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过刊目录

    2008年 第S2期(总第期)
    刊出日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论我国司法鉴定的启动与管理
    程方顺;
    2008(S2): 1-4. 
    摘要 ( )  
    本文通过对我国现行司法鉴定体制和旧体制下的司法鉴定制度带来的弊端进行了分析与比较,肯定其在特定历史阶段发挥的作用,同时也对建立与完善司法鉴定体制,更好地为市场经济服务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笔者认为,虽然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构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司法鉴定改革的基本框架,但仍然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立法方式修改三大诉讼法和出台《司法鉴定法》已成为当前之要务。本文从三个方面对现行法律制度中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鉴定启动程序及其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作了探索,论述了司法鉴定制度在司法体制改革中的地位、作用及重要意义,统一司法鉴定的管理体制,必将为维护我国司法公平与正义发挥着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谈司法鉴定启动权的归属
    于立娜;
    2008(S2): 5-6. 
    摘要 ( )  
    司法鉴定启动是司法鉴定程序的起始环节,也是司法鉴定行为得以实施的前提。对司法鉴定启动制度的合理设置对确保司法公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分析我国司法鉴定启动程序现状存在的问题,对司法鉴定启动制度的改造提出若干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规范初探
    李金元;姚平;
    2008(S2): 7-8. 
    摘要 ( )  
    在控辩式庭审中,控辩双方在法庭上平等对抗,法官居中裁判,鉴定人出庭接受控辩双方的质证和询问,这给鉴定人出庭作证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司法鉴定人要完全适应这种新型形势需要,就必须解决鉴定人出庭方面的许多问题。其中,鉴定人如何规范出庭就是当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试就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规范、进行初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司法鉴定结论的质证
    罗慧敏;
    2008(S2): 9-11. 
    摘要 ( )  
    司法鉴定质证是当事人在诉讼中的重要权利,是鉴定意见成为裁判依据的必经程序。我国现有的司法鉴定体制缺乏统一性,对司法鉴定质证流于形式,影响鉴定结论的质证效果。本文分析了司法鉴定质证的内容,介绍质证的方法,并对重新鉴定、补充鉴定的条件进一步明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人出庭质证若干问题探讨
    魏盾;张申龙;
    2008(S2): 12-13. 
    摘要 ( )  
    2005年颁布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规定:"当事人对鉴定意见有异议的,鉴定人应当出庭作证"。随着我国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司法改革的继续推进,庭审方式日趋成熟,鉴定人出庭质证已成为我国诉讼过程中重要的一环。根据相关法律并结合实践对司法鉴定的一些认识,本文是对司法鉴定人出庭质证制度一些问题的看法和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谈将听证制度引入司法鉴定
    徐宇波;
    2008(S2): 14-15+1. 
    摘要 ( )  
    在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过程中,司法鉴定工作起着重要作用,本文从分析目前司法鉴定的现状入手,摆出司法鉴定存在的问题,提出实行司法鉴定听证制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同时提出司法鉴定听证的程序、原则和范围,建议司法行政部门应尽早出台统一的司法鉴定听证规程,以使司法鉴定听证程序更加规范有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谈司法鉴定机构的内部质量控制
    刘颖;王兆宁;
    2008(S2): 16-18. 
    摘要 ( )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设立的法医类鉴定机构大都依托医学院校或医疗机构,鉴定人从事司法鉴定工作本质上仍是兼职。其对司法鉴定工作投入的精力、热情和效果也必然会受到影响。因此,司法鉴定工作的管理者,必须承担起司法鉴定工作的实际管理责任,制定并监督执行工作制度,以保证司法鉴定的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高司法鉴定质量 减少重新鉴定率
    魏才发;
    2008(S2): 19-20. 
    摘要 ( )  
    重复鉴定、多次鉴定的问题影响了司法鉴定的科学性、客观性、公正性。介绍实践为减少重新鉴定、多次鉴定进行的探索经验,对提高鉴定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届“东北三省司法鉴定论坛”
    2008(S2): 21-2+127. 
