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主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ISSN 1671-2072  CN 31-1863/N

过刊目录

    2013年 第2期(总第0期)
    刊出日期:2013-03-15
    上一期    下一期

    鉴定制度
    鉴定科学
    鉴定实践
    理论探索
    建设工程
    鉴定论坛
    诉讼与案例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鉴定制度
    论我国刑事诉讼专家辅助人制度的完善
    刘广三
    2013(2): 1-5. 
    摘要 ( )  
    我国新刑诉法首次确立了专家辅助人制度,但由于规定得过于简略,对许多问题不够明确,在适用中可能带来诸多困难。因此,有必要借鉴意大利刑事诉讼的“技术顾问”制度和俄罗斯刑事诉讼的“专家”制度的有益经验,对我国的刑事诉讼专家辅助人制度予以完善。未来的刑事诉讼法应明确专家辅助人的诉讼地位和职责,确立其应享有的诉讼权利和承担的诉讼义务,并且应当明确专家辅助人意见为法定证据,赋予被追诉人和检察机关在审前阶段聘请专家辅助人的权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刑事诉讼法》中技术专家出庭质证制度研究
    贾治辉
    2013(2): 6-10.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刑事鉴定意见的庭前开示程序
    吴高庆
    2013(2): 11-14. 
    摘要 ( )  
    摘要:刑事鉴定意见具有专业性和科学性,会对案件的审理结果产生实质影响。刑事鉴定意见的庭前开示程序对于保障辩护权、保障诉讼效率以及监督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具有重要作用。由于披露内容有限、未规定法院对庭前开示的组织权、救济措施缺失等问题,刑事鉴定意见往往缺乏有效地质证。只有明确鉴定意见开示的启动;扩大鉴定意见开示的内容;规范鉴定意见开示的方式等方面,才能完善刑事鉴定意见的庭前开示程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刑事重复鉴定制度的现状与改革 ——基于司法实践中50例案件的实证研究
    陈如超
    2013(2): 15-21. 
    摘要 ( )  
    摘 要:中国刑事重复鉴定制度在实践运作中弊端丛生,且并未因相关法律变革而有实质性改变。在当前,刑事重复鉴定主要集中在死因鉴定、损失程度鉴定等法医学领域;且倾向发生于侦查或初查阶段的鉴定中;它持续时间长、鉴定次数多、耗财费时。适当的重复鉴定,可实现当事人之诉权,有利事实查明;然而过度重复鉴定,却削弱了刑事鉴定的信誉、颠覆了程序定纷止争的功能、给当事人造成了难以估量的各种压力。面对实践中的诸问题,我们需结合实践中的有益经验,通过变革刑事鉴定制度,重塑鉴定信任,进而实现鉴定意见的可接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科学
    三种酸类易制毒化学品的衍生化气相色谱—质谱鉴定
    严松茂
    2013(2): 22-24. 
    摘要 ( )  
    基于五氟苄基溴(PFBBr)微波衍生化的气相色谱—质谱(GC-MS)鉴定N-乙酰邻氨基苯甲酸、邻氨基苯甲酸和苯乙酸三种酸类易制毒化学品,以苯甲酸为内标物。N-乙酰邻氨基苯甲酸衍生化产物特征碎片峰为119、181、317、359;邻氨基苯甲酸衍生化产物特征碎片峰为119、181、317;苯乙酸衍生化产物特征碎片峰为91、181、316。检测结果与直接测试比较,色谱峰型明显改善,检测灵敏度提高,检测限(S/N=3 ∶ 1)3~12ng。该方法可以用于N-乙酰邻氨基苯甲酸、邻氨基苯甲酸和苯乙酸的鉴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ART-TOFMS法检测发射药中的硝化甘油和Ⅱ号中定剂
    吕小宝
    2013(2): 25-2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写能力的结构
    申泽波
    2013(2): 29-30. 
