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过刊目录

    2005年 第03期(总第期)
    刊出日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论司法鉴定的规范化
    何家弘
    2005(03): 3-5. 
    摘要 ( )  
    <正>司法鉴定是司法活动中查明和证明案件事实的重要途径和手段。特别是在人类社会的司法活动已经进入了科学证据时代之后,随着各种物证在诉讼活动中的运用越来越多,鉴定结论在审判中的作用也越来越显要。由于物证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其一般都要通过科学鉴定来明确其证明价值,所以人们又把其称为“科学证据”。从这个意义上讲,物证以及相关之鉴定的广泛使用,体现了司法证明活动科学化发展的趋势。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的达马斯卡曾指出:“站在20世纪末思考证据法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就是要探讨正在演进的事实认定科学化的问题。伴随着过去50年惊人的科学技术进步,新的事实确认方式已经开始在社会各个领域(包括司法领域)挑战传统的事实认定法。越来越多对诉讼程序非常重要的事实现在只能通过高科技手段查明。随着人类感官察觉的事实与用来发掘感官所不能及的世界的辅助工具所揭示的真相之间鸿沟的扩大,人类感官在事实认定中的重要性已经开始下降。”科学鉴定在司法活动中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确理解 积极执行《决定》 促进司法鉴定改革健康发展
    杜志淳
    2005(03): 6-7+13. 
    摘要 ( )  
    <正>2005年2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这是我国司法鉴定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它对于解决司法鉴定工作长期以来存在的各种混乱和问题,维护司法鉴定的独立性、公正性和权威性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一、《决定》的出台在我国司法鉴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国现行的司法鉴定管理制度产生于计划经济时代,虽然在历史上发挥过一定的作用,但其线条粗、体制松散、缺乏规范性的特征都很明显。长期以来,我国司法鉴定的管理工作缺少一部适用全国统一的法律法规,没有统一有效的主管机构,鉴定人和鉴定机构的资格认定制度和认证制度也是空白的,加之没有科学系统的技术标准,司法鉴定处于一种相当混乱的状态——鉴定机构多系统重复设置,鉴定机构缺乏独立性、中立性、公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决定》的定位与进一步完善
    张玉镶
    2005(03): 8-10. 
    摘要 ( )  
    <正>《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出台后,社会各界予以积极评价。大家认为《决定》体现了建立现代司法体制的目标和方向,有利于促进“权责明确、相互配合、相互制约、高效运行”的现代司法鉴定体制,有利于逐步实现司法审判和检察同司法行政事务相分离,有利于保障在全社会实现公平与正义,出体现了现代法治理念。《决定》的出台同时有助于提高司法鉴定活动的权威性,消除规范性文件之间的冲突。但是,在肯定之余,笔者认为也应对《决定》仍然存在的不足予以理性评析。只有这样,才能对《决定》进行全面的解读,并促使其进一步完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司法鉴定的权威性
    邹荣
    2005(03): 11-13. 
    摘要 ( )  
    <正>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其目的是“为了加强对鉴定人和鉴定机构的管理,适应司法机关和公民、组织进行诉讼的需要,保障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从这一立法目的看,目前司法鉴定机构存在着不适应公民、组织进行诉讼的需要以及不利于诉讼活动顺利进行的状况。这种不适应,可以归结为一点:司法鉴定丧失了他本来应当具有的权威性。颁布决定的法律意义,绝不仅仅在于为了解决司法鉴定的管理体制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树立司法鉴定的权威,使司法鉴定的作用得以真正发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结论质证问题研究(下)
    樊崇义;郭华
    2005(03): 14-17. 
    摘要 ( )  
    英美法系国家将鉴定结论称之为专家证言(ex-pertopinion),与证人证言共存于同一质证规则之中,而大陆法系国家却将鉴定结论作为独立的证据类型与其他证据并列,衍生出自己的质证规则。然而两大法系不同的鉴定结论(专家证言)质证程序各存利弊且均具有独到优势。审视我国现存的鉴定结论质证程序,从两大法系鉴定结论质证程序的融合的趋势中探寻合理的因素,为完善和重构我国鉴定结论的质证程序提供理论资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司法鉴定审核登记职责的探讨
    邓理
    2005(03): 18-20. 