    摘要 ( )  
    <正>2008.9.23-24吉林长春2008年9月23日,首届"东北三省司法鉴定论坛"在长春市长春宾馆隆重开幕。这是由吉林、辽宁、黑龙江三省司法鉴定协会联合主办、由吉林省司法鉴定协会承办的一次学术盛会。来自东北三省的司法鉴定管理人员、司法鉴定人员150余人参加了论坛。吉林省司法厅刘振宁厅长到会讲话,《中国司法鉴定》朱淳良副主编专程赴会并致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构建司法鉴定援助制度
    赵振民;
    2008(S2): 21-22. 
    摘要 ( )  
    构建司法鉴定援助服务制度,是司法鉴定机构服务于民生及社会的一大举措。从司法鉴定援助服务的必要性、基本原则和定位,来拟定司法鉴定援助服务的办法。开展和启动司法鉴定援助服务的工作,是有利于法律援助事业持续发展的,是立法要求、社会需求、职责应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司法鉴定援助制度的构建及服务对象
    赵玉洪;
    2008(S2): 23-25. 
    摘要 ( )  
    在实际司法鉴定工作中,由于当事人因为经济困难无法承担数额并非很高的司法鉴定费用而出现举证困难,从而导致其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护,这些案件虽然只是少数,但产生影响却很大。因而司法鉴定援助制度的构建及服务对象的确定具有紧迫性和必要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个人委托的司法鉴定案件受理条件
    田大川;
    2008(S2): 26-29. 
    摘要 ( )  
    从法理、法律规定角度对公民以个人身份向鉴定机构委托司法鉴定的问题进行分析,并解析现行法律对公民委托司法鉴定所涉及的申请、决定、委托程序的规定,最后对司法鉴定启动制度的完善提出改造构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司法鉴定人的法律素养
    禹治洪;
    2008(S2): 30-32. 
    摘要 ( )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了司法鉴定活动的主体是司法鉴定人。司法鉴定人素质高低与司法鉴定质量密切相关,司法鉴定人的法律素养又是司法鉴定人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重要性常被忽视。因此,需要充分认清司法鉴定人具备法律素养的必要性。正确定位当前司法鉴定人队伍法律素养的现状,研究司法鉴定人法律素养的内涵和教育方式,对提高司法鉴定人素质,保障司法鉴定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登记管理范围亟待明确和完善
    黄亚明;
    2008(S2): 33-35. 
    摘要 ( )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颁布,标志着建立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工作朝前迈进。但在司法鉴定登记管理范围方面,《决定》对法医、物证、声像资料"三大类"鉴定之外的鉴定管理权未能明确,影响统一管理之实现。本文立足现状,揭示根源,以期抛砖引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把司法鉴定统一管理工作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王洪山;
    2008(S2): 36-38. 
    摘要 ( )  
    全国人大《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已实施三周年,统一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新形势下,制约司法鉴定统一管理的问题仍很突出,本文就此进行了一些分析,提出了一些思考与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程序通则》中应关注的几个问题——浅谈《司法鉴定程序通则》在司法会计鉴定中的作用
    滕晓春;
    2008(S2): 39-41. 
    摘要 ( )  
    司法会计鉴定作为司法鉴定的一种,为司法机关处理各种经济犯罪案件和经济纠纷提供了有力的事实依据,其本身所特有的严肃性、科学性、专业性、法律性和政策性更是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司法会计鉴定的社会需求迅速增长,同时也更为当事人和司法机关所重视。《司法鉴定程序通则》的公布施行不仅规范了司法机构和司法鉴定人的司法鉴定活动,也使司法会计鉴定走上了正规化、法制化的轨道,具有里程碑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管理工作中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
    马力;
    2008(S2): 42-43. 