    摘要 ( )  
    目的 提出人的书写能力由基础因子构成的假说。方法 根据因子说,不同字的笔顺可能相关。以反犬旁、山字为目标字,收集799份有效实验样本,分性别检验实验样本中2个目标字的笔顺是否相关。结果 统计检验表明反犬旁笔顺与山字笔顺相关(p<0.01),用一个笔顺在另一个笔顺出现的条件下的出现率与它的出现率之比测定它们相关性的大小,最高的比值为3.65。 结论 证实了人的书写能力由基础因子构成的假说,这个假说可以作为笔迹比较的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实践
    超声辅助固相萃取-HPLC法测定不同地区缴获鸦片样品中生物碱
    刘翠梅 白燕平
    2013(2): 31-34. 
    摘要 ( )  
    目的 本文建立了超声辅助固相萃取-HPLC法定量测定缴获鸦片样品中吗啡、可待因、蒂巴因、罂粟碱、那可汀5种生物碱并同时检出6种未知化合物的方法。采用主成分分析法将58份不同地区缴获的鸦片样品分成了4组。方法 采用超声辅助固相萃取法提取生物碱,XDB-C18(5 μm×4.6 mm×250 mm)色谱柱,流动相为10 mM的1-庚烷磺酸钠(pH 3.2)和乙腈,梯度洗脱。结果 该方法的定量限为0.58-2.78 mg/ L。添加水平在0.1-1.5 mg/ mL范围内,平均加标回收率为81%-99.2%,相对标准偏差为1.7%-5.0%。结论 本方法重现性好、定量准确,满足定量检测鸦片中生物碱含量并对不同产地鸦片进行分类的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龙葵素中毒及检测的研究进展
    董晓茹
    2013(2): 35-41.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肩关节损伤致肢体功能障碍程度评价方法比较
    张敏 范利华
    2013(2): 42-45. 
    摘要 ( )  
    目的 探讨能客观反映肩关节功能障碍对肢体功能影响的评价方法。 方法 通过比较我国《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伤残评定》(简称“《道标》”)的权重指数法与美国《永久残损评定指南》(Guides To The Evaluation of Permanent Impairment,GEPI)(简称GEPI法)肩关节功能障碍致上肢功能丧失程度评价方法,对133例肩关节损伤后伤残评定案例进行回顾性分析;并用两种评价方法对肩关节不同运动方向及不同活动度对上肢功影响进行全方位的比较。 结果 133例肩关节功能障碍案例,权重指数法达到的伤残总比例高于GEPI法;但在功能丧失不同比例段两者有差异。差异的原因在于,在GEPI法中,肩关节不同运动方向所占的权重不同,前屈上举与外展上举对于肩关节功能相对重要,并考虑关节功能位对肢体障碍程度的影响,而权重指数法,上肢功能的关系与关节活动度呈线性关系,与关节活动方向及功能位无关。结论 GEPI法比权重指数法能更能客观地反映肩关节功能障碍对肢体功能丧失的影响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劳动能力鉴定中无晶体眼的视觉功能评价
    孙岩
    2013(2): 46-48. 
    摘要 ( )  
    无晶体眼的视觉功能的评价,是劳动鉴定中最常遇见的问题,准确评价无晶体眼的视觉功能障碍程度,有利于鉴定结论的科学性和客观性。无晶体眼不仅影响到视力,亦影响到视野,引起视野的缺损。单眼无晶体者较双眼视力对称性降低更易引起立体视锐度的损害。本文总结多年劳动能力中涉及视觉功能障碍鉴定实践,紧紧把握“依视力递减受损百分比进行比较”这个关键,利用改进的对比相乘法对无晶体眼的视觉功能进行有效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染色体遗传标记的研究应用进展
    许淼 李淑瑾 丛斌 马春玲
    2013(2): 49-54. 
