法的科学性,取得了众多突出的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为协助查清案件事实,更好服务于诉讼活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司法鉴定工作仍然存在着诸多突出问题,对司法鉴定的质量与公信力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分析这些突出问题的基础上,需要采取综合措施,击中问题关键,对症下药,为提升司法鉴定质量与公信力提出建议和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民事证据规定》视角下重新鉴定制度的解构——兼论《民事证据规定》第四十条

    金雷霆
    2021(6): 84-90.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1.06.012
    摘要 ( )   PDF(1059KB) ( )  

    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颁布的新《民事证据规定》对重新鉴定申请的准予条件、重新鉴定的法律效力进行修改,明确了重新鉴定制度在民诉中的定位以及重新鉴定意见的证明价值,推动了民诉中相关鉴定程序的合理化,防止“重复鉴定”的鉴定乱象滋生。在该背景下,以《民事证据规定》第四十条为基础,全方面解构民诉重新鉴定制度,研究重新鉴定制度调整后相关鉴定制度的改革出路。同时剖析现存重新鉴定制度上的缺陷与不足,并据此尝试拟制重新鉴定制度细则,以完善相关鉴定制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仲裁在医疗纠纷案件处理中的作用

    韩 晗, 兰玲梅, 许 连, 岑东华, 蔡继峰
    2021(6): 91-95.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1.06.013
    摘要 ( )   PDF(721KB) ( )  

    随着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服务需求与医疗资源相对有限的矛盾日益突出,《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国令第701号)新增申请人民调解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途径来解决医疗纠纷。仲裁作为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解决途径,是指由双方当事人协议将争议提交给第三方,由该第三方对争议进行评判并作出裁决的一种解决争议的方法。通过探讨医事仲裁的可行性、仲裁运用于医疗纠纷案件中所具有的优势以及其优势在医疗纠纷案件处理中的作用,以期探求一种更为完善、更有效且快捷的医疗纠纷解决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车致人死亡交通事故鉴定中痕迹物证与法医学的综合应用

    姜镇飞, 邹冬华, 赵明辉, 陈建国, 关 闯
    2021(6): 96-102.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1.06.014
    摘要 ( )   PDF(2808KB) ( )  

    道路交通事故涉及人、车、路、环境等多种要素的参与,因此交通事故综合鉴定需要运用痕迹物证、法医学、交通工程、车辆工程等多种专业知识,尤其多车肇事致行人死亡案件的鉴定,情况更加复杂,需综合现场勘查、痕迹检验、法医学检验等多种技术手段,必要时还需要结合微量物证及声像资料检验的结果,分析各要素与交通事故的联系。此类鉴定是道路交通事故司法鉴定的难点。通过对多车交通事故人员死亡与交通事故之间因果关系检验鉴定的思路和方法进行梳理与归纳,并以实际事故为例阐明思路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诉讼与案例

    MSCT鉴定交通事故致急性心脏压塞死亡1

    钱 辉, 万 雷, 陈捷敏
    2021(6): 103-104.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1.06.015
    摘要 ( )   PDF(8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宫内妊娠合并异位妊娠医疗损害鉴定1例
    殷鑫, 李开
    2021(6): 105-107.  DOI: 10.3969/j.issn.1671-2072.2021.06.016
    摘要 ( )   PDF(3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