    摘要 ( )  
    司法鉴定实行全国统一管理制度,是我国司法制度改革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从目前存在的四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分析了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提出了解决的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响司法鉴定质量的因素分析及对策
    李奇;
    2008(S2): 44-47. 
    摘要 ( )  
    司法鉴定是司法活动中的重要环节,在诉讼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司法鉴定质量,即司法鉴定意见是否准确、客观、公正,直接影响到司法公正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保护。《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贯彻实施以来,新体制下的司法鉴定质量问题,正日益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焦点。笔者认为,只有找到影响司法鉴定质量的主要因素,并分析其产生的原因,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保障司法鉴定质量,实现司法鉴定的公平公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谈司法鉴定人和司法鉴定机构名册的有效管理
    赵志龙;盛延良;张明远;王尔夫;
    2008(S2): 48-49. 
    摘要 ( )  
    《国家司法鉴定人和司法鉴定机构名册》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一项重要的规定,也是司法鉴定管理的工作基础。根据《决定》对已列入名册的司法鉴定机构进行有效管理,对实现司法鉴定管理工作的独立、科学、客观,公正具有深远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谈司法鉴定中的告知
    马楠;
    2008(S2): 50-51. 
    摘要 ( )  
    本文针对日常工作接待各类人员咨询、上访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从保护司法鉴定人、保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出发,完善工作流程、充实工作内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当有效遏制重新鉴定的无序状态
    李洪林;
    2008(S2): 52-53+6. 
    摘要 ( )  
    在司法鉴定制度中重新鉴定是检验和纠正鉴定结论有效途径,由于我国司法鉴定体制及立法的不足,重新鉴定不仅没有发挥其在司法实践中应有的功能,反而成为影响公正与效率的固疾。法律中对重新鉴定相关规定的欠缺是重要鉴定现存诸多问题的根源。当前需要完善鉴定决定机制,规范法官审查、采信鉴定结论的程序,健全重新鉴定的程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谈对司法鉴定投诉的应对与处理
    肖永海;
    2008(S2): 54-55. 
    摘要 ( )  
    近年来,对司法鉴定投诉的数量不断增加,正确分析和处理司法鉴定投诉工作,对提高司法鉴定管理工作水平,保证司法鉴定工作质量,维护社会安定团结,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两结合”管理的特点
    蒋喜庆;李国伟;
    2008(S2): 56-57. 
    摘要 ( )  
    在诉讼活动中,司法鉴定是查明案件事实的一种重要方法和手段。从1998年开始,国务院将面向社会服务的司法鉴定管理工作划归司法部负责,这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有力举措。统一管理体制建立之初,我国对司法鉴定机构实行的是单一的行政管理模式,即单纯地由司法行政部门管理,同时司法部也把建立"两结合"的司法鉴定管理模式作为目标提到改革的日程上来。本文从对"两结合"管理战略的认识"、两结合"管理中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的区别和"两结合"的重要特点等三个方面作初步阐述,进而阐明"两结合"管理对司法鉴定工作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司法鉴定“两结合”管理模式的几点思考
    李廷鹤;
    2008(S2): 58-60. 
    摘要 ( )  
    在司法鉴定体制改革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两结合"管理模式,对不断提高司法鉴定管理效能,促进司法鉴定工作科学、规范、协调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现有的司法鉴定"两结合"管理模式,存在自身难以克服的弊端,并严重影响司法鉴定工作的健康发展。在"两结合"的管理体制下,只有分工明确,才能更好地实现司法行政机关和司法鉴定协会管理上的结合,充分发挥两个方面的优势,提高司法鉴定行业的管理效能。"两结合"管理模式的发展应分三个阶段,即初创阶段、过渡阶段、完善和全面实施阶段,循序渐进,逐步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猝死的法医病理学回顾性研究——附904例猝死资料分析
    杨清玉;彭绍华;王兴中;徐崇霞;何宝玉;
    2008(S2): 61-65. 