    摘要 ( )  
    X染色体遗传标记在法医学中占有不可或缺的位置,因其独特的结构和遗传特征而被应用于复杂亲缘鉴定。目前应用于法医遗传学领域的有超过50个高度多态性X-STRs,筛选到高度多态性的X-SNPs和X-Indels的数量也在逐渐增加,且X染色体特异性遗传标记对复杂疾病的易感性也受到了临床工作者的重视。本文就X染色体遗传标记在法医学及临床医学上的研究和应用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子印迹技术及其在司法鉴定领域的应用
    王松才 李攻科
    2013(2): 55-58. 
    摘要 ( )  
    分子印迹技术(MIT)是制备对特定目标分子具有分子识别功能的聚合物(MIPs)的一门技术,由于MIPs具有的选择性,被广泛应用于各领域。本文对MIT和MIPs进行了介绍并对其在司法鉴定领域的应用进行了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ED多波段光源显现人民币上潜指印的研究
    蔡能斌 徐峰 张继云
    2013(2): 59-61. 
    摘要 ( )  
    目的 研究显现、提取遗留在人民币上潜在指印的方法。方法 采用荧光试剂罗丹明6G对人民币进行染色处理,以LED多波段光源输出的波长为520nm的绿光照射检材,透过580nm的带通型干涉滤光镜观察指印的显现效果,并拍照提取。 结果 获得亮纹线暗背景的指印图像,指印纹线清晰,反差良好,特征丰富,具备良好的检验鉴定条件。 结论 LED多波段光源输出的波长为520nm的绿光与罗丹明6G染色指印的吸收特性吻合,是显现、提取遗留在人民币上潜在指印的良好光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彩色文件上的图文特征鉴别喷墨打印机品牌
    白萃萃
    2013(2): 62-65.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imi视频动作捕捉系统在步态分析中的应用初探
    高毅
    2013(2): 66-70. 
    摘要 ( )  
    摘 要:目的 探讨对人体行走运动主要步态特征参数新的提取识别方法和定量化分析技术。方法 以步态分析技术与传统的足迹检验理论和方法为基础,运用先进的simi motion视频动作捕捉系统,对100名健康男性正常行走的步态特征参数进行识别和分析。结果 提出了一种基于关节点的步态特征提取方法,得到了行走步态特征的基本参数,对空间、力学等数据进行分析,为步态特征定量化检验提供技术支持。结论 研究表明,simi视频动作捕捉系统可以获得较精确的步态特征数据,能够满足人体步态分析的需求,进而达到人身个体识别的目的,在公共安全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步态识别;特征提取;Simi视频动作捕捉;量化检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辨证认识话者自动识别系统
    杨俊杰
    2013(2): 71-75. 
    摘要 ( )  
    目的 为了警示近年来在我国司法话者识别领域中出现的一些崇外、盲目追求快速与省事的苗头。方法 本文结合话者自动识别系统的研究、应用状况,从语音的共性与个性、话者识别结果的相对性与绝对性出发,通过分析比对话者自动识别与语音识别所用的特征参数及实现过程,辨证分析了制约话者自动识别系统准确率的根本原因。结果 话者自动识别系统尚无法达到人们对其的期望 结论 作者指出了适合于司法诉讼领域的话者自动识别系统的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内存中的网络传输数据结构获取电子数据
    冯永旭
    2013(2): 76-79. 
    摘要 ( )  
    电子数据取证实践中,获取嫌疑人进行网络信息传输涉及的IP地址、端口号、MAC地址以及对应进程信息,有助于全面深入揭示嫌疑人网络犯罪行为。基于IPv4首部、sockaddr_in、_TCPT_OBJECT、Ethernet V2标准MAC帧等四种数据结构于内存中的具体格式,归纳总结用于定位相关结构的特征关键字,同时通过实例说明提取网络传输电子证据的方法,并对过程中涉及的具体技术与注意事项予以阐述。电子数据取证实践证明,所述方法准确高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探索
    论刑事诉讼中的电子数据
    古芳
    2013(2): 80-86. 