    摘要 ( )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颁布,使司法鉴事实上管理的纷争终于尘埃落定,对管理的职责、方法等工作纳入法制轨道。但对于如何贯彻执行《决定》引起了不同理解,如对《决定》中关于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的审核登记的职责问题应如何正确理解,也是司法鉴定管理工作的重要职责。本文从把认识统一到《决定》中来的愿望出发,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部在成都召开修改司法鉴定部颁规章座谈会
    2005(03): 20-20. 
    摘要 ( )  
    <正>2005年4月26-28日,司法部在成都召开修改司法鉴定部颁规章制度座谈会,司法部司法鉴定体制改革工作办公室专职负责人霍宪丹主持会议。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华东政法学院有关专家、学者和四川、北京、天津、上海、吉林、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广西、新疆、贵州等省(市)司法厅(局)司法鉴定工作负责人参加了;西南政法大学的部分专家、学者也应邀出会。这是继4月上旬上海关于修改部颁规章会议之后的第二次会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法医毒物司法鉴定专家委员会组成
    2005(03): 20-20. 
    摘要 ( )  
    <正>为规范本市法医毒物司法鉴定工作,进一步加强禁吸戒毒品走私案工作及对吸食、注射毒品人员的成瘾鉴定工作,经上海市司法鉴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决定成立上海市法医毒物司法鉴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由本市从事毒品、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在毒物分析中的应用
    马栋;刘伟
    2005(03): 21-23+4. 
    摘要 ( )  
    本文简要综述了液一-质(LC-MS)联用的基本结构以及该技术近年来在滥用药物、治疗药物和杀虫剂中的应用,为进一步扩大液-质联用技术在毒物分析领域中的应用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技术快速检验静电复印纸
    曾洪武
    2005(03): 24-26+3. 
    摘要 ( )  
    目的建立一种利用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技术快速检验静电复印纸的新方法。方法采用傅立叶红外光谱仪对近似静电复印纸进行了快速检验,同时分析了新方法的技术特点。结果采用本文所述的方法可以对近似静电复印纸进行准确的快速检验。结论利用红外光谱技术检验纸张是一种较新颖的,快速、灵敏、准确的纸张检测技术,能对纸张的品牌种类,甚至批次进行鉴别,对大量样本鉴别和碎小纸片鉴别尤其适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确定性笔迹鉴定结论研究
    刘静坤
    2005(03): 27-29. 
    摘要 ( )  
    笔迹鉴定人员经常由于不能确定或排除可疑笔迹书写人而被视为逃避责任。实际上,基于以下客观原因,鉴定人员往往难以得出确定性的结论:首先,笔迹比较检验的特征包括开放集而非闭合集,在闭合集中存在相同点,我们只需要寻找特定的特征即可。而在开放集中,并不知晓是否存在相同点,因此需要更为严格的审查标准;其次,证据材料的数量和质量都可能达不到要求;最后,排除可疑笔迹书写人的过程往往不能得出确定性结论,在可疑笔迹和已知样本之间相同点的缺乏不能成为它们出自不同书写人的充足理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筑工程质量司法鉴定的基本原则及应用
    张左
    2005(03): 30-31+3. 
    摘要 ( )  
    建筑工程质量司法鉴定,是司法鉴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涉及各类工程结构、工程地质及周边环境、工程质量检测方法,运用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技术标准规范,要使对工程司法科学鉴定结论客观、公正,在鉴定中必须坚持有关原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机构性质探析
    李柏勤;李安邦;陈玉敏
    2005(03): 32-34. 
    摘要 ( )  
    司法鉴定制度的改革,已作为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司法鉴定机构的性质,涉及到从事司法鉴定活动的资质的行政许可,又关系到进入诉讼程序的鉴定结论的证据资格的认定,因而是司法鉴定体制及改革的关键。本文从司法鉴定机构现状分析入手,借鉴国内外的有益经验,对司法鉴定机构性质的定位及改革,提出了思考与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制订司法鉴定准则的思考
    梅芝义
    2005(03): 35-36. 
    摘要 ( )  
    司法鉴定在现代诉讼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建立健全并且完善司法鉴定制度十分必要。其中,最为缺乏的也是在实践中最为迫切需要的是:司法鉴定应当有一个统一的技术标准。有一个可操作性较强的,适应中国国情的业务准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环境损害赔偿案中司法鉴定的作用
    尹常庆;尹常健
    2005(03): 37-39. 