    摘要 ( )  
    探讨猝死的法医病理学特点及其流行行为病学特征。收集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哈尔滨市公安系统904例猝死尸检资料,将904例尸检材料分为心血管疾病和非心血管疾病组,从性别、年龄、职业、发病季节、病程时限以及诱发因素等进行统计学处理,并对每组病例进行了死因分析。904例猝死死者中,心血管疾病组和非心血管疾病组的年龄均以21—60岁最多,占76.3%,31—40岁达最高峰,占23.3%。本文中男性693例,女性211例,男女之比为3.3:1。其中心血管疾病组性别差异更为显著,男女之比为5.5:1。职业以体力劳动者及市民为多,共657例,占72.68%,脑力劳动者共247例,占27.32%。猝死可发生在任何季节,但以寒冷的冬季为多,共429例,占47.5%。猝死绝大多数死于医院外的各种环境和情况下,情绪激动时发生共258例,占28.4%,在诱因中占首位。猝死的时间限度均为24小时以内及睡眠中,符合WHO所规定的时限。各系统疾病均有发生猝死的,但以心血管疾病占首位,共503例,占55.64%,非心血管疾病共401例,占44.3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医学鉴定标准统一化的现状与探讨
    盛延良;赵志龙;张明远;
    2008(S2): 66-68. 
    摘要 ( )  
    建立统一的司法医学鉴定标准,是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过程刻不容缓的一项工作。文章针对司法医学鉴定标准现状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统一司法鉴定标准的理念转变及具体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在医疗纠纷处理中的地位与作用
    刘骁武;王国秀;李红;
    2008(S2): 69-69+76. 
    摘要 ( )  
    本文阐述了司法鉴定在医疗纠纷处理中的地位与作用,论述了司法鉴定与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的法律依据;司法鉴定是人民法院在审理医疗损害赔偿的重要依据,医疗纠纷鉴定"二元化"目前无法回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意见在医疗纠纷处理中的作用
    郭桦;石磊;
    2008(S2): 70-73+7. 
    摘要 ( )  
    司法鉴定在解决医疗纠纷中具有重要作用。由于具备客观、公正、可信等特征,司法鉴定成为实践中患者处理医疗纠纷的一大选择。肯定司法鉴定在处理医疗纠纷中的地位,发挥其积极作用,有助医疗纠纷解决,促进医患关系和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护理依赖及其护理依赖程度的法医学鉴定
    张士军;董汝臣;
    2008(S2): 74-76. 
    摘要 ( )  
    护理依赖是人身伤害赔偿案件中的重要内容,也是法医学鉴定常见的委托事项。护理依赖的概念、产生护理依赖的原因及其与之对应的分级护理概念对于法医学鉴定乃至司法实践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对护理依赖有规定性意见的主要是《劳动能力鉴定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等级》及《事故损害损失工作日标准》,两者在原则上是基本一致的,但也存在一定的差异。确定有无护理依赖及其依赖程度,有必要详细了解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的概念。事实上,护理依赖程度的鉴定本质上就是对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的评价。Barthel指数评定法是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的有效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胸部外伤后呼吸困难的鉴定要点
    杜维才;王凤云;
    2008(S2): 77-78. 
    摘要 ( )  
    按照《人体重伤鉴定标准》相关条款规定,胸部外伤致血气胸合并出现呼吸困难构成重伤。同样,呼吸困难在《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伤残评定》和《劳动能力鉴定职工工伤致残等级》中也属较高残级。因此,正确判断胸部外伤后是否存在呼吸困难对于法医学鉴定来说就显得格外重要。目前鉴定人对于呼吸困难的认定尚有许多分歧意见,各地操作方法也不尽统一。有必要从呼吸困难本身的定义加以理解,严格把握标准的本质要求,提高鉴定人的认识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腹腔积血损伤程度的法医学鉴定
    刘莉;宣兆艳;卢英强;范哲;崔百君;
    2008(S2): 79-79+82. 
