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过刊目录

    2014年 第2期(总第期)
    刊出日期:2014-03-15
    上一期    下一期

    鉴定制度
    鉴定科学
    损伤标准专题
    鉴定实践
    鉴定论坛
    诉讼与案例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鉴定制度
    司法鉴定价值最大化:规范、平衡与系统
    程军伟, 袁佳琪
    2014(2): 1-5. 
    摘要 ( )  
    司法鉴定在诉讼活动中运用日趋广泛,司法鉴定价值的实现情况直接影响着诉讼质量。为了实现司法鉴定价值最大化,既要建立司法鉴定主体、程序、标准的统一规范,又要实现司法鉴定科学性和中立性两种效果的动态平衡,建立监控司法鉴定活动的科学系统,力求实现司法鉴定程序的工具性和目的性双重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家辅助人管理模式研究
    赵 杰
    2014(2): 6-9. 
    摘要 ( )  
    专家辅助人出庭质证制度正在悄悄改变现有的诉讼格局。通过专家出庭质证,改变了法庭对鉴定意见盲从的现状;但对专家辅助人监管的缺失使法律界人士担忧,其不仅违背法律对诉讼参与人应当监管的原则,也为该制度的正常适用埋下隐患。通过对专家辅助人是否应当管理、如何管理和怎样管理进行理论上的探讨,提出了当前阶段只适宜采用审判管理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鉴定意见的可诉性 ——兼论鉴定意见争议的解决
    孔庆威, 彭浩强
    2014(2): 10-13. 
    摘要 ( )  
    司法鉴定意见是司法鉴定人对诉讼涉及的专门性问题的个人认识和判断,不仅受到仪器设备、鉴定方法以及实验室条件等客观因素的制约,也会受到司法鉴定人的知识水平、业务能力和实践经验等主观因素的影响。因而,对于同一专门性问题可能会出现不同的鉴定意见,其可靠性和科学性也无可避免会受到当事人的质疑。通过对司法鉴定的属性、可诉性的审判实践、法理上的分析以及我国现行法律对一些法律行为的可诉性规定等方面进行探讨,以寻找司法鉴定意见是否可诉的答案以及司法鉴定意见争议的解决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公安机关鉴定体制改革的方向 ——以犯罪现场勘查与刑事技术鉴定的区别为视角
    李 伟
    2014(2): 14-18. 
    摘要 ( )  
    犯罪现场勘查与刑事技术鉴定工作是案件侦查的起点和基础,在刑事侦查工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然而从我国实际情况来看,“自勘自鉴”、“自侦自鉴”、“勘鉴不分”的现象非常普遍,这一点与我国《刑事诉讼法》的立法精神相违背,有碍司法公正和侦查工作的顺利进行。为此,必须厘清犯罪现场勘查与刑事技术鉴定的区别,健全犯罪现场勘查与刑事技术鉴定的工作体制,实行“侦勘合一”的工作机制,使公安机关的鉴定机构与侦查部门分离成为公安机关鉴定制度改革的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科学
     常用彩色激光打印机打印文件暗记特征的初步研究
    王 楠, 杨 旭, 杜志淳
    2014(2): 19-24. 
    摘要 ( )  
    目的 收集当前我国常用不同品牌和型号的彩色激光打印机打印样本,研究打印文件上暗记特征的提取分析及其变化规律,探讨彩色激光打印文件暗记特征在鉴定实践中的应用及其在打印文件防伪措施中的价值。方法 使用显微镜、文检仪及有关图像处理技术分别检验了彩色激光打印机的打印文件样本。结果 彩色激光打印机打印文件上会出现暗记特征,且不同品牌的暗记特征出现规律、形态特征和点阵特征不同。结论 暗记特征可作为初步鉴别彩色激光打印机品牌型号及打印时间的依据,具有防伪价值,但其在鉴定实践中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有待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UPLC/Q-TOF-MS和PLS-DA在鸦片生物碱检测及分类判别中的应用
    刘翠梅, 花镇东, 白燕平
    2014(2): 25-28. 