    摘要 ( )  
    2012年《刑事诉讼法》将电子数据首次规定为法定证据种类,但相关证据规则仍尚待完备。我国现有关于电子数据的研究多集中于技术规范及比较法问题,因此本文将从电子数据实践问题出发,从电子数据的证据属性,电子数据的鉴真、鉴定,电子数据的质证、非法证据排除问题几个方面,进一步探讨如何加强对电子数据的证据限制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展动物法医学研究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邱云亮
    2013(2): 87-91. 
    摘要 ( )  
    动物资源对于人类社会的生存和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加强对动物的保护是有序利用动物资源的前提和保证,动物司法鉴定技术手段能够为动物资源的保护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动物司法鉴定技术手段的确立和完善有赖于动物法医学的开展及研究,作者从动物法医学技术本身及其研究论述了其在动物保护方面的必要性及可行性,能在动物资源保护以及提高动物的福利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设工程
    安全鉴定领域中的火灾后钢结构损伤评定技术探讨
    刘育民 左勇志 马月坤 孙迪 南锟
    2013(2): 92-95. 
    摘要 ( )  
    摘要:钢结构已广泛应用于我国的建筑行业,但耐火性能差一直是影响钢结构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国家尚无专门针对钢结构的火灾鉴定标准。随着钢结构火灾事故不断增多、当事人各方利益纠纷严重,火灾后钢结构损伤评定技术逐渐成为建筑工程司法鉴定行业的新兴课题。火场温度的判定、构件损伤识别技术、构件强度折减以及节点连接性能变化是火灾后钢结构安全性鉴定的主要内容。文章结合工程案例,对火灾后钢结构损伤识别、安全性评估等技术问题进行探讨,可供相关从业人员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一起案例看有缺陷的鉴定报告是如何形成
    周吉高
    2013(2): 96-9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论坛
    论当事人对司法鉴定机构的选择优先权 ——兼评民事诉讼法第七十六条
    王瑞恒
    2013(2): 99-103. 
    摘要 ( )  
    司法鉴定机构选择权是司法鉴定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的司法鉴定过程中,由于司法鉴定机构是司法机关的附属机构,当事人极少能参与司法鉴定机构的选择。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之后,司法鉴定走向社会化、中立化。鉴定机构成为独立的法人机构,由省级司法行政机关对其资质实行统一监督和管理。修订后的《民事诉讼法》第七十六条规定了当事人的鉴定机构选择优先权:首先由双方当事人进行协商选择鉴定机构,在协商选择不能的情况下由人们法院“指定”。目前,通过法院“司法技术辅助部门”进行鉴定机构的选择,不仅效率低下,而且不能完全契合《民事诉讼法》第七十六条的精神,未能体现当事人的“合意”优先原则,同时未能保障当事人的鉴定机构选择优先权。建立主审法官主导下的当事人鉴定机构选择的制度,将鉴定选择权回归于当事人,不仅能保障当事人的鉴定机构选择优先权,有利于提高诉讼效率,更有利于提升当事人对鉴定意见的信赖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司法鉴定中连环鉴定相关问题的思考
    杜心全
    2013(2): 104-106. 
    摘要 ( )  
    摘 要:从司法鉴定实践出发,对连环鉴定进行了定义。分析了连环鉴定与重新鉴定的区别、连环鉴定的表现形式,连环鉴定实践中存在着鉴定委托、收费、与前鉴定意见产生矛盾、连环鉴定书中分析说明的表述等问题。需要从委托书的鉴定要求、收费项目和价格、鉴定意见中的表述形式、加强与鉴定委托人之间的协商与沟通等方面不断规范和完善,以确保司法鉴定活动的顺利进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司法技术评估的几点思考
    陶丽敏 朱妮娜
    2013(2): 107-108. 