    摘要 ( )  
    《人体重伤鉴定标准》第七十二条所规定的腹腔积血,其要义是有无剖腹手术的指征。存在腹腔积血,但出血量少,无明确剖腹手术指征的,或者有证据证明其经保守治疗能够自愈的,应鉴定为轻伤。只有出血量较大,有明确的剖腹手术指征,或者证实存在活动性出血,必须手术治疗的,方能鉴定为重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事故中受伤人员在评残过程中如何适用标准——浅谈肢体丧失功能
    王金富;张振家;邹铁军;王连智;
    2008(S2): 80-82. 
    摘要 ( )  
    《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伤残评定标准》中对关节规定了损伤鉴定的量化标准,考虑到每个关节内的各个功能在正常生活中占有不同的活动比重,同时每个关节在一肢体中占有不同的比重(权重系数或指数),即关节内各个功能的权重系数和每个关节的权重系数,通过实际测算关节内各个功能的损伤程度,推出关节或一肢体功能丧失程度的计算公式,就可以计算出关节或一肢体功能丧失程度,为活体损伤鉴定提供出量化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例盐酸曲马多药物滥用死亡法医学鉴定分析
    张国华;朱宝利;官大威;李如波;胡更奕;胡薇;唐发兵;王昌亮;王明彪;杨洪波;朱敏;马伟龙;董万营;
    2008(S2): 83-84. 
    摘要 ( )  
    近几年来,盐酸曲马多药物滥用较广泛,尤其是青少年中通过反复、大剂量服用此药来获得刺激而后成瘾,更有甚者,有的因服药过量而导致死亡。本文通过因曲马多药物滥用、过量而造成死亡的3个案例,进行鉴定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延边地区144例猝死病理及法医病理尸检分析
    宋京郁;徐京男;金铁峰;李太升;
    2008(S2): 85-88+9. 
    摘要 ( )  
    目的:探讨影响猝死(sudden death,SD)的各项因素。方法:对144例SD尸检病例的病因、特点、不明原因死亡的疾病分布、性别、年龄、民族、职别、日变异性和季节变异性等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44例SD病例的死因中心血管系统疾病居首位,而胰腺性SD的发生率呈上升的趋势;男性SD病例(77.08%)明显多见于女性(22.92%,P<0.05);朝鲜族与汉族的SD率之间无显著性差异;36~60岁人群为SD高发人群,其中冠心病性SD的患者有年轻化的表现;SD的日变异性高峰为22:00-6:00;季节变异性高峰为冬季。结论:(1)SD男性明显多于女性,朝汉族SD发生率无差别;(2)急性出血性胰腺炎SD率增高,SD多发生于夜间和冬季,寒冷的气候也是SD的危险因素之一;(3)科学正确地进行病理及法医尸体解剖,不但可以明确SD死因,丰富和发展相关临床学科的诊治,而且对提高临床诊治水平,准确鉴定医疗纠纷及司法鉴定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抑郁症涉案特征及其刑事责任能力评定
    刘久才;
    2008(S2): 89-90+9. 
    摘要 ( )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病与多发病,常见涉案类型有凶杀、盗窃、纵火、自杀等。作案原因表现多样化,心理病理机制较复杂,在刑事责任能力判定问题上分歧仍然较多。本文仅就此进行简单阐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神疾病临床诊断与司法鉴定时疾病诊断思维的异同
    孙树范;
    2008(S2): 91-92. 
    摘要 ( )  
    本文从司法精神病鉴定实践出发,总结了精神疾病诊断思维的异同。正确的思维程序有助于正确的疾病诊断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发性、感应性精神病司法鉴定个案报告
    薛凤岐;
    2008(S2): 93-94. 