    摘要 ( )  
    目的 建立了鸦片中吗啡、可待因、蒂巴因、罂粟碱、那可汀5种常量生物碱和牛心果碱、劳丹宁、劳丹素等12种痕量生物碱同时分离鉴定的超高效液相色谱-高分辨四极杆飞行时间串联质谱(UPLC/Q-TOF)方法。方法 采用Agilent Eclipse Plus C18 RRHD (2.1 mm×100 mm,1.8 μm)色谱柱,以10 mM甲酸铵溶液和乙腈体系梯度洗脱,使用ESI离子源,正离子模式下采集数据。结果 借助UPLC的快速分离和Q-TOF-MS测定的精确分子量和二级碎片信息,实现了17种生物碱的检测。应用SIMCA-P软件对78份国产鸦片和200份缅甸产鸦片进行偏最小二乘法判别分析(partial least squares-discriminate analysis,PLS-DA),比较不同地区鸦片样品中生物碱的差异,建立了区分国产鸦片和缅甸产鸦片的判别方法。 结论 所建立的方法用于鸦片样品中常量和痕量生物碱的检测及鸦片样品的产地判别,具有快速、高效、灵敏、准确的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损伤标准专题
    《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与原标准的主要差异
    范利华, 吴 军
    2014(2): 29-32. 
    摘要 ( )  
    通过对《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与原标准在标准的结构和编写方式、与原标准的关系、等级划分原则、鉴定时机、鉴定原则、增加或者修改条款的变化进行比较,从标准的外在形式,到具体条款,针对主要的变化进行解读。旨在与法医鉴定同仁共同理解和掌握新标准,希望能对鉴定工作有实际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视力视器损伤”条款解读与分析
    王 旭
    2014(2): 33-38. 
    摘要 ( )  
    《人体损伤程鉴定标准》“视力视器损伤”部分,在充分吸纳国内、国外新的损伤理念(如WHO关于盲目的分类、《国际功能、残疾和健康分类(ICF)》,美国医学会《永久残损评定指南(GEPI)》)的基础上,进一步追求标准的科学性、规范性。该标准去除了旧标准中不适当的条款,增加了标准的可操作性,并使得标准更符合国际潮流。与旧标准相比,条款总体变化的情况如下:条目大量增加,条目由旧标准的19条目增加至39条目;条款内容细化;新增了视野缺损条款5个条目。上述变化,需要法医临床学工作者加以关注并正确解读。同时,在司法鉴定实践中,伪盲鉴别、视野检查及其客观评定方面的操作难度将大幅增加,相应的科学研究需同步跟进。本文对本标准运行中存在的技术难点给予了解读;同时详解了“视野有效值”的计算方法,即:实测视野有效值(%)=(8条子午线实测视野值之和/500)×10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实践
    医疗干预对损伤程度鉴定与伤残等级评定的影响
    刘冬梅, 沈寒坚, 夏文涛, 彭书雅, 周 姝
    2014(2): 39-42. 
    摘要 ( )  
     损伤程度鉴定与伤残等级评定是法医临床学司法鉴定的重要内容。损伤程度的鉴定应以损伤当时的伤情为依据,结合损伤后果或结局,全面分析,综合评定。伤残等级的评定时机应以临床一般医疗原则所承认的治疗终结为准,其评价的是经临床治疗效果稳定后仍遗留的后遗症。损伤后果或结局既与损伤当时伤情的严重程度密切相关,也与临床医疗措施的干预不可分割。由此可见,损伤程度与伤残等级的法医临床学司法鉴定意见很可能受到医疗干预因素的影响,在鉴定实践中必须加以考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贵州省1 000例涉嫌酒后驾驶者的鉴定结果分析
    张 权, 陈文生, 洪 亮
    2014(2): 43-46. 