    摘要 ( )  
    司法实践中,司法技术评估往往被误作为司法鉴定来处理。本文通过讨论司法技术评估产生原因及其与司法鉴定的关联与差异等,提出将“不能作出唯一性结论的专门性问题的判定活动”称之谓司法技术评估,其目的是为维护司法鉴定的科学性、严肃性,防止因错将评估结果采用为鉴定意见而导致的诉讼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完善人体损伤鉴定标准的思考
    蔡宏伟
    2013(2): 109-111. 
    摘要 ( )  
    对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的有关问题,力争从法律上、学术上的理论与观点,结合司法鉴定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根据司法鉴定标准的立意,展开相关探讨,使司法鉴定活动操作便利、科学准确;将司法鉴定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与纯粹的人体损伤学术研究区分开来,为我国的法制建设和民主法制提供司法鉴定层面的科技服务,同时在司法鉴定实践的基础上提供一些有益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疗损害鉴定制度改革构想
    陈玉林 冯宗美
    2013(2): 112-116. 
    摘要 ( )  
    摘要:《侵权责任法》的实施并没有解决我国医疗纠纷鉴定体制的“二元化”问题,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和司法鉴定机构医疗过错鉴定两种体制并存,不利于医疗纠纷的处理。构建我国医疗纠纷“一元化”鉴定体制,鉴定机构、鉴定人及其管理方式是改革的着手点。由于《侵权责任法》已经确立了“医疗损害赔偿”的术语,故鉴定名称应改为“医疗损害技术鉴定”。从充分利用现有鉴定资源和两种鉴定体制优势理念出发,应由医学会牵头组建“医疗损害技术鉴定机构”,其“鉴定人”由符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所规定的条件的医学、药学、法医学专业技术人员中经本人申请择优选用,司法行政机关对其进行行政管理,卫生行政机关和医学会对其进行行业管理,并在现行鉴定制度的基础上吸收完善鉴定程序,增加鉴定内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疗损害鉴定中的病历问题
    岳霞 乔东访 王慧君
    2013(2): 117-119. 
    摘要 ( )  
    病历作为医疗损害司法鉴定的举证依据,对于鉴定结论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解决医疗纠纷的直接依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对于病历书写、复印、封存和启封、保存等有相对具体的规定。如果医疗机构能够就履行法律条例的规定,在病历资料相关问题上善尽义务和权力,对防范医疗纠纷的发生和医疗纠纷后的处理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本文就医疗损害司法鉴定中常见的病历资料的相关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以期能为医疗纠纷的预防和医疗损害司法鉴定提供参考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道路交通事故鉴定委托若干问题研究
    邵祖峰
    2013(2): 125-129. 
    摘要 ( )  
    道路交通事故司法鉴定正成为新兴的执业争议热点。道路交通事故鉴定委托环节存在的问题直接影响着鉴定纠纷的产生与化解。道路交通事故实行鉴定委托有其法律依据。对于不同的鉴定诉求应当选择具备相应资质的鉴定机构与鉴定人。道路交通事故鉴定资质应当细化,便于当事人合理选择。同时鉴定双方应当按照合理的程序签署双方认可的书面委托。对于现阶段道路交通事故委托环节中存在许多不规范的地方,司法鉴定管理机构应当加强指导与监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索在职司法会计人员的培训模式
    纪红梅
    2013(2): 130-131. 
    摘要 ( )  
    以往在职司法会计人员培训一般都采用集中式大班化模式,针对性差,互动性弱,重理论轻实践。互动式小班化模式课程设置侧重于实践与师生互动,可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果。但此模式也有其成本高、课程难以及时调整等困难,因此,尚需不断探索与完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诉讼与案例
    故意杀人伪造交通事故的法医学分析
    李坤明
    2013(2): 132-134. 
    摘要 ( )  
    无摘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剖宫产术后腰骶神经根损伤致医疗纠纷1例
    顾晓峰
    2013(2): 135-13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事故致左颈内动脉海绵窦瘘法医学鉴定1例
    黄敏
    2013(2): 137-137.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场模糊、残缺手印案例的分析与检验
    徐克林
    2013(2): 138-138.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