    摘要 ( )  
    <正>2006年12月,我防治院接受一例涉及多人的感应性精神病鉴定案例,特整理出来供同道参考。1案情摘要本例涉案共3名被鉴定人:王某,60岁,汉族,文盲,农民;其妻任某,60岁,汉族,文盲,家务;其三子王某某,未婚,汉族,初中文化,农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神病人不同作案动机及其责任能力分析——附5案例介绍
    赵鹏;成孝军;纪海光;
    2008(S2): 95-96. 
    摘要 ( )  
    作案动机与刑事责任能力的评定关系密切。文章通过对现实动机、病理动机混合动机、不明动机(或无动机)下作案的刑事责任能力的评定进行阐述,并附具体案件进行了说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00例精神发育迟滞患者司法鉴定资料分析
    孙颖;
    2008(S2): 97-99. 
    摘要 ( )  
    目的探讨精神发育迟滞的作案类型及涉案特点。方法:收集7年来在我所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的病例资料2609份,选择其中为精神发育迟滞的的病例进行归纳分析。结果男女之比为1:1.42。性犯罪占首位348例(69.6%)。男女智力差异显著(P<0.01),女性智力明显落后。男性发案率依次为强奸、纵火、盗窃、抢劫、杀人等,以轻、中度精神发育迟滞为主。女性发案率以被强奸突出,且未成年、中重度精神发育迟滞为主。结论我所精神发育迟滞的鉴定案件中以刑事案件为主,性犯罪占首位,男女智力水平及发案率明显不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神损伤评定损伤程度和伤残等级的相关问题探讨
    陈丽萍;沈秀兰;李杰;
    2008(S2): 100-101+. 
    摘要 ( )  
    有关精神损伤和精神残疾的司法精神医学鉴定问题是近几年来司法精神医学中的热点,也是十分复杂的难点。由于我国目前法律上对这一问题尚无具体规定,鉴定中也尚无统一标准,认识上有不少分歧。在司法实践中,对同一对象,尤其是因躯体损伤所引起的精神损伤司法精神医学鉴定,由于涉及问题广泛,不同性质的医疗、鉴定单位往往结论各异,致使鉴定重复进行,案件久拖不决。为此,有必要对精神损伤的法学性质、侵害行为形式、精神损伤鉴定中存在的问题、司法精神医学鉴定应解决的问题进行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身伤害案件中的医药费审查
    刘庆杰;卢国喜;
    2008(S2): 102-103. 
    摘要 ( )  
    人身损害案件中的医疗费审查是人民法院审理此类案件中的重要环节,也是法医学鉴定中一项常见的内容。目前对此尚缺乏相应的规定,鉴定人员在鉴定中也时有过于随意之嫌,审判人员又比较倾向于倚重鉴定结论,存在以鉴定代审判的情况。有必要从程序和实体环节对这一问题加强认识,提高鉴定能力和鉴定水平。可以按照初步审查、调查核实、把握诊治时限、限药限额、比对适用和就近治疗的原则,严格掌握鉴定方法,提高鉴定的科学性和公正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类司法鉴定工作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韩峰;
    2008(S2): 104-105. 
    摘要 ( )  
    这几年来,经济鉴证类司法鉴定工作有了很大的发展,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统一鉴定技术标准,规范鉴定机构体系,建立县(区)级、地(市)级、省级以及国家级经济类司法鉴定专业技术委员会,既可以保证司法鉴定的客观、公正,又可以防止多重鉴定而引发的"扯皮"诉讼,提高鉴定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完善我国司法会计鉴定体制之我见
    陈敬华;
    2008(S2): 106-107. 
    摘要 ( )  
    在现行司法鉴定体制下,我国司法会计鉴定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难点。本文针对我国司法会计鉴定鉴定体系存在的几个难点,为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司法会计鉴定体制提出了几点设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会计鉴定与通用目的财务报表审计主要规则比较
    姚军;
    2008(S2): 108-110. 
    摘要 ( )  
    司法会计鉴定与通用目的财务报表审计均为会计鉴证业务。两类业务的执业准则分别由司法部和财政部发布。比较主要执业规则的差异,有利于司法鉴定人参照有关《审计准则》的原则,恪守《司法鉴定程序通则》的规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司法会计鉴定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对策
    王孝先;
    2008(S2): 111-112+. 