    摘要 ( )  
    目的 通过对贵州省2012年1 000例涉嫌酒后驾驶、道路交通事故酒精检案的特点进行分析,为预防和控制酒后驾车提供科学数据。方法 在利用Excel及Spss统计软件对涉嫌交通事故肇事者性别、年龄、肇事时间、肇事车型以及对肇事者血中乙醇质量浓度(BAC)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涉嫌酒后驾驶者男性居多,年龄在20 ~50岁间占92%。事故多发生于20 ~24时,以县市区干道为主,肇事车辆为摩托车占46.72%。在1 000例乙醇检案中,28.7%为未检出,9.3%为酒后驾车,59.5%为醉酒驾车。结论 2012年贵州省发生的1 000例涉嫌酒后驾驶案件中有一定相关特征,可为“酒驾”的预防与控制提供准确的科学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卡西酮类新型策划毒品的危害及其检测
    李重阳, 王 乐, 赵文成
    2014(2): 47-50. 
    摘要 ( )  
     甲卡西酮类策划药物是近年出现的新型毒品,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形成滥用趋势。在介绍甲卡西酮类策划毒品的结构、性质及作用的基础上,对于其滥用现状、危害性和检测方进行了综述,以期对建立复杂生物检材中痕量甲卡西酮类策划毒品的高灵敏检测方法有所助益,对研究甲卡西酮类毒品的毒性作用、体内代谢过程及戒断机制提供参考和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尸体血管造影技术的发展和趋势
    万 雷, 魏 华, 应充亮, 邹冬华, 邵 煜, 李正东, 朱广友
    2014(2): 51-55. 
    摘要 ( )  
    尸体血管造影技术是一种有效的血管检查手段,对探查尸体血管,尤其是心脏、脑部血管的情况具有重要意义。该技术起源于15世纪,发展于18、19世纪。尤其是在发现X线之后,该技术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无论是在对比剂、灌注方法,还是在成像方法上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目前,该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实践中。但该技术仍存在一些瑕疵,首先,对比剂仍无法克服渗透弥散、栓塞血管等问题,最理想的对比剂仍未发现;其次,目前的灌注方法仍无法模拟生理血液流动状态。在“保全尸”的宗教和传统观念的指引下,有必要进一步提高目前的造影技术,以满足实践需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例致命伤后行为能力分析探讨
    刘良财, 黄小军, 崔玉宝
    2014(2): 56-57. 
    摘要 ( )  
    法医在命案现场勘查中,正确分析致命伤后行为能力至关重要,这对重构现场、准确分析解释现场疑点、判断案件性质等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法医工作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人体受到致命伤后不一定立即死亡,其是否具有行为能力及行为能力的大小受多种因素影响,因此分析致命伤后行为能力要结合现场和案情谨慎考虑推断。通过3例案例对致命伤后行为能力进行分析探讨,得出一些关于致命伤后行为能力的思考和观点,以供同行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owerPlex21系统在亲子鉴定中的应用评估
    陈 玲, 邱平明, 陆慧洁, 黄恩平, 余嘉欣
    2014(2): 58-60. 
    摘要 ( )  
    目的 评估PowerPlex21系统20个STR基因座在亲子鉴定中的检验能力。方法 用PowerPlex21系统检测1 704例亲子鉴定,评估该系统在亲子鉴定中的排除能力和突变率。结果 采用PowerPlex21系统,累积非父排除率和累积个体识别力均大于0.999 999 999 999 999 999 999 999 999 999。1704例亲子鉴定中有265例排除亲子关系,最常见为8~10个基因座排除;44例表现为1个STR基因座突变。结论 PowerPlex21系统用于亲子鉴定是高效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系统联合分析应用于复杂亲缘关系鉴定
    柳 燕, 赵珍敏, 李 莉, 朱如心
    2014(2): 61-66. 