    摘要 ( )  
    环境污染鉴定在环境污染损害赔偿中起着重要的举证作用,环境污染损害赔偿是解决企业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问题的最佳途径,是公众参与环境执法,解决环境不公平问题的有效方式。本文就污染损害赔偿中举证倒置、环境污染损害赔偿的检测报告重性及环境污染赔偿鉴定规范化进行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疗纠纷处理技术与制度的瑕疵及其正当设计——以患者的名义、以程序为视角
    樊润普;姜雁
    2005(03): 40-42. 
    摘要 ( )  
    在医疗纠纷中,诉中和诉前普遍地客观存在着医患双方信息不对称现象。这种不对称使信息获取弱势方和一般社会公众,完全有理由对鉴定和审判的公正性持合理怀疑态度。建立健全正当医疗纠纷的鉴定程序和司法程序,使鉴定程序本身在入讼的同时建立患方技术代理人制度,是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使正义得以实现从而去除公众疑虑的合理选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中几个问题的法律思考
    卢建军
    2005(03): 43-44. 
    摘要 ( )  
    是否构成医疗事故是卫生行政部门处理医疗事故的首要条件。认定医疗事故的途径主要是通过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当前应当对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中的主体问题、启动程序问题、鉴定结论的律效力问题进行充分的认识并予以完善,以适应科学、公正作出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结论的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犯罪现场信息在刑事侦查中的运用
    肖雄
    2005(03): 45-46. 
    摘要 ( )  
    犯罪现场信息是指犯罪分子在现场留下的各种痕迹物证,以及通过这些痕迹物证和现场客观事物变化等外在表现,进行逻辑推理所获得的一种理性认识的总和。犯罪现场重建分析技术是以现场勘查获得的犯罪现场信息为基础,对犯罪客观过程进行的整体构建。在刑事侦查中,充分发掘和利用犯罪现场信息,提高对犯罪现场分析水平,对提高刑事案件侦破效率,有效地打击犯罪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伤性气颅法医学重伤鉴定的审查
    王平荣
    2005(03): 47-57. 
    摘要 ( )  
    我国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要求有相适应的新型规范和制度。本文以法医学外伤性气颅重伤鉴定为例,通过对专业基础理论、鉴定审查要点、标准条款适用及其审查中应注意事项等的分析,呼吁立法界尽快建立健全相关配套措施,建议加强对法官专业性知识和基本概念的普及,减少实践中不必要的纷争,可通过加强对“技术法官”或法官“助手”可行性的研究,防止和杜绝质证和证据采信在司法鉴定方面出现的“盲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议精神病人强制医疗的出入院程序
    吴家声
    2005(03): 48-49. 
    摘要 ( )  
    本文就当前精神病人强制医疗的制度中,如何实施对精神病人强制医疗出入院程序的问题展开讨论,探讨了司法精神病鉴定人的医疗建议,在强制医疗入院方面的作用;入院的决定权归属;住院强制医疗的方式单一;强制医疗欠缺法律监督机制等问题。指出现行强制医疗的出院制度中设有请假出院方式的优越性,出院采取医院和公安机关均同意方能批准的双轨制的优越性,以及安康医院在出院审查时所起到的相对公正、客观作用。同时笔者对今后进一步完善我国强制医疗相关的制度和法律问题提出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藏、回族司法精神病鉴定对比分析
    韩国玲;宋志强
    2005(03): 50-51. 
    摘要 ( )  
    目的:汉、藏、回族存在文化和生活习俗的差异,本研究旨在探讨汉、藏、回族人群在司法精神病鉴定中的差异。方法:在本中心1982年至2004年接受的司法精神病案例中,选择其中汉、藏、回族案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三组均以男性为主,且藏、回族男性比例高于汉族:汉族以工人、农民为主,藏、回族绝大多数为农民,并且比例高于汉族,汉族除初中文化程度比例高于藏、回族外,其余文化程度无显著差异。暴力案比例藏族高于汉、回族,经济案比例回族高于汉、藏族,其它案件类型无显著差异。疾病诊断中汉族诊断为精神分裂症者为著,其构成比最高(21.3%);诊断为精神发育迟滞藏族最低,其构成比为10.0%;无精神病者中藏族比例最高。汉、藏、回族三组责任能力之间无显著差异。结论:本资料显示,司法精神病鉴定中,汉、藏、回族其一般人口学特征、案件类型、案件特征、疾病种类等方面存在有一定的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自杀的司法精神医学鉴定的若干问题
    任春生;徐秀梅;李玉经;徐佳
    2005(03): 52-53. 