    摘要 ( )  
    目前,我国司法会计鉴定实践中存在对司法会计鉴定重要性认识不足、鉴定人业务能力较弱、鉴定资料不充分和鉴定要求不具体、不合规及鉴定范围不明确等主要问题,为此,应当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严格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员的准入机制、规范鉴定方法和程序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司法鉴定中的房地产价格鉴定浅析
    于海龙;
    2008(S2): 113-115. 
    摘要 ( )  
    本文探讨和研究了房地产价格鉴定在司法实践中的地位和作用。具体阐述了房地产价格鉴定的合法性、客观性、科学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分析了判断和使用房地产价格鉴定报告的必要条件,强调了司法机关采信房地产价格鉴定报告应遵循的原则。论证了房地产价格鉴定在促进我国司法公正,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推进我国民主与法制建设进程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房地产估价司法鉴定资料充分性审查与瑕疵处理
    王胜斌;
    2008(S2): 116-118+. 
    摘要 ( )  
    房地产估价司法鉴定机构按照《司法鉴定程序通则》的要求,在对委托人提供的鉴定资料进行充分审查,以决定鉴定程序的启动与实施时,存在鉴定效率与鉴定质量难以兼顾的问题。解决的办法是:对估价所需资料进行分类并厘清责任,进而将应由委托人提供的资料划分受理前和现场查勘后两个时间段,在各个时间段内又区分为必要资料和一般资料,必要资料决定鉴定程序的启动、终止,委托人必须按要求提供;一般资料是影响证据证明力大小的资料,当委托人不能充分提供时,鉴定人可以启动鉴定程序并完成鉴定,但应当对其瑕疵进行处理,将鉴定风险向委托人明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房地产估价鉴定的一点体会
    夏占文;
    2008(S2): 119-120. 
    摘要 ( )  
    房地产估价鉴定是司法鉴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司法鉴定人运用专门知识对鉴定客体进行真实估价的一种活动。它在诉讼活动中起着其他手段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司法鉴定人一定要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原则;在鉴定过程中还要选用适当的估价方法;鉴定书送达后又要随时准备出庭并认真答疑。这样,鉴定结果才能起到有效的证据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检材应注意的几个法律问题
    苏萍;
    2008(S2): 121-122. 
    摘要 ( )  
    有关工程造价的鉴定结论是建设工程造价纠纷诉讼的重要证据之一,依法收集该类检材是保证工程造价鉴定客观公正的前提条件。文章对工程造价鉴定检材所涉质证、封闭期限等若干法律问题进行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刍议建筑安装工程的司法鉴定
    马朝军;
    2008(S2): 123-125. 
    摘要 ( )  
    工程造价问题的司法鉴定是解决建筑工程合同民事诉讼纠纷的重要证据,文章结合实践中工程造价司法鉴定存在的问题,对该类司法鉴定程序应注意的事项进行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司法鉴定》2009年征稿、征订启事
    2008(S2): 126-126. 
    摘要 ( )  
    <正>《中国司法鉴定》杂志是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理论刊物,也是我国唯一的一份全面反映司法鉴定领域科学技术和制度建设等综合内容的国家级刊物,在推进我国司法鉴定的学科建设和指导司法鉴定实践中起着重要作用。今年已入围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吉林省司法鉴定工作在改革中发展
    2008(S2): 128-128. 
    摘要 ( )  
    <正>吉林省司法鉴定工作经历了从单一的法医类鉴定管理到全方位的司法鉴定管理的三个发展历程:1994年至1999年的孕育起始阶段、1999年至2005年2月的发展阶段、2005年2月至今的全面提高阶段;管理体制也从单纯的行政管理向行政管理与行业管理相结合的"两结合"管理转变,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吉林省现有司法鉴定机构162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