    摘要 ( )  
    目的 探讨多种检测系统用于祖孙、同胞等复杂亲缘关系鉴定的效能。方法 采用常染色体、性染色体STR检测系统以及常染色体STR基因座累计状态一致性评分方法筛选符合要求的参照样本,分析复杂亲缘关系鉴定中缺失被鉴定人的等位基因,对无法重建的“空白”等位基因,以最不利于“认定亲缘关系”的假设取概率值计算似然率。结果 在一复杂亲缘关系鉴定案例中,从8个声称的全同胞中筛选出5个符合同父同母遗传条件的全同胞作为参照样本用于重建缺失被鉴定人等位基因,重建的父母相关基因型符合作为被检女孩亲生祖父母的遗传基因条件,祖孙亲缘关系似然率为1483659.96。结论 在复杂亲缘关系鉴定中联合协同应用常染色体STR基因分型、性染色体STR基因分型、生物学全同胞关系累计状态一致性评分标准等多种分析系统有利于获得更接近真实的案件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尸体与活体指纹微观细节特征的差异分析
    潘自勤, 宁势强, 张浩泽
    2014(2): 67-70. 
    摘要 ( )  
    目的 比较尸体与活体指纹的微观细节特征差异,以帮助判断指纹的状态属性。方法 用VSC-5000文检仪在放大15~30倍的条件下,观察比较尸体与活体指纹的微观细节特征。结果 尸体与活体指纹的乳突纹线的边缘形态、宽窄及汗孔印等微观细节特征存在差异。结论 指纹的微观细节特征是尸体与活体指纹种属鉴别的重要依据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窥镜下L形开锁器痕迹检验的研究
    朱红慧 明小刚 娄岩
    2014(2): 71-75. 
    摘要 ( )  
    目的 探讨内窥镜条件下检验技术开锁痕迹的方法。方法 通过对内窥镜的分析,探索适用内窥镜的选择标准;通过分析锁芯结构,确定内窥镜检验开锁痕迹的工作通道和进入锁芯的方法;通过内窥镜观察锁芯内痕迹实验,研究内窥镜下观察技术开锁痕迹的方法;以传统的方法研究L形开锁器痕迹,验证内窥镜下检验技术开锁痕迹的可行性。结果 检验开锁痕迹适合用硬性直杆式内窥镜,根据圆头弹子位置确定工作通道,用移动锁具或窥镜的方法将内窥镜送入锁芯。结论 内窥镜下检验开锁痕迹应选择0.5 mm、1.0 mm直杆式硬性内窥镜;选择与圆头弹子相同或相邻的空间作为工作通道,按照移动锁具或内窥镜的方法进入锁芯,可实现圆头弹子球面、柱面、孔槽壁上的痕迹观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潜血印迹显现方法研究进展
    李 贺, 罗亚平
    2014(2): 76-79. 
    摘要 ( )  
    潜血印迹一般出现在恶性刑事案件当中,能够反映与案件有关的多方面信息,对于同一认定和分析判断案情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就使得其显现成为现场勘查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然而,这也正是公安实践工作当中的难点所在。经过多年的实验研究,目前国内外针对于潜血印迹的显现方法主要包括光学显现法和化学显现法。综述了这些常用显现方法的研究进展,并且讨论了每种显现方法在实践工作当中的优势和不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路试充分发出平均减速度可取信范围分析
    王建军, 潘少猷, 陈建国
    2014(2): 80-82. 
    摘要 ( )  
    当我们使用便携式制动性能测试仪来检验涉案车辆制动性能,为什么有时获得的充分发出的平均减速度(MFDD,mean fully developed deceleration)值会大于重力加速度g,这些较大的MFDD值与《便携式制动性能测试仪校准规范》中的测量范围是否相冲突,这些检测值在车速等运算中是否可以被采信,路试检验MFDD的有效范围是什么,鉴定业界对这些问题有着诸多争议和不同答案。本文旨在对路面摩擦系数进行讨论,并利用达朗贝尔原理建立车辆制动受力模型,从而证明高于g的充分发出的平均减速度在路试检验中可以成立,并确认了该值的可以取信范围0~■×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庭科学枪口比动能测速仪法测试规程的相关问题阐述
    蒋 敬, 周克栋, 徐 诚, 赫 雷, 季 峻
    2014(2): 83-86. 