    摘要 ( )  
    针对涉案自杀行为司法精神鉴定的必要性、操作要件及“标准”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就各种涉案的自杀行为的责任能力鉴定进行简单的阐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会计在货币资金审查中的几个技巧问题
    王嘉兰;常彤;李承发
    2005(03): 54-55. 
    摘要 ( )  
    司法会计在货币资金审查中的几个常用技巧,主要包括盘点库存现金、核对银行日记账和银行对账单、审查货币资金支出凭证后的原始附件和关注支出款项的去向等方面。本文揭示了经济犯罪分子常用的作案伎俩,不仅为司法会计工作者提供了工作思路,而且也可作为广大会计工作者防范经济犯罪的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费用开支中的犯罪案件线索不容忽视
    罗典淑
    2005(03): 56-57. 
    摘要 ( )  
    司法会计在审查会计资料时,发现一些部门、单位在财务管理上存在漏洞,这就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犯罪分子在报销费用中,带共性的是在报销费用中的招待费、劳务费、修理费、运输费、办公费等项费用,采取化整为零,分散报销、空开、虚开等手段套取国家资金。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对查办犯罪案件线索不容忽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谈司法会计鉴定中常用的审计技术方法
    孙荣荣
    2005(03): 58-60. 
    摘要 ( )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犯罪和经济纠纷案件日益增多,为加大对经济犯罪的惩处力度,妥善解决经济纠纷,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就必须充分运用司法鉴定的手段和方法,为司法机关提供可靠的诉讼证据。本文提出了司法会计鉴定中常用的几种审计技术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折狱龟鉴》与古代司法鉴定
    常永平
    2005(03): 59-60. 
    摘要 ( )  
    <正>《折狱龟鉴》又名《决狱龟鉴》,是南宋绍兴年间(1131-1162年)郑克所著。郑克字克明,宋开封人,历任北宋徽宗年间进士,南宋初仕郎、湖州提刑司干办官等。《折狱龟鉴》是在五代和凝父子的《疑狱集》的基础上编篡而成的,共20卷,分释冤、辩诬、鞫情、议罪、宥过、惩恶、察奸、核奸、掷奸、察慝、证慝、钩慝、、察盗、迹盗、谲盗、察贼、迹贼、谲贼、严明、矜谨。收集上自春秋、战国,下至北宋大观、正和年间各类案例故事276条,395则。这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狱讼案例选编,其中的严明、矜谨属于治狱之道;议罪、宥过与惩恶属于定案之法;其他15门都是介绍破案之法,是《折狱龟鉴》的中心内容。每条目录均仿刘向《晏子春秋》的目录体制,举其纲要,如“孙登求过圆比佩释操弹冤”、“子产闻妇人哭知其有奸”等,读目录即可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贯彻实施《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专家座谈会专题报道
    2005(03): 61-64. 
    摘要 ( )  
    <正>专家纵论《决定》共话贯彻执行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研究中心主办的“贯彻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专家座谈会”,于2005年6月5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学院、西北政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中国律师协会、中国法医学会等法学理论界和司法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等40多人对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颁布的将于2005年10月1日实施的《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围绕着司法鉴定的性质和体制、《决定》适用的范围、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的名册登录、司法鉴定的技术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的讨论。会议综述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4年司法行政机关司法鉴定工作统计报告
    李禹;李奇
    2005(03): 64-65. 
    摘要 ( )  
    <正>2004年是司法行政机关全面开展司法鉴定管理工作的第六年,全国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履职尽责,开拓进取,全面推动司法鉴定工作的法制化和规范化建设,促进全国人大关于司法鉴定管理工作的立法进程。一、司法行政机关开展司法鉴定工作的总体情况(一)关于司法鉴定制度建设。司法部于2000年制定了《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和《司法鉴定人管理办法》,黑龙江、重庆、吉林、河南、湖北、江西、四川、河北、山西、宁夏等10个省(市)和深圳市制定了关于司法鉴定的地方性法规,其中《宁夏司法鉴定管理条例》在2004年《行政许可法》颁布后出台。为规范管理司法鉴定行业,司法部还制定了《司法鉴定程序通则》、《司法鉴定执业分类标准(执业)》等规范性文件,地方司法厅(局)积极进行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探索,相继出台涉及司法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