    摘要 ( )  
    2011年在全国公布执行:GA/T953-2011《法庭科学枪口比动能测速仪法测试规程》中的测速仪的选定、致伤力的检测方法、不确定度计算公式结合标准《规程》涉及的特定标识经严格演算与推导的获得作进一步的阐述。说明不论使用什么品种的测速仪,只要测试精度达到要求,都可以按标准《规程》进行初速测试,用以鉴定枪支致伤力。强调在标准《规程》中,致伤力检测的主要方法是测速法,测速法可按本规程执行,但本《规程》未排除其它方法。计算法与等阈值检测法同样具有科学性、准确性。标准《规程》中关于不确定度的公式,由不确定度的通用理论中的公式,结合本规程涉及的特定标识经严格演算与推导获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论坛
    试析民事诉讼鉴定证据 ----由一起民事案件引发的思考
    姜丽萍
    2014(2): 87-90. 
    摘要 ( )  
     由一起继承遗产纠纷案件引发的对民事诉讼鉴定证据、民诉法第七十八条及第七十九条适用的难度解析,提出了一系列问题:鉴定人能否以其曾是为上一个案件所作的鉴定为由而拒绝出庭?鉴定人不出庭的情况下,辅助证明人能否出庭?如果不能出庭,提交的书面意见的性质如何认定?辅助证明人的诉讼地位是什么?是不是国外法律上规定的专家证人?专家的认定标准是什么?如果是证人,他们所提出的专家意见的证据效力如何认定?上述问题的解决需法律加以明确规定,以保证司法实践适用的统一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民检察院鉴定人出庭作证之初探
    冯鹏举
    2014(2): 91-94. 
    摘要 ( )  
    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对鉴定人出庭作证,鉴定人拒不出庭作证的后果,以及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等进行了一系列规定,对鉴定意见的证据资格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刑事诉讼中鉴定人的出庭率一直较低,也是人民检察院鉴定人的弱项。人民检察院鉴定人出庭作证,除了依法接受当事人、辩护人、有专门知识的人等质证外,对人民检察院的公诉工作还将产生重要影响。为尽快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对人民检察院鉴定人出庭前的工作机制,出庭作证的应答规范,以及应对专家辅助人等问题进行初步研究,以期对实际工作有所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溯源性—司法鉴定质量管理的核心
    姚 利, 李 刚
    2014(2): 95-97. 
    摘要 ( )  
     司法鉴定质量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管理问题,我国立法机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从不同方面、不同层次对司法鉴定质量管理进行了规范,出台了许多规定、办法、规则,各种有关文件构成了一个复杂的司法鉴定质量管理体系。如何把握这个质量管理体系,使司法鉴定质量管理能力不断提高,从鉴定人、鉴定过程、鉴定文书三个方面对此进行了论证,分析了鉴定质量管理的溯源性原则,论述了司法鉴定质量管理的核心在于溯源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行政诉讼法》中有关鉴定条款的修改与完善
    高 歌
    2014(2): 98-100. 
    摘要 ( )  
    《行政诉讼法》自1990年施行以来,其中与司法鉴定相关的规定已明显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而学者在相关的修改建议稿中缺乏对鉴定条款的关注,这不仅忽视了司法鉴定领域近些年来的改革成果,而且不利于行政诉讼法整体的发展与完善。因此,有必要在此次修改行政诉讼法的过程中就鉴定意见作为证据的名称、鉴定启动权、鉴定人出庭的法律后果、以及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协助公诉人、当事人和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就鉴定意见提出意见等方面做出修改,使得三大诉讼法中的司法鉴定改革的精神趋于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DNA证据规则的思考
    储慧玲, 周 炜
    2014(2): 101-103. 
    摘要 ( )  
    DNA鉴定为各类案件提供了大量的证据。在工作实践中,发现从普通民众到一些司法人员对DNA证据盲目崇拜,认为DNA证据是不可撼动的“铁证”。由于不健全的法律制度,我国目前对DNA证据还没有严格的法律规制,这样在未来的司法活动中必然会导致严重的后果,使得DNA证据的证据能力和证明力大打折扣。应当修改现行的刑事诉讼法,在其中设专章建立DNA证据规则,从立法上来规制DNA证据的采集和运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司法鉴定人签名备案制度的构建
    赵剑海
    2014(2): 104-107. 
    摘要 ( )  
    从分析签名盖章的法律意义和比较两者的法律效力入手,提出鉴定文书应统一要求鉴定人签名,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当前司法鉴定文书签名盖章环节存在的问题,就建立司法鉴定人签名备案制度提出建议;从签名备案制度的涵义及框架,建立和实施该项制度的意义等方面进行探讨,提出相关建议,力图构建起有效规范司法鉴定文书签名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法律制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司法鉴定”及“司法鉴定文书”的适当翻译形式讨论
    左勇志, 闫 续, 鲁巧稚, 刘亚坤
    2014(2): 108-110. 
    摘要 ( )  
    从词意及法律体系比较两方面出发,对“司法”、“鉴定”、“司法鉴定意见书”、“司法鉴定检验报告书”、“司法鉴定文书”的多种中英文翻译形式进行探讨,并结合相关国内外法律提出了满足中英文双语习惯的建议翻译形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源性伤害防控的现状和建议
    刘 超, 王 典, 于晓军
    2014(2): 111-115. 
    摘要 ( )  
    国外统计报告的医源性伤害人数均超过其他伤害,特别是医源性伤害致死案例超过各类公共伤害之和。而我国一直没有医源性伤害的权威统计数据,不同地区和部门的数据缺乏可比性,不利于国民健康素质和社会经济发展。本文依据《侵权责任法》医疗损害责任的规定,重新定义和分类了医疗损害,建议政府管理部门尽快调整现行公共伤害监控目录,以客观“究因式”的医源性伤害鉴定模式替代主观“纠错式”的医疗事故,并纳入国家公共伤害监控范畴,及时发现各类医源性伤害的原因,指导相关部门和各级医疗单位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措施,不断完善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体制改革,将其作为一项构建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和可持续科学发展的紧迫性社会问题,应对全人类共同面对的生命健康的严峻挑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听证会制度在医疗损害法医学鉴定中的运用
    程亦斌
    2014(2): 116-118. 
    摘要 ( )  
     介绍听证会制度的起源、我国的听证会制度及现状、医疗损害听证会的目的、基本原则、一般程序等,就医疗损害听证会的具体内容,包括听证会前的准备、开场白、专家会诊的时机、专家会诊咨询的技巧等进行了详细阐述,并辅以实例,同时对国内第一次对听证会的效果提出了“考核指标”。旨在规范听证会,使听证会能够制度化、程序化和标准化,最大程度地发挥应有作用,避免走过场,在充分解决专业技术难题的前提下,尽量减少事后异议,减少出庭次数,节约有限的司法资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诉讼与案例
    两次缢吊后自缢死亡1例
    靳志鸿, 赵欢欢
    2014(2): 119-119.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误用左布比卡因过量致马尾神经损害1例
    冯 琼, 邓 欢, 万志刚, 龚志强
    2014(2): 120-12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枣核上唾液斑的DNA检验侦破盗窃案1例
    朱 敏
    2014(2): 121-122.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事故中的轮胎痕迹检验1例
    许 村, 朱晓平, 王 艳, 王 皓
    2014(2): 